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成長股慘遭暴跌,這5隻股或將「浴火重生」?

    成長股慘遭暴跌,這5隻股或將「浴火重生」?

    許多成長股已跌至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從長期來看,我預計這個群體中最優質的公司將浴火重生,併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我強調了五隻估值接近2020年3月的股票,我認為它們將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軌跡,且目前看起來價格合理。

    01

    TOP5:增長強勁,價格合理

    根據今天發布的美國銀行客户調查,投資者的現金配置是自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在當前的調整中,科技股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調查顯示,投資者對科技股的減持達到200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自2006年初以來,訊息科技ETF-Vanguard(VGT)已經上漲了711%。)

    像這樣的消息可以被視為反向指標,因為最不受歡迎的行業往往在短期內表現最佳。隨着通貨膨脹肆虐、美聯儲行為鷹派,以及據說仍然像泡沫一樣的估值,現在幾乎沒有人想擁有成長股。

    但這些股票中的許多現在已經跌至自2020年3月疫情最嚴重時期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整個經濟正在關閉,未來非常不確定。許多高質量的公司現在在繼續快速增長的同時下跌了50-80%,這可能是投資者最終過於悲觀了。

    如今市場上的一些機會的確非常不尋常。雖然許多人指出了21世紀初的網路泡沫,當時許多成長型股票下跌了80-95%,甚至最終破產,但這是唯一一個比我們今天在許多成長型股票中看到的50-80%更糟糕的例子。不像網路泡沫中包含許多未盈利和低質量的公司,今天許多成長型股票的基本面在當前的危機中實際上有所改善。

    根據目前的收益,我將重點介紹的一些公司的市盈率仍然很高。但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隨着公司繼續複合增長和盈利,這些比率可能會迅速下降。然而,值得指出的是,未來的增長故事是我將重點介紹的大多數公司的主要問題之一。

    也許成長型股票扭轉局面還為時過早,價值股暫時會繼續跑贏大盤。任何試圖準確預測事情何時會好轉的人都是在打賭。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不管美聯儲做什麼,股票價格都將與基本面同向波動。我強調了五隻估值接近2020年3月的股票,它們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軌跡,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1.Roku

    Roku(ROKU)目前的價格為144.71美元(截至2月17日美股收盤),比2021年3月和7月接近的高點490.76美元下跌了約70%。但在過去三個季度,Roku的ttm收入從17.9億美元增長到25.5億美元,增幅為42%。更重要的是,在此期間,該公司已經從運營虧損轉為實際盈利。

    如果你考慮把Roku作為一家公司來擁有,你肯定更願意擁有目前盈利的公司,其收入比去年多42%。然而,你可以以67%的折扣購買該業務。

    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市場是前瞻性的。如果一家公司有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快速增長收入,那麼這家公司就有可能在未來產生更多的利潤,從而在未來和現在都更有價值。而在過去幾個季度,Roku的增長率從80%放緩至50%,上個季度甚至比預期收入低0.13%。

    理想情況下,我們只擁有快速增長的業務,並且能夠永遠保持或超過他們的預期增長率。這種業務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因此隨着增長率和圍繞增長率的預期發生變化,高成長股總會出現一些波動。Roku的增長可能會在未來幾個季度繼續減速,但從長遠來看,隨着更多的廣告資金轉向聯網電視,事情看起來會很光明。

    如果你考慮Roku的市淨率——這是其價格下降和銷量增加的原因——那麼它實際上從36的高點下跌了約80%至目前為7.25。這是一次歷史性的崩盤嗎?自2020年3月以來,Roku從未有過這樣的估值:

    分析師預計,Roku在未來幾年的收入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25-35%,但隨着他們投資於增長,利潤增速將會放緩。

    與2026年一些受人喜愛的價值股相比,雪佛龍(CVX)的市盈率為14.31,聯合健康(UNH)為12.98,霍尼韋爾(HON)為14.58。如果Roku符合分析師的預期,那麼以目前的價格計算,它將在幾年內成為真正的價值股,儘管到2026年可能仍會以較高的速度增長(預計2030年市盈率僅為4.75)。

    當然,沒有什麼是可以保證的,Roku的增長速度可能會比分析師目前預期的要慢。這就是為什麼分散投資於多個公司和主題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前景可能更難預測的成長型投資。

    2.Zoom

    對於一個多次擴張失敗的故事,只要看看Zoom(ZM)就知道了。該股的市銷率為10.17,接近歷史最低水平,從69的高點,該股已經下降了85%,而股價下跌了74%。儘管自疫情以來Zoom的受歡迎程度大幅上升,但實際股價現在仍比2020年3月151.70美元的峰值低。該股的市盈率為33.65,低於一些價值/GAARP股票,如好市多(COST)(市盈率為44)。

