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牛市終結了嗎? 高盛:加息並非決定性因素

    美股牛市終結了嗎? 高盛:加息並非決定性因素

    在周四美聯儲表示計劃在 3 月開始加息、逐步減少疫情期間的刺激措施並對抗不斷上升的通脹後,美股主要股指出現下跌。

    自從美聯儲通過發布12月會議紀要宣佈,希望對其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進行縮減,市場已經陷入困境。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就下跌了近9%,而代表未來科技發展和基本不盈利公司的ARK創新ETF (ARKK)則下滑了27%。

    因此,在市場開始為年內加息定價之際,最大的問題是現在是否是「逢低買入」的時候。以彼得奧本海默為首的高盛駐倫敦策略師表示,從現在開始,回報率可能會很低,但只要經濟增長,牛市就應該繼續。他們認為,隨着美聯儲從對抗通貨緊縮轉向對抗通貨膨脹,價值型股票將繼續受到從量化寬鬆到量化緊縮過渡的推動。

    總的來說,高盛團隊表示,市場上的大部分波動都是由基本面解釋的,但他們表示,一些防禦性行業,包括食品和飲料、家庭用品和個人產品,可能漲幅過大,而半導體可能拋售得過多。策略師們把他們的 「阿爾法」框架中的公司放在一起,這些公司被給予買入評級並在此前拋售。從高峰期下跌70%或更多的公司名單包括拼多多、DraftKings和Sunrun。

    以Maneesh Deshpande為首的巴克萊策略師則更加悲觀,認為現在「逢低買入」為時尚早。誠然,從歷史上看,美聯儲加息周期的開始並沒有導致大跌,但這一次,估值已經過高,消費品狂歡之後,盈利存在下行風險。他們指出,上周的大跌出現了變化,從高估值股票和其他投機性資產轉為更廣泛的拋售。

    巴克萊團隊表示,按照疫情前的估值,標普500指數可能還有8%的下跌空間——或者根據美聯儲在2001年和2018年對大跌的反應,跌幅空間有可能達到20%。

    巴克萊團隊推薦的是被其分析師評級為「增持」的公司,但也會對低估值和低波動性進行篩選,這份名單包括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AT&T T。

    市場對美聯儲利率決議如何反應?

    美聯儲維持短期利率不變,並暗示有意在3月中旬提高利率,這是取消刺激措施以緩和通脹上升的最新轉變。

    當天,美股開盤上漲,但在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表示準備在3月中旬的會議上加息後,漲幅回落。美聯儲還表示,它批准了最後一輪資產購買計劃,將在3月份結束其刺激計劃,並討論了縮減其 9 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該資產負債表自 2020年3月以來已增加了一倍多。

    在債券市場,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周三收於 1.869%,而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收於1.164%,為2020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收益率與價格成反比。

    周三的交易使三大主要股指在2022年迄今下跌超過5%,納斯達克指數下跌13%。VIX 是衡量預期波動性的指標,有時被稱為華爾街的恐懼指標,本周隨着股市下跌而攀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