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破案內地「穩增長」:四個角度理解地方兩會

    破案內地「穩增長」:四個角度理解地方兩會

    本篇報告從地方的角度理解穩增長。目前地方除天津外,其餘30個省/直轄市的兩會已經召開完畢。地方兩會透露的訊息較多,我們從目標設定、人事變動、經濟貢獻、經濟抓手四個角度全面理解地方兩會。

    (一)目標設定:地方目標隱含的全國目標可能在5.5%左右

    各省GDP目標普遍不低於5.5%,充分重視中央穩增長訴求。除北京以外,其餘已召開兩會的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2022年GDP目標均不低於5.5%(包含5.5%左右),地方加權目標增速為6.1%。

    過往年份看,各地GDP目標加權增速逐漸接近全國GDP目標增速,2017和2018年加權目標增速較全國目標增速高出1.1和0.7個百分點,2019和2021年加權增速較全國目標增速高出0.4個百分點,以此推算,預計5.5%左右的增速或將是2022年全國GDP的目標。

    (二)人事變動:已換完屆的、更年輕的目標設定或更高

    已換完屆的目標設定更高。目前地方省委書記尚未完成換屆的,有六個省(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天津、河北),目標增速平均在5.6%左右。其他換完屆的,目標平均增速在6.5%左右。

    省委書記更年輕的,目標設定或更高。我們統計,大於等於62歲的,13個省,平均增速6.27%;小於62歲的,17個省,平均增速為6.41%。

    (三)經濟貢獻:華東+廣東或將承擔一半的穩增長重任

    發改委年度工作會議指出,「經濟總量較大、發展基礎較好的地區,要主動帶頭、發揮好全國經濟『壓艙石』作用,努力為全國經濟發展多做貢獻」。

    華東+廣東或將承擔一半的穩增長重任。按照華東6省和廣東的目標增速,若其實現目標增速,可以拉動全國經濟增長2.7%,對5.5%的目標貢獻達五成左右。若其實現目標,其餘省份壓力將明顯減輕。按照全國5.5%/5.0%的實際增速,對應的其餘省份需要實現的增速分別是5.2%/4.3%。

    這7個省份中,江蘇、安徽、福建明確提出,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浙江,目標6%左右,指出,「目標建議充分體現我省走在前列的責任擔當……設定『跳一跳、夠得着』的目標,着力穩定更方面預期」。值得進一步關注。

    (四)經濟抓手:以增加投資來擴內需、以數字經濟來調結構、以保障性租賃住房來穩存量、以新舊組合應對碳達峰。

    擴內需方面:投資訴求強於消費。一是更多省份將投資目標設定得比社零目標高。二是地方政府報告對投資着墨更多,安排更細,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十幾個省份明確了今年投資的重點領域、重大項目和投資強度。投資具體而言,以基建和製造業技改為發力點,重視重大項目引領。

    調結構方面:重視數字經濟增長。為落實國家「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0%」的目標,今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將數字經濟放在了突出位置。如江蘇、山東、湖北等省份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出現了「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這一新指標。

    穩存量方面: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略超預期。按照住建部公布的240萬套籌建計劃,對地產投資的拉動或在2.7%左右。

    能耗方面,新舊組合應對碳達峰。地方充分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的精神,更多省份今年要求做好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山西等),同時新能源裝機目標更加明確(內蒙古等)。

    地方兩會目標一覽

    目前,除天津外,其他30個省地方兩會已經召開完畢,主要目標如下。

    角度一:目標設定——地方目標隱含的全國目標可能在5.5%左右

    除北京以外,其餘已召開兩會的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2022年GDP目標均不低於5.5%(包含5.5%)。2017年以來,各地GDP目標加權增速逐漸接近全國GDP目標增速,2017和2018年加權目標增速較全國目標增速高出1.1和0.7個百分點,2019和2021年加權增速較全國目標增速高出0.4個百分點。今年,地方加權目標增速為6.1%。以此推算,預計5.5%左右的增速會是2022年全國GDP的目標。

    具體來看:

    1)12個省(市/區)將GDP目標定在了6.5%以上,其中安徽、海南、江西、西藏GDP目標在7%以上。這些GDP目標設定得較高的省份大多在2021年實現了較高的經濟增速,12個省份中有9個上年經濟增速高於7%。

