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空大戰!加息將至,大行如何看待美股後市?

    多空大戰!加息將至,大行如何看待美股後市?

    周二晚些時候,一位頂級宏觀策略師警告稱,隨着美聯儲準備加息,股市好倉和淡倉將在未來幾個月展開一場「終極大戰」。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Alan Ruskin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如今美國國債收益率逐漸攀升,而且投資者對美聯儲採取一系列激進的加息和其他措施的預期也在升温,後期股市極可能「不是一條單行線」。

    為此,他列出了11條「好倉和淡倉可以用來駁斥對方的論據」。(見下表)

    多空雙方可能用來互相駁斥的論據 來源: 德銀

    Ruskin寫道:「要注意這些因素的重要性,怎麼給它們排序和分配權重。例如,美聯儲將撤走『潘趣酒碗』(注:意指加息)這個事情可能足以壓倒多數其他因素——儘管從歷史上看(與流行的觀點相反),在貨幣政策收緊期間,股市總體表現是挺好的。」

    據道瓊斯公司彙編的數據,自1989年開始,在加息周期中,道指的平均回報率達到近55%,標普500指數平均上漲62.9%,納指平均回報率則更高,約為102.7%。

    美聯儲在周三結束為期兩天的議息會議後發表聲明,稱資產購買將在3月初結束,並強調很快就會適當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即通常談論「加息」時所指利率),且指出將在加息後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美聯儲聲明公布後,股市先是擴大漲幅,隨後在鮑威爾發言期間回吐漲幅,三大股指僅納指收漲。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當前的市場狀況已經部分反應了投資者對一輪大規模加息的預期。有一些人甚至認為,美聯儲有可能在3月份加息50個基點(亦即0.5個百分點),而不是更廣泛的、通常的25個基點的預期。但還是有部分市場觀察人士指出,市場參與者對利率預期過於激進,如果鮑威爾不大幅強化美聯儲的鷹派立場,那我們就有可能看到驚喜。

    展望未來時,德銀的Ruskin表示,如果3月、5月和6月只加息25個基點,風險資產很可能是具備一定的反彈性的,即使這預期速度當前還沒有完全反應在市場價格上,「只要政策收緊不呈現出更快、力度更大的跡象。」

    他指出,市場對2023年加息的普遍預期僅略高於50個基點,這將有助於保持人們對聯邦基金利率上限的預期低於2%。

    01

    其他大行如何看待減倉和抄底問題?

    由Peter Oppenheimer領導的高盛(Goldman Sachs)駐倫敦策略師。他們承認,從現在開始,回報率可能會很低,但只要經濟增長,牛市應該會持續下去。他們認為,隨着美聯儲從對抗通縮轉向對抗通脹,從量化寬鬆轉向量化緊縮,價值型股將繼續受到提振。

    圖片來源:Factset,高盛

    以Maneesh Deshpande為首的巴克萊(Barclays)策略師較為悲觀,稱現在逢低買入還為時過早。誠然,從歷史上看,美聯儲加息周期的開始並未導致大規模拋售,但這一次,估值已經過高,在消費商品熱潮之後,企業盈利存在下行風險。他們指出,上周的拋售出現了變化,從高估值股票和其他投機性資產蔓延了開來。

    圖片來源:巴克萊,Refinitiv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