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技股仍面臨「三座大山」壓頂,但現在是逢低買入的好時機?

    科技股仍面臨「三座大山」壓頂,但現在是逢低買入的好時機?

    隔夜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反彈超2.5%,看上去,地域政治風險退卻,已經讓市場的風險情緒回暖了,然而,美股今年要面對的風險因素又何止這一項?科技股的反彈究竟是趨勢性向好,還是「一日遊」行情,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

    (納指周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01

    去年11月19日的歷史紀錄高點以來,納指已經累計下跌了13%左右。拋售的背後是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的持續降低,而很多科技公司的估值是基於他們未來的收入預期。

    周二,一份美銀2月份針對基金經理的調查報告被多家華爾街媒體轉發,報告顯示,由於美聯儲收緊政策仍是2022年全球市場的首要風險,投資者對科技股的低配程度已達到逾15年來之最。其中,淨增持百分比(即減持對增持的比例)已經比上個月的調查下降了10個百分點,表明投資者一直在拋售科技股。無獨有偶,高盛的數據也顯示,2021年12月的最後兩個交易日和2022年1月的前兩個交易日,以美元計算的技術拋售就已經達到了十多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而且,美銀證券認為,緊張的地域政治風險不過是美股市場的第五大「尾部風險」,這個市場最擔心的仍然是鷹派美聯儲、通脹和資產泡沫三大危機。

    調查顯示,雖然做多美國科技股仍然是最擁擠的交易,但這一趨勢已經在減弱,受訪者的信心也在不斷下降。以Michael Hartnett為首的美國銀行策略師表示,總體股票配置大幅下降,只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看多股票,較1月份下降了一半以上。與此同時,現金以38%的淨超配頭寸被選為最受青睞的資產類別。

    02

    近期,美股科技板塊的波動性仍然不容小覷,但是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則不妨把眼下的點位作為一個較長線的切入點。

    我們認為,市場是動態變化的,當債券收益率仍有可能從現下水平上升之際,投資者拋售科技股沒有任何不妥,但是當市場再次對科技股產生興趣時,市場風向也將很快發生變化。美銀的調查也顯示,雖然不確定因素確實存在,但目前仍只有30%的投資者預計2022年將出現股票熊市。

    首先,目前科技股的估值已經要低得多,納斯達克目前的點位是該指數成分股公司明年預期每股收益總和的27.4倍,而11月19日是32.7倍。投資機構Montgomery Investment的創始人Roger Montgomery指出,「當前的股市回調,已經剔除了近年來積累起來的大量槓桿和泡沫。而且這不會改變很多高質量科技股的成長進程,挫折是投資中正常而健康的一部分。」

    此外,需求的放緩和通脹也會給債券收益率設定上限,這有利於科技股後市的估值,根據Evercore的數據顯示,1994年以來,在美聯儲進行經濟周期內首次加息後的6個月時間裏,標普500指數的科技股平均表現比大盤高出8個基點,而在第一次加息後的12個月內,更是高出了13個百分點。

    其次,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會多次加息,以抑制已經失控的通脹,而在經濟周期的當前階段,對於科技股的投資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一行業的個股公司並不太依賴強勁的經濟需求增長來實現盈利增長。

    更重要的是,科技股的預期收益率仍然高企,這可能會在後市繼續提振這個板塊的個股股價上漲。瑞信的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的科技板塊四季度的總體收益比分析師的預期高出了8.6%左右。包括亞馬遜、Snap和谷歌等科技巨頭的業績都給投資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