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鶴崗化」可能是內地大部分小城市的命運

    「鶴崗化」可能是內地大部分小城市的命運

    我老家是山西的一個地級市,全國範圍內算差的。這次回去,有個高中同學已經做到市領導了,過年正好閒着,過年期間沒少一起溜達,聊了不少,感覺挺有啟發。

    不知道怎麼就說起鶴崗來,他有個說法,說除了一二線大城市,其他大部分地方都是鶴崗。

    為啥這麼說呢?鶴崗為啥成了鶴崗?主要是下邊三個原因:

    沒啥好資源,比如港口、特產等等(也可能資源耗盡);

    沒有增長性特別好的產業;

    人才持續外流;

    一個地方怎麼才能發展起來呢?往往是有什麼特別好的資源,地理環境好也行,比如有些城市是港口,有些城市是交通要道,都是資源,先做資源買賣,等有了本錢,再趕在資源耗盡之前轉型更加持久的產業。

    如果啥都沒,那就慘了,被鎖死了。當然了,資源型城市大部分有依賴症,轉型失敗得多。

    我們那個地級市因為沒有好的資源,所以沒有特別好的產業,每年高考倒是有不少孩子能考名校,但是這些孩子畢業後都不回來,主要是回來也沒事幹,比如我這個同學他自己倒是北京名校畢業,回來也只能去做公務員,幹不了別的,其他人都不願意回來。

    人才不回來,自然搞不出來什麼新產業。沒有產業,人才只要考大學走了,就再也不回來了,過去幾十年裏,處於一個持續的放血狀態,整體是一個惡性循環。

    由於沒啥好產業,或者產業停滯不前,生產力決定當地文化,當地的文化也變成了一種「靜態文化」。

    增長很慢的社會里,「人情」是另一種貨幣,子女找工作,自己出門辦啥事,不找點關係心裏不踏實。

    而且在靜態社會里,大家腦子裏「拼搏奮鬥」、「出人頭地」的想法會淡很多,反而對「穩定」有種獨特的需求,畢竟眼前的日子要過很多年,所以當地的老百姓最熱愛的東西,無疑是公務員,如果當不上公務員,退而求其次去個電廠等國營單位。

    甚至有人總結,小城市分為四等人:

    第一等,公務員,事業編

    哪怕賺得少,那也是人中龍鳳。

    第二等,生意人

    有錢人,去了小城市就發現奔馳寶馬也不少,那些飯店和洗浴中心老闆往往非常有錢。

    第三等,打工族(非事業編)

    一般在飯店端盤子,在洗浴中心打雜,等等。小城市和縣城老百姓鄙視打工人,主要也是因為他們視野裏的打工人往往都是這種,可能不太理解你在外邊幹啥。

    既然不知道你在幹啥,就覺得可能跟在洗浴中心打雜性質差不多吧,沒尊嚴,不穩定,而且也升不上去,因為領導要先提拔自己的親戚。小地方的老百姓往往想象不了大型公司是怎麼運轉的,以為都跟當地洗浴中心差不多。

    第四等,該溜子,沒啥正經穩定職業

    街坊鄰里的笑話,誰家有個流氓兒子,自我安慰的時候,會說「總比老王家那個該溜子強吧」,老王家可能也這麼看他家。

    熱衷公務員這事不僅是山東,在哪都差不多,只是山東的共識要強烈得多。大家可以仔細看看,民營企業發展不太好的地方,這種觀念都比較重,這種觀念又束縛了民營企業。

    稍微有點能力的人都進了體制,民營自然發展不好,反過來不斷強化「萬般皆下品,惟有公差高」的觀念,事實上我國古代說的"讀書高",也不是咱們現在的"知識是生產力",而是那時候讀書可以考取功名,看着是在說讀書,其實說的是編制。

    編制之外,就是房子。

    在我們老家那種已經「鶴崗化」了的地方,房子是幾乎所有人的頭等大事,不過那地方公務員才能貸到款,其他人很難很難,這時候就得靠民間借貸,大家「融資」主要靠親戚朋友。

    周邊縣城裏的「有錢人」也會去小城市裏買房,為了子女回家探親方便,也為了自己方便,所以這些年縣城人才流失嚴重,先是流失了外出讀書、務工的年輕人,然後流失了比較有錢的中年人。