    2)9個省(市/區)將GDP目標定在了6%-6.5%之間,其中浙江將目標定在6%,高於其他東部沿海省份,同時也「適當高於『十四五』期間的年均增速目標」。

    3)山東、江蘇將GDP目標定在5.5%以上,廣東、上海等6省份定在5.5%左右。其中廣東和江蘇兩個經濟大省(GDP合計佔比超20%)將GDP目標定在5.5左右/以上,可能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

    4)北京將GDP目標定在5%以上,是唯一一個GDP目標在5.5%以下的省份。據其解釋,「把經濟增長目標設置為5%以上兼顧了需要與可能,與潛在增長率相銜接,也為疫情防控、結構調整和應對經濟運行中的不確定性留出餘地」。

    角度二:人事變動——已換完屆的、更年輕的目標設定或更高

    統計各省人事情況,發現兩點

    一是已換完屆的目標設定更高。目前地方省委書記尚未完成換屆的,有六個省(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天津、河北),目標增速平均在5.6%左右。其他換完屆的,目標平均增速在6.5%左右。

    二是省委書記更年輕的,目標設定或更高。通過圖表35可以初步判斷,省委書記年齡與GDP目標或存在一定負相關關係。經過統計,大於等於62歲的,13個省,平均增速6.27%;小於62歲的,17個省,平均增速為6.41%。

    進一步分析,按照地方省委書記是否換屆(目前未換屆的包括北京、廣東、上海、河北、重慶、天津6地,天津不包含在統計內),省委書記年齡大小(≥62歲,<62歲),及GDP目標增速(≥6,<6)將30個省市劃分為4個部分:

    1)未換屆(5個):其中4個GDP目標不高,包括北京(66歲,5%以上)、廣東(65歲,5.5%)、上海(62歲,5.5%),重慶(61歲,5.5%),河北GDP目標較高(63歲,6.5%);

    2)已換屆、GDP目標不高(5個):江蘇(57歲,5.5%)等;

    3)已換屆,年齡大,GDP目標高(8個):四川、河南等;

    4)已換屆,年齡不大,GDP目標高(12個):浙江(59歲,6%)、福建、湖南、安徽等。

    可以發現,地方政府省委書記換屆完成的、更年輕的可能目標更高,有更強的穩增長訴求。

    角度三:經濟貢獻——華東+廣東或將承擔一半的穩增長重任

    發改委年度工作會議指出,「經濟總量較大、發展基礎較好的地區,要主動帶頭、發揮好全國經濟『壓艙石』作用,努力為全國經濟發展多做貢獻」。

    華東+廣東或將承擔一半的穩增長重任。按照華東6省和廣東的目標增速,若其實現目標增速,可以拉動全國經濟增長2.7%,對5.5%的目標貢獻達五成左右。若其實現目標,其餘省份壓力將明顯減輕。按照全國5.5%/5.0%的實際增速,對應的其餘省份需要實現的增速分別是5.2%/4.3%。

    這7個省份中,江蘇、安徽、福建明確提出,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浙江,目標6%左右,指出,「目標建議充分體現我省走在前列的責任擔當……設定『跳一跳、夠得着』的目標,着力穩定更方面預期」。值得進一步關注。

    角度四:經濟抓手——以增加投資來擴內需、以數字經濟來調結構、

    以保障性租賃住房來穩存量、以新舊組合應對碳達峰

    1、擴內需方面:投資訴求強於消費

    整體來看,投資訴求強於消費。

    1)從各省設定的目標看,更多省份將投資目標設定得比社零目標高。2022年共有20個省份公布社零目標(6%-10%),21個省份公布固投目標(6.5%-10%),其中9個省份投資目標比社零目標高,6個省社零目標比投資目標高。福建、湖北、湖南等省份在未設置2021年固投目標的情況下,重新設定了固投目標。

    2)從各省對消費和投資的表述看,地方政府報告對投資着墨更多,安排更細。如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十幾個省份明確了今年投資的重點領域、重大項目和投資強度。消費領域與去年相對變化不大,主要聚焦於「創建國際消費中心」以及「汽車、家電消費」,但今年汽車消費更加側重於新能源汽車。

