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Cathie Wood沒有倒下

    Cathie Wood沒有倒下

    人們常常把沃倫·巴菲特與「女版巴菲特」的凱西·伍德(Cathie Wood)放一起比較,從嚴格意義上說,他們可能只有一條理念相似:「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

    事實確實如此,「木頭姐」伍德富裕的速度堪比暴發户。錦鯉眷顧時,伍德管理ARK Invest(方舟投資)旗下的5只ETF的2020年度回報均超過100%,代表產品ARKK取得了近150%的超高收益,木頭姐晉升華爾街一姐,風頭甚至蓋過這邊同時期的葛蘭。

    好運散去後,方舟在2021年集體翻船,4只ETF跌幅超過20%,ARKK更是跌出了慘不忍睹的55.54%。木頭姐近乎抹平2020年以來所有漲幅,與巴菲特的兩年業績淨值曲線交匯於一點,一時「伐木大軍」的質疑聲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大淡倉》原型Michael Burry直接做空ARKK,3100萬美元看跌期權頭寸猶如懸在木頭姐上方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ARKK回撤率歷史 來源:Portfolio Labs

    經得起牛市多大的讚美,就得受得起潮水褪去多大的詆譭,伍德遭受了頗如「賭狗」標籤的謾罵。在這段灰暗的日子,伍德的前老闆、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的首席投資官麗莎·沙萊特(Lisa Shalett)對她作出了中性的評價:善於發現投資主題以及贏家和輸家,但最大的盲點在於風險與波動的管理[1]。

    所以,拋開目前市場各種巴普洛夫式的拉踩,站在中立的角度看,木頭姐究竟還行不行?

    01

    「滑鐵盧」的反駁

    概括市場上質疑木頭姐的聲音,其實就是當今宏觀經濟背景,會限制成長股的發展。

    看着美聯儲不斷量化寬鬆,美國通脹持續走高,同時新能源車需求量暴漲即將導致大宗商品、原材料價格上升,大眾很難不相信通貨膨脹會繼續下去。這將狠狠打擊木頭姐鐘意的成長型企業。

    持續走高的美國通脹率 來源:Statista

    「大宗商品之王」丹尼斯·加特曼(Dennis Gartman)也建議避開木頭姐等人已經建倉的科技股:「他們現在的日子相當難,未來幾個月的日子會更難……美股投資者在新冠疫情期間享受了很長時間的高估值……」

    可正所謂有經濟話題的地方,就有辯論。木頭姐絲毫不慌,在2021年12月的公開報告中直接進行了第一層反駁——通脹證偽,她說:

    隨着疫情漸漸好轉,供應鏈瓶頸消除,消費增長會大幅放緩,皆會導致通貨緊縮,且根據賴特定律(產量每增加一倍,成本就會以穩定的速度下降,然後價格就會下降,並釋放出指數增長的需求浪潮),良性通縮導致成本降低,處於變革的右側公司會出現超高增長。

    更何況,其實大宗商品價格已經在跌了,再加上中國的房住不炒,這意味着成本推動通脹並不會很嚴重[2]。

    針對「熊市」的擔憂,作為第二層反駁,木頭姐也表明會讓組合更加多樣化,ARKK前十大持倉佔比42.61%,這個集中度比國內許多頂流基金經理都低。而且,除了特斯拉,方舟所持倉的股票通常不在指數範圍內,或者權重非常小,所以當其他人賣出方舟持倉的股票也大概率意味着是在貼近指數的範圍。

    只是較為尷尬的是,ARKK去年的表現也確實反指,2021年標準500漲幅高達27%,而木頭姐持有的「專精特新」Proto實驗室、Skillz、BerkeleyLights紛紛跌去70%以上。但這也很難證明這些「小巨人」跌出來的價值,能在美股潰敗之時被人們發現。

    木頭姐持倉分散,但腰斬的不少 來源:FT

    與主流印象中伍德單押賽道不同,木頭姐旗艦基金持倉分散,聚焦於五個創新領域:DNA測序、機器人技術、能源存儲、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伍德認為這五個創新平台將顛覆世界上的每一個行業、每家公司,並真正改變世界的運作方式。

    而此時,正是木頭姐所說「顛覆式創新」最多的時候,就如Baillie Gifford明星基金經理James Anderson退休信中描述的,「現在需要的新思想遠超愛麗絲在夢遊仙境中所說的『在早餐之前先想六件不可能發生的事』。」

