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創46個月新高,影響多大?

    人民幣匯率創46個月新高,影響多大?

    2月18日,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大幅上漲,一度突破6.3200關口,觸及近4年新高6.3144,創下2018年5月以來最高點。

    在中國與美國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等因素下,人民幣走勢非但沒有削弱,反而越發堅強。除了得益於去年以來貨物貿易順差和直接投資順差增長帶來的結售匯順差大增外,人民幣資產吸引外資持續流入超出市場預期也非常重要。

    在市場預期方面,國內分析師對於美聯儲多次加息預期,能否真實兑現,抱有一定程度的懷疑。疊加上中美兩國對於基本面周期的不同,美國收緊並不算「緊」,而中國的穩增長措施,LPR下調人民幣反而升值。

    離岸人民幣比在岸人民幣還強勢

    1月美元指數先降後升,在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1月26日之前延續升值,26日最高收於6.32,創2018年5月份以來新高,但隨後月末受美聯儲超預期鷹派及美元快速拉昇影響有所走貶,在1月27日,在岸人民幣匯率大幅下挫,當日貶值幅度創下6個月來最大。

    然而,虎年開市,人民幣強勢走勢再度回歸。離岸人民幣匯率在一馬當先,在岸人民幣匯率緊追其後,顯示出在中國與美國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等因素下,人民幣的走勢非但沒有削弱,反而越發堅強。

    2月18日,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大幅上漲,一度突破春節前6.3200關口,觸及新高6.3144,創下2018年5月以來最高點。

    在岸人民幣匯率,一度達到6.3238,仍未突破1月26日高點。人民匯率中間價,報價6.3343,同樣沒有突破1月26日的高點。

    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美聯儲加息預期影響下,境內外匯市場走出了一波美元強、人民幣更強的獨立行情。即便在國內多次降準降息操作,中美利差持續收窄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仍然保持堅挺。衡量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自2020年7月底的91.42開始一路震盪上行,並在今年1月底達到103.43的高點。

    還應擔心貶值嗎?美國收緊並不算「緊」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分析師對於美聯儲多次加息預期,能否真實兑現,抱有一定程度的懷疑。疊加上中美兩國對於基本面周期的不同,美國收緊並不算「緊」,中國放鬆沒那麼松。

    「2022年全年看,我們預計聯儲加息力度或不及預期,美元指數年內將重回下行通道並下探90,隨着美元拐頭向下,疊加中國經濟基本面較為強勁,維持人民幣匯率下半年升值至6.1的判斷。」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判斷。

    李超強調,美聯儲政策收緊不會影響我國貨幣政策寬鬆節奏。中長期看,人民幣兑美元長期走勢與美元周期密切相關,美元周期決定於生產要素在美國與新興市場的對比,我國勞動力要素相對於美國的科技和資本要素略佔上風,這決定了中長期人民幣相對美元是漸進升值的趨勢,預計人民幣兑美元后續仍有8年左右升值過程。

    中泰證券分析師陳興認為,去年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以來,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基調就逐漸向鷹派切換,但需要注意到的是,美聯儲儘管表達了收緊的政策態度,而其實市場上的美元流動性依然頗為充裕。而反觀國內,雖然我們實施了連續的降準降息等貨幣寬鬆操作,但市場上的資金面變化相對平穩,貨幣寬鬆程度其實有限。因而,去年下半年美聯儲的收緊並不算「緊」,我國的放鬆也沒有那麼「松」。不過,今年來看,這一情況很可能會發生變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終將向美元指數靠攏,這對應着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易峘認為,2022年來美債真實利率快速上升,美國此前累積流入最多、但估值對利率最敏感的「泛科技」板塊大幅下挫、資金從美股快速撤離。而從數量級上看,史上極其少見的一個現象是這次資金撤出美股的速度足以解釋美元利率和匯率之間的嚴重背離。

    易峘認為,2021年來人民幣實際匯率已經由於中國相對通脹(包括商品和資產價格通脹)明顯更低而完成「對內貶值」,即使在基本面層面,名義匯率也可能不再有貶值的需要。

    易峘預計,2022年,美國CPI可能仍大幅高於中國、驅動人民幣實際匯率貶值,反而繼續釋放人民幣名義匯率貶值壓力。往前看,穩增長和穩匯率未必衝突。如果中國穩增長政策到位時點晚於預期,中國金融資產的波動和相關風險溢價上升,資金流動轉向,則人民幣反而可能有貶值壓力,這也解釋為什麼LPR下調人民幣反而升值。

    外資持有人民幣債券連續38個月上升

    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人民幣全球支付排名維持在全球第4位,佔比則從去年12月的2.70%升至3.20%,創下歷史新高。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佔比進一步提升,與中國外貿高景氣度及人民幣資產吸引外資持續流入的表現基本一致。

    新年伊始,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有增無減。中央結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的債券託管面額增加500.71億元至3.73萬億元,已連續38個月上升。其中,境外機構國債託管量增加657億元人民幣,累計持有國債2.52萬億元。

    此外,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日前發布的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簡報顯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4.07萬億元,約佔銀行間債券市場總託管量的3.5%。從券種看,境外機構的主要託管券種是國債,託管量為2.52萬億元,佔比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債,託管量為1.08萬億元,佔比26.6%。

    而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022年1月,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債券1413億元,其中買入債券7832億元,賣出債券6419億元。

    1月份更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市。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月底,以法人為統計口徑,5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結算代理模式入市,1月新增1家;734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模式入市,1月新增7家。此外,境外機構投資者1月在中國債券市場上更加活躍,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現券交易14251億元,按月增長53%。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