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 :關注港股節後穩增長髮力

    中金 :關注港股節後穩增長髮力

    我們認為有利的政策環境和較低的估值水平將為港股市場帶來更多機會。板塊方面,我們建議短期關注 「穩增長」受益板塊,如部分金融、地產板塊與相關產業鏈以及受益於上游價格回落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中下游消費板塊。優質成長標的在中期也值得投資者關注。另外,受益於中國債券收益率下行的高股息標的以及因美國即將加息而受益的香港本地銀行板塊也值得關注。綜合來看,我們建議超配傳媒與網路、汽車、部分電商、消費者服務、食品飲料與餐飲、生物科技和中資銀行;低配上游煤炭、原材料和部分交通運輸等。長期而言,我們仍然建議關注產業升級、消費升級以及國貨消費品牌崛起等主題性機會。

    市場走勢回顧

    伴隨全球市場整體企穩,海外中資股在上周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前後的一個半交易日中走強。整體來看,恒生科技指數大漲5.5%領先,恒生國企和恒生指數則分別上漲4.6%和4.3%,MSCI中國指數上漲4.5%。板塊方面,所有板塊全線走高,其中可選消費領漲8.3%,其次為傳媒娛樂、醫療保健和房地產板塊,其漲幅分別為4.9%、4.2%和4.0%。

    圖表1:MSCI中國指數上周大幅上漲4.5%,其中可選消費和傳媒娛樂板塊領漲

    資料來源:FactSet,EPFR,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市場前景展望

    雖然缺少南下資金的支持,港股市場在虎年首個交易日依然大漲。而且在全球市場普遍修復的背景下,港股市場繼續大幅領先,主要是得益於其估值上的比較優勢,儘管在長假期間1月份中國PMI數據顯示生產和服務活動放緩,同時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預期進一步強化。

    國內方面,當前需求相對疲軟需要節後更多穩增長政策支持。由於需求低迷,疊加保供穩價措施作用邊際下降,1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按月下降0.2個百分點,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着在貨幣政策已經較為寬鬆的背景下仍然有必要採取進一步的支持措施。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領先指數以及建築業業務活動預期分項指數顯著上升,或預示着節後基建發力可期。由於需求整體較為低迷(1月份新訂單分項指數下降0.4個百分點至49.3%),我們認為仍有必要出台更多的穩增長措施,尤其是在地產行業疲軟以及疫情反覆導致的服務行業需求乏力和消費低迷的環境下。因此,節後的穩增長政策動向值得密切關注。另外,隨着上周五冬奧會正式拉開序幕,其對區域經濟的潛在影響效果,例如冰雪主題的消費和活動,也值得投資者關注。

    外圍環境上,海外市場暫時企穩,但政策緊縮預期進一步升温。繼美聯儲在1月份會議上明確暗示可能於3月加息後,英國央行上周再度加息,並將開啟量化緊縮進程。同時,歐洲央行針對通脹問題也傳遞出鷹派信號,推動債券收益率和歐元大幅走高。不僅如此,上周五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大超預期也進一步推升了美聯儲政策收緊的預期,10年期美債利率大幅攀升至1.9%,創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目前來看,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緊縮態勢正變得更加清晰明確,甚至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至少目前來看如此。在這一背景下,市場一直有因港股市場可能受到全球流動性收緊更大沖擊的理由而對港股持謹慎態度的看法,我們並不完全認同。誠然,一些擾動恐怕難以完全避免、特別是當外圍市場大幅波動時,但我們認為港股市場較低的估值水平、中國政策轉入寬鬆周期、以及由此推動的南向資金持續流入將有望給港股市場提供對沖外部風險的緩衝,甚至在一些情況下領漲全球,類似於年初以來的情形。