    現在是變革性創新機會最多的時代 來源:Ark Invest

    而這便是第三層反駁,木頭姐認為自己持有的創新類股票沒有泡沫,且處於深度價值區域。在她的語境下,只要保持對創新的尊重和敏感,就算持倉多樣化也有大幅跑贏指數的可能。

    這似乎也同時回應了大眾對於方舟投資規模越來越大的擔憂。雖說在疫情爆發之前,ARKK的資金規模從未超過20億美元,能夠低調自由地買賣幾乎任何類型的小型股,然而木頭姐近期還是用維持多樣性的保證給了投資者們一個交代:

    通脹?熊市?高估?統統推翻,424億美元的AUM,老孃也不在怕的。

    02

    透明的策略

    木頭姐通過社交網絡傳達自己理念的熱情,不禁令人聯想起那位一年前被彈劾的美國總統。

    比特幣對伍德的業績貢獻幾乎僅次於特斯拉,仰仗這種護犢子的心態,她就曾帶着研究報告《揭穿比特幣神話》在推特上公開叫板高盛:

    你說比特幣無法作為價值儲存手段,我解釋給你聽它的真實波動如何凸顯了其貨幣政策可信度;你說比特幣是泡沫,我偏說它有做全球貨幣的潛力;你說比特幣會失去數字副本的價值,我證明給你看它的價值不僅可以通過軟件來複制;我還要告訴你比特幣是抗審查的,在能源消耗方面比黃金和傳統銀行是更有效的……

    每一條觀點的碰撞,生怕推特的吃瓜群眾看不懂,都攜帶着易懂的文字註釋和數據圖表。即使伍德出售ARKK持股的0.26%,也是為了購買了Coinbase的股份,在加密貨幣交易和創新的支持上,她向來是言行一致的。

    在2021年晨星年度投資會議上,木頭姐還和「Smart Beta教父」、管理1700億美元Research Affiliates的羅伯·阿諾特(Rob Arnott)就特斯拉的話題公然對線。

    阿諾特利認為顛覆者會被顛覆,2000年泡沫頂峰時期的10家最大公司中,微軟是唯一在接下來的20年裏表現超過市場的公司。「我們在網路泡沫中看到了無數的顛覆者,它們從根本上重塑了我們的溝通方式、交易方式以及我們與客户互動的方式,市場期待着驚人的增長……我認為 50% 的增長是難以置信的[3]。」

    對此,木頭姐直接地反擊:向前看,不要向後看,真正的科技泡沫期間不會像現在這樣,詢問風險多過詢問機會。2019年時方舟投資使用了34個變量做蒙特卡洛模型測算,並經過了4萬次模擬,預計到2025年, 特斯拉的股價將最終升至3000美元[7]。作為底氣,木頭姐將模型上傳到Github供大家測試。

    ARK上傳到GitHub上的特斯拉估值模型

    當然,木頭姐不只是在回覆市場質疑時口若懸河。她的實誠還體現在她毫不掩飾的對中國市場的青睞。雖然是美國人,木頭姐在2019年就集中表示了對中國多方位的讚揚:中國可以引領人工智能經濟,中國為數字錢包和移動支付指明瞭方向,中國處於免疫治療研究的前沿,尤其是 CAR-T……

    近日,木頭姐還在推特上帶圖發言:中國是消費者對電動車偏好變化的領先指標。在中國,燃油車的銷量實際下降了大約 4%,而電池電動汽車的銷量增長了約 145%。

    木頭姐也會拎出一些公司報告不明寫的訊息分享給投資者。去年,福特聲稱要雙倍量產f-150,但他們營收裏僅2%-3%是電動車, 剩下絕大多數都是燃油車,所以對新能源車的產能供給是未知的。未來福特可能會增添非常多的槓桿,甚至引發信用危機。

    同時,木頭姐指出美國二手車市場的泡沫。「在美國,二手車價格按年下降1.2%,營收按年下降4%,更何況二手車庫存平均天數上升26%,車庫存在批發和零售方面比正常水平高出約 40%。」木頭姐用數據,把美國的二手車市場狠狠地批了一頓[6]。

    而這接地氣的解說來自於木頭姐在油管的訪談。伍德毫不避諱頻繁出鏡,並鼓勵投資經理或研究主管出去代表公司進行解說,官網上赫然陳列着他們寫的研報。

    「我們的分析師在Twitter、LinkedIn、Medium、Telegram這些社交媒體上發言,對於年輕人來說這樣交流會更有趣[4]。」

    只要你願意,你在ARK官網可免費訂閲木頭姐的郵件。伍德是真心希望投資者們能理解,方舟的投資理念以及每個領域的投資邏輯,也由此讓投資者們能在市場的反對聲中得到力量。

    伍德知道自己的策略波動不小,憑藉自己的誠意與策略的透明,來篩選匹配自己投資理念的客户,也不妨是一種事前保護方式。

    03

    木頭姐理解的長期主義

    不管木頭姐如何硬剛,如何誠心大膽地公開想法,市場聲音對她還是不友好的。那隻與ARKK「對着幹」的ETF,也就是Tuttle Capital Short Innovation ETF (SARK.US),現在已經積累了2.34億美元的資產,成立不到三個月,回報率約近60%。

    難道木頭姐在科技股裏做長期主義,是錯的嗎?