    但是和鶴崗一樣,蓋房子這種「土地財政」在當地也搞不下去了。

    在我們老家那種地方,老百姓攢好多年,集合親戚朋友所有的資金,最後才能買套房。經過過去幾年的折騰,能買的幾乎都買了,剩下的就是改善了,每年都有那麼一批人發點小財,然後就會在當地選擇好小區搬進去,於是當地有些小區房價比其他地方高一大截,户型也大,小區物業非常負責,整體風貌跟其他小區完全不是一碼事。

    但是對於政府來說,由於買房需求透支得差不多了,再想賣地,開發商也不一定接了,因為賣便宜了政府不願意,賣貴了開發商不賺錢,所以卡住了。

    換句話說,房地產拉經濟這事並不是可以無限用,它有根最後的紅線,也就是開發商開發出來的房子,當地老百姓買不買了?

    如果老百姓沒錢,不買了,那開發商就選擇不拿地,「鶴崗化」的城市就是這樣。如果買,那說明還有購買力,還可以繼續玩。

    這個意義上講,很多地方根本沒法用「土地收入」這根枴杖了。也同時說明一二線遠遠沒結束。

    而且尷尬的是,越缺錢的城市越沒法搞房地產,越可以玩房地產的城市其實不太需要玩。

    此外觀察其他發達國家的歷史,還能發現一個趨勢。

    每個發達國家的歷史上都會有一波超級基建,一開始是全國大拆大建,但是很快就玩不下去了,因為大拆大建是需要老百姓財力支持的,等到基層的儲蓄耗盡,這個遊戲就玩不動了。

    然後那些國家也無一例外出現了「二次城市化」。

    也就是農村的人進城導致城市大規模拆遷一番,但是這些人進城不是可持續的,到了一定程度就停了,這是第一波城市化。

    然後小城市再向大城市再來一波,小地方有才華的人會選擇去大城市打拼,日本的東京,韓國的首爾,美國的洛杉磯和舊金山,都是這樣。第一波和第二波是有一定重合的,不過第二波持續得更久一些。

    這就導致各國除了大城市之外的其他地方,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停滯和倒退。我們看美國電影,也能感覺到,美國的那些小城市和舊金山這樣的核心大城市完全不是一個畫風,日本的小地方和東京也完全不是一個模樣,今後我們慢慢也會呈現這種狀態。

    所以網上有很多人探討「鶴崗」這種地方該怎麼解決,那天和我同學討論,他的觀點沒啥可解決的,發展是異類,停滯或者"微增長"才是常態,處理好停滯狀態下的不出問題,才是關鍵中的關鍵。

    現在小地方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財政的剛性支出」和「日益萎縮的財政收入」之間的矛盾,教師工資得發吧,退休員工的養老金得發吧,修橋補路也得花錢,這些錢基本上沒啥迴旋餘地,必須得花錢,但是對於那些停滯了的地方,收入卻成了大問題。

    這也沒啥好辦法,今後只能是精簡班子,沒法開源,儘量節流,我前幾天看到鶴崗發了個通知,說他們要停招公務員,估計今後很多小城市都得跟進。

    今後小城市們自己省着點花,國家再從東部補一些,慢慢就形成了一個平衡,日子也就可以過下去了。至於為啥要東部補,這也是應該的,因為中西部以及東北一直在持續向東南沿海以及一線城市輸送人力,導致自己貧血,發達地區給落後地區點補助也無可厚非。

    這倒是應了那個很熱的詞,叫「新常態」,其實觀察下整個人類五千年的歷史,低速和停滯是絕對的常態,過去四十年高速發展屬於絕對的「異類」和「非常態」,而且這種「非常態」本身是一種因緣際會。下邊的這些因素碰一起了,才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經濟活力:

    正好攤上了一個技術周期的成熟期;