    往前看,春節長假結束後,我們預計相對有利的外部環境和國內政策發力下,港股與A股市場仍有望得到積極支撐。外部環境的相對穩定將使得投資者更加聚焦國內增長和政策立場,而這將是決定市場走勢更為重要的因素。往前看,更多穩增長政策的出台,不僅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南向資金流入,而且也會提升市場整體風險偏好,尤其對港股和估值折價較多的板塊而言,例如金融和部分優質的科技網路標的。因此,我們重申在2022年展望報告《均值回歸》中所提出的觀點:有利的政策環境和較低的估值水平或將使得2022年的港股成為均值回歸的一年。當然,海外市場重回波動以及政策應對措施滯後是潛在的下行風險。

    圖表2:1月份中國官方製造業PMI按月下降0.2個百分點,至50.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FactSet,EPFR,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具體來看,支撐我們觀點的主要邏輯和上周需要關注的因素主要包括:

    1) 宏觀:1月份PMI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增長企穩,然而疫情削弱消費支出。1月份中國官方製造業PMI按月下降0.2個百分點,至50.1%。保供穩價措施作用邊際下降,1月份生產分項按月下降 0.5ppt至 50.9%(12月份為51.4%),是整體PMI下滑的主要拖累項,但PMI仍處於擴張區間。需求仍顯低迷,1月份新訂單分項按月下降 0.4ppt至 49.3%,且已經連續六個月處於收縮區間。而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分項按月上升 3.2ppt至 57.5%,中金宏觀認為或預示着節後基建發力可期。受疫情反覆削弱消費信心影響,1月份官方非製造業PMI從12月份的52.7降至51.1。

    圖表3:1月份新訂單分項指數按月下降0.4個百分點,至49.3%

    資料來源:FactSet,EPFR,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2) 春節假期前三天國內旅遊出遊總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1.5%。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統計[1],春節假期前三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1.37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678.49億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截止上周三,票房收入突破37億元[2]。另外,儘管受疫情影響,但由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恰逢春節長假,以冰雪為主題的旅遊項目受歡迎程度提升。

    3) 海外金融條件收緊仍有可能引發波動,但國內政策對市場影響更大。歐洲地區、美國和更多發達地區和新興市場貨幣政策繼續收緊,我們預計或將對全球市場產生一定影響。在1月FOMC會議基本給出了3月加息的明確信號,同時暗示縮表可能很快到來之後,英國央行上周將基準利率從0.25%上調至0.5%,主要是由於英國央行預計4月份英國通脹率可能會攀升至7.25%。與此同時,雖然海外多個地區收緊貨幣政策,但中國和其它亞洲國家政策環境普遍更為寬鬆。

    4) 海外資金流入勢頭保持不變,港股通因春節長假暫停交易。受春節假期影響,1月27日以來港股通暫停交易。上周海外註冊基金中共計1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海外中資股市場,低於此前一周的26億美元。其中,海外被動型和主動型基金連續六周雙雙流入海外中資股市場。

    2022年初以來,港股市場吸引到了內地資金的持續大舉流入,日均淨流入規模達到26億港元。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以來,除第一個交易日(1月4日)以外的1月份其它交易日中,南向資金均流入港股市場。板塊方面,騰訊和美團等科技板塊龍頭企業對港股通投資者最具吸引力,而舜宇光學和華潤電力等訊息技術和公用事業板塊個股遭遇了大規模的南向資金流出。

    圖表4:海外資金流入勢頭保持不變,港股通因春節長假暫停交易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FactSet,EPFR,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資建議

    如此前所述,我們認為有利的政策環境和較低的估值水平將為港股市場帶來更多機會。板塊方面,我們建議短期關注 「穩增長」受益板塊,如部分金融、地產板塊與相關產業鏈以及受益於上游價格回落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中下游消費板塊。優質成長標的在中期也值得投資者關注。另外,受益於中國債券收益率下行的高股息標的以及因美國即將加息而受益的香港本地銀行板塊也值得關注。綜合來看,我們建議超配傳媒與網路、汽車、部分電商、消費者服務、食品飲料與餐飲、生物科技和中資銀行;低配上游煤炭、原材料和部分交通運輸等。長期而言,我們仍然建議關注產業升級、消費升級以及國貨消費品牌崛起等主題性機會。

    重點關注事件

    1)中國經濟增長與政策變化;2)美國上市中概股方面監管政策變化;3)疫情變化;4)中美關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