    她可能過於偏執,過於信仰科技,對風險和波動的包容太大,忽略了投資者的心情和持有的體驗。但是,木頭姐是個很「直」的基金經理,她想法雖「狂」,但狂得坦率,狂得誠懇。

    我們仔細回顧,其實木頭姐她的行為和以前表述的長期主義並沒有衝突。

    雖然一直有聲音質疑說,木頭姐對成長股的青睞只不過是「會賭」的保護傘,但伍德從來沒有對此回應什麼,因為她不需要為自己一貫的愛好——挖掘別人沒發現的好點子——去刻意地解釋或者說明。早在做第一份工作——Jennison Associate的股票研究員之時,她就已經在前輩們的殘羹剩飯裏挖出了路透社、Telerate 和沃達豐。

    木頭姐回憶道:「科技分析師看不上,因為它不是純數據庫;傳媒分析師看不上,因為它不是純粹的出版發布方。但我說,我會接受它們,因為這就是網路的前身。」

    對於這樣一個怪咖,要看清她獨特的長期主義,首先要認可她是一個在言行一致這塊兒做到極致的人,你永遠可以相信木頭姐不會人設崩塌。

    就比如在方舟投資,木頭姐的基金表現也總是過於一致地暴起又暴跌。ARK旗下的5只主動管理型ETF,分為4只專注於產業革新、網路、基因革新、金融科技的主題基金,和1只綜合性的旗艦產品ARKK。所有基金重倉都緊緊圍繞看好的幾個行業,旗艦產品的重倉標的在其他幾隻主題基金裏通通被重倉。

    各產品十大重倉 來源:Morningstar, MarketWatch 遠川整理

    木頭姐也在2021年12月的報告中直言,以五年的期限來看,她重倉的五個行業將會產生3-5倍的投資收益;同時,她在CNBC採訪時表示,「我們預計未來五年的複合回報率將超過40%。」

    好一幅壯麗的五年藍圖,回想起2020年股價暴漲743%,並令木頭姐2020年一戰成名的特斯拉,正是2016年時被木頭姐重倉的,也是時隔五年整。

    ARKInnovation (ARKK)業績 來源:Yahoo Finance

    木頭姐的打法,就像把雞蛋放在四五個不同的籃子裏,然後把所有籃子們放在一輛車裏,所有一切都得益於這一輛車的流動性。

    正如木頭姐關注的成長股都得益於通貨緊縮這一個重要因素——通貨緊縮會壓低成長型企業的成本,而2021年美國狠狠通脹了,於是木頭姐不同籃子裏的蛋在這一輛車裏震碎了。

    04

    尾聲

    時間回溯到新冠疫情前夕,ARK的淨值曲線平穩增長得猶如巴菲特。2020年3月18日後,一切變得不一樣了,美聯儲的大水撞上了深度學習帶來的軟件吞噬世界的第三波浪潮。新能源車,基因測序以及金融科技呈現爆炸式創新,木頭姐開始起飛、熱捧、隕落,再到如今被口誅筆伐。

    在這個過程中,木頭姐綜合型基金ARKK既沒有10大持倉梭一個行業,也沒有把10大持倉押到70%,依然純粹的堅守那五個行業,同時保持着分享和曝光,試想若是沒有疫情的水,伍德的淨值曲線能否平滑一些,波動小了能否減少一些投機者在木頭姐基金上虧錢時的偏見和謾罵。

    所以,木頭姐不是人們口中的「賭徒」,而且也沒有倒下。

    伍德在2021年為她一貫的投資個性作進一步闡釋,歷史上表現非常好的公司,將被正在發生的大量創新破壞。木頭姐堅定地保持小眾,因為她相信rip and replace(破壞原有規則,建立新的機制)是世界進程的規則。

    木頭姐就是這樣一個鮮明的人,她的優點和缺點都形象地展現給投資者看,給我們看。

    當木頭姐瀟灑地拍出5年平均回報率40%的目標時,我們同樣關注新能源板塊的2021年公募冠軍經理,是否能就基金表現給出一些不那麼曖昧的見解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