    投資以基建和製造業技改為發力點,重視通過重大項目引領。基建方面,強調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主要投向包括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和5G基站。如廣東明確將聚焦促投資穩增長,2022年安排省重點項目1570個,總投資約7.67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000億元,比去年計劃增長12.5%,其中基礎設施工程年度計劃投資4993億元,佔比55.5%。技改方面,廣東、浙江、山東、河南、湖北、安徽、江西等省份設定了具體的目標,如浙江提出「實現技改投資增長10%以上」,河南提出「技改投資增長20%以上」,山東、湖北均要求技改投資突破5000億元。

    消費有明確補貼政策的主要是經濟發達地區。如浙江提出「支持各地發放數字消費券」、「制定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等綠色消費支持政策」,其地級市紹興和金華於近期分別開始發放總價值5億元和3億元的消費券,進一步提振消費。

    2、調結構方面:重視數字經濟增長

    近期,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0%」,這意味着數字經濟在「十四五」時期的年均增速將達到13%左右(假設GDP名義增速8%),高於「十三五」期間11%左右的增速。

    為落實中央政策,今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將數字經濟放在了突出位置。江蘇、山東、湖北等省份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出現了「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這一新指標,如江蘇在去年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今年則已落實到「10.5%」的具體目標;福建省在去年「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3萬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實現數字經濟附加值2.6萬億以上」。

    3、穩存量方面:保障性租賃住房對地產投資的拉動或在2.7%左右

    我們假設住建部「今年全年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的目標能夠完成,則帶動建安投資可能在5000億左右,預計拉動地產投資增速2.7%,拉動建安投資增速4.3%。基本假設和計算步驟如下:

    1)保障性租賃住房原則上以建築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户型為主,在實際操作中,部分城市如上海「以建築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户型為主,適當配置三居室等大户型」,武漢「以建築面積為30-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為主」,廈門「以30-40平方米的小户型為主」。我們假設保障性租賃住房户均面積為60平方米,則2022年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面積為:240×60=14400(萬平方米)。

    2)我們估算目前的建安成本(包含裝修)在3500元/平左右,則2022年保障性租賃住房建安投資為:14400×3500÷10000=5040(億元)。

    3)2021年全國建安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分別為9.4萬億元和14.8萬億元,2021年保障性租賃住房建安投資估計在1000億元左右,則2022年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對建安投資拉動為:(5040-1000)÷94000≈4.30%,對地產投資拉動為:(5040-1000)÷148000≈2.73%。

    4、能耗方面:新舊組合應對碳達峰

    今年地方兩會對「雙碳」工作的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的精神,強調穩定傳統能源供給,加大新能源開發利用,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

    「雙碳」工作的總基調不變。一是山東、福建、重慶、甘肅、江西等地將制定或完善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二是包括江蘇、吉林在內的部分省市仍確定了「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的具體能耗目標;三是「雙高」項目仍受到約束,上海、河南、四川等明確提出「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其中四川將出台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加強重點用能單位能耗監測。

    變化的是「能耗強度彈性管理」、「傳統能源保供」、「增加可再生能源供給」。

    1)部分地方更強調能耗強度管理彈性。湖北、四川、重慶、陝西、青海等省份2022年的能耗預期目標均設置為「能耗強度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完成國家規定目標」,其中湖北2021年的能耗預期目標為「單位生產總值能耗降低 2.5%左右」,今年則轉變成「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並留有適當彈性」。

    2)傳統能源供給:推動釋放優質煤炭產能。在保初級能源供給的背景下,今年山西、山東、廣東等省份要求做好煤炭產能釋放或儲備,如國內產煤第一大省山西提出「有序推進煤礦產能核增,依法合規釋放先進產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如山東明確「煤炭年產量穩定在9500萬噸左右」(2021年9312萬噸)。

    3)可再生能源供給:新能源裝機目標設定更明確。今年地方對發展清潔能源的目標更加明確,山東、河南、浙江等省份在去年未設定裝機目標的情況下,今年設定了具體的裝機目標,如山東要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6700萬千瓦以上」(截至2021年11月底為5761萬千瓦);內蒙古、雲南這兩個發電大省今年也表現得更為積極,內蒙古將新能源裝機目標從1000萬千瓦翻倍成2000萬千瓦,雲南在去年在1100萬千瓦的基礎上「力爭開工2000萬千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