    倡導全球化的西方領導人上台,西方在對外轉移產能;

    正好我國完成了整改,利益集團還沒形成,各種力量不會互相掣肘;

    我國正好有一大波人才紅利;

    還有一幫腦袋別在褲腰帶上的猛人當時正在受窮;

    這些因素疊加,才有了這種突飛猛進,但是仔細一看,就能發現這些因素都在淡去,接下來其實是「回歸常態」。

    回歸常態之後,並不是全國的增速都均勻下降,而是大部分地方下降明顯的多,但是少數地方說不定會比之前發展的更猛,這在發達國家也被證實了。

    因為舊優勢已經褪去,但是新優勢在少數大城市已經形成,他們有最優秀的人才,有研究所,有發展所需的廉價資本,還有無處不在的思想碰撞,更重要的是,你有牛逼的思想,得有人懂才能轉變成生產力,這事只能在大城市發生。

    舉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這是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

    幾年前有個研究圖形算法的博士,他的研究成果很牛逼,但是國內基本沒有廠家能用得着,導師跟他說,要不是去美國碰碰運氣,他已經訂好了機票,突然有大廠技術負責人給他打電話說去聊聊。

    因為之前這個技術負責人跟他聊了之後,跟自己的領導一匯報,領導思路很開放,決定試試,大筆一揮撥一部分錢資助他繼續研究,這不幾年過去了,已經出了成果,現在他已經不是當年的窮博士,有了自己的實驗室和團隊,住進了北京的好小區。

    這種事在前些年只能在美國才能發生,但是現在在我們身邊越來越多,而且幾乎無一例外集中在一線城市,咱們並不是在這裏無腦吹一線,只是一線的人更多,思路更野,人才和優秀想法更容易被識別,識別之後就能拿到投資,形成一個正反饋。

    換以前,那哥們就得去美國,換一個小地方,那哥們可能也啥都做不出來,畢竟如果一線大廠都覺得他的成果用處不大,小地方的鍋爐廠更不可能了。

    美國科技也是這個邏輯,它為啥厲害,很關鍵的一點是,他有強大的「技術市場」,有才華的人可以去市場裏公開叫賣,資方可以選擇那些有前途的方案打錢,慢慢的美國成了全世界的「一線城市」。

    這種模式的推動下,我國不出意外,今後會形成少數城市「深圳化」,高收入,高房價,高壓力,高淘汰。

    還有一部分城市找到自己的發展之路,比如有些城市搞起了特色旅遊,儘管發展不會太快,但也能慢慢往前走。

    同時大部分小城市都將鶴崗化,低房價,低收入,低壓力,發展停滯。

    不過也沒啥不好,一個好的國家,就是應該給各種不同的人提供選擇,熱血青年可以選擇去深圳那種地方去建功立業,也可以選擇在老家徹底躺平。

    可能有人問,有沒有那種躺着還可以很爽的生活?

    感覺過幾十年也不是不可能,只是現在我國的發展水平和人口基數,現階段根本不可能,除非自己家裏有礦什麼的。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的發展思路,依舊是「託底思維」,也就是國家努力去給老弱託底,逐步落實勞動法。

    如果有手有腳頭腦正常的人不需要工作就可以過得比工作的人好,那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反而是一種畸形社會。

    這種情況下,就只能是做選擇了,事實上太多人已經做了選擇,不然也不會那麼多城市成了人口淨流出城市,因為已經有太多年輕人用腳投票。

    那今後「鶴崗化」的城市和「深圳化」的城市距離會越來越大嗎?

    是也不是。

    財富總量上差距肯定是越來越大。

    生活質量方面差距卻不會太大。

    其實現在大家應該有感觸,小地方跟大城市的生活差距並不大,基本上大城市用啥,他們也用啥,可能差別是你用大品牌,他們使用質量可靠,價格便宜,沒有品牌的同質化產品。我回去老家就有個感觸,北京有啥,那邊就有啥,不過都是低配版本。

    所以也不用太擔心,成熟社會就這樣,給每個人一個合適的生態位,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只要心態調整好,每個人都能過的挺不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