    毫無疑問,Zoom是一家高質量的公司。由於其增長和盈利能力的結合,它在SaaS世界中擁有最高的40分之一。雖然我承認Zoom的轉換成本可能比學習曲線更陡的SaaS更低,但Zoom仍然是現有的最好的視頻通話應用程序,現在是當今混合工作環境中許多公司的必需品。

    由於增長放緩,該股受到打擊,分析師預計未來收入增長僅為16-18%,收益增長甚至更慢。這與管理層的第四季度指導一致,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用户數量少於10人的公司的影響。這種趨勢從Q2開始就一直存在,很可能在2022年的某個時候正常化。在大客户方面,Zoom甚至在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就保持了130%以上的淨保留率,這可能會繼續下去,因為許多客户是在過去兩年才簽約的。

    因此,當小客户停止購買時,Zoom的增長可能會明顯加快。雖然其目前高於2的PEG看起來並不十分有吸引力,但如果重新加速到許多SaaS頂級公司多年來保持的約25%的增長水平,將證明當前的倍數甚至更高是合理的。即使沒有重新加速,Zoom目前的P/FCF僅為26,低於其他軟件公司,如MSFT(53)和ADBE(34)的類似增長率。

    希望了解更多訊息的投資者可以等到Zoom報告第四季度收益並給出期待已久的2022年指引,該股通常會在盈利後大幅波動。然而,我認為最糟糕的情況幾乎已經反映在價格中。

    3.DocuSign

    你必須一直追溯到2019年,才能找到DocuSign(DOCU)的交易價格像今天這樣低至13P/S。這是一個與Zoom非常相似的故事;隨着需求恢復正常,一家最初看起來像是疫情受益者的公司現在正遭受增長放緩之苦。在我看來,DocuSign的故事比Zoom更有說服力,因為數字合同的學習曲線比視頻通話更陡峭,客觀上也比紙質合同更好,這應該能讓該公司長期快速增長。DocuSign在該行業的領導地位是顯而易見的。

    但DocuSign從未實現過與Zoom相同的盈利水平,因此基於PEG比率等傳統指標進行估值更加困難。另一方面,預計未來幾年的收入增幅將在25%左右。一位分析師預測,2031年DocuSign的市盈率非常低,為7.66,但這種預測很難準確。

    此外,與Zoom和名單上的大多數其他公司不同,DocuSign在最近的拋售中看到了內部人士的買入。他們的首席執行官買了三次,其中兩次高於當前價格。

    4.MercadoLibre

    MercadoLibre(MELI),被稱為「拉丁美洲的亞馬遜」。與前三家公司不同,MercadoLibre是一家久經考驗的長期贏家。在最近股價下跌40%(市盈率下跌58%)之前,該公司股票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了驚人的39%。推動這一趨勢的因素是拉丁美洲電子商務的滲透不足、新興市場的增長,以及最近在銀行服務不足的國家的金融科技仍在強勁發展,該公司目前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歷史水平。

    儘管MercadoLibre目前正經歷一個快速增長期,並且沒有針對盈利能力進行優化,但分析師預計未來將專注於盈利。Seeking Alpha的一位分析師預計2026年的遠期市盈率僅為8.65,分析師的平均價格目標意味着僅今年就有57%的上漲空間。

    內部人士仍持有該公司超過8%的股份,儘管從技術標準來看,它是一家相對老牌的公司,但仍由創始人領導。去年8月,在歷史高點附近甚至出現了一次內部人士買入。

    5.Salesforce

    Salesforce(CRM)還沒有完全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目前的市銷率為8.26。但是,儘管許多SaaS公司比上面提到的「疫情股票」表現更好,但Salesforce卻大多被排除在外。目前較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下跌了31%。

    Salesforce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多樣化的軟件公司之一。預計未來的增長率將在20%左右,而Salesforce的預期市盈率為48.39,投資者可以以2倍左右的價格購買該公司。

    雖然我認為Salesforce不如前四隻股票有趣,因為它沒有受到那麼多懲罰,也沒有增長得那麼快,但對於GAARP投資者來說,它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們希望在購買前看到強大的盈利能力和長期的成功記錄。

    02

    結語

    儘管極端負面的情緒圍繞着他們,但在今天的市場上仍有許多有趣的增長投資機會。還有更多成長型股票的市銷率接近2020年3月的低點,我沒有強調這些股票,如Square(SQ)、Teladoc(TDOC)和Sea Limited(SE)。

    也就是說,一隻股票被拋售並不意味着這將是一個好的投資。增長放緩是所有這些公司的擔憂,一些已經崩潰的成長股將永遠無法恢復。

    這些通常是平庸的公司,沒有盈利的途徑,目標市場很小,甚至沒有收入。另一方面,最好的回報通常來自被低估的高質量股票,這將打破分析師的預期。我認為,上文所指的一些公司目前被低估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