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則謠言引發的慘案,暴跌的騰訊冤嗎?

    一則謠言引發的慘案,暴跌的騰訊冤嗎?

    北京時間2月21日周一,一則謠言引發了遊戲行業的大地震, 中國最大的遊戲公司騰訊控股 (HK:0700)股價暴跌,市值蒸發了超兩千億。

    一則謠言引發的慘案

    一個名為瘋狂的熊貓233在論壇發帖稱,騰訊控股的同事證實了,騰訊又被錘了,而且是重錘,足以顛覆騰訊的大錘,估計新聞快出了。

    有媒體援引多家遊戲公司人士言論稱,加強青少年防沉迷,對廢土、娘化、耽美等遊戲題材持續性的嚴監管並非行業重大利空因素,2022年內都不再新發遊戲版號才是最大的利空。

    一石激起千層浪。隨着消息發酵,多家遊戲公司股價應聲下跌。騰訊的股價首當其衝遭受「重錘」!盤中一度下跌6.26%,截至周一收盤,騰訊跌5.23%至445.4港元/股,總市值約為4.3萬億港元。相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470港元/股,騰訊的市值蒸發了超過2300億港元。

    除騰訊之外,昨日港股遊戲概念股嗶哩嗶哩 (HK:9626)跌超9%,快手 (HK:1024)也跌7%。

    晚間,音數協遊戲工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沒有這樣的消息。」 據上海證券報,騰訊的公關部總經理張軍發布微信朋友圈澄清,該消息為「謠言」。

    張軍指出,瘋狂的熊貓233已經註銷賬號,「其實我想告訴瘋狂的熊貓,我也是騰訊員工。下次問我吧,起碼靠譜點,而且我不怕署名。」

    遊戲版號早已暫停

    遊戲版號是一個遊戲進行商業化的必要因素,只有完成版號申領,才能開放用户充值付費。換言之,只有擁有版號,遊戲才能盈利。

    此前,2018 年遊戲版號便出現過近8個月的停擺, 2018年12月後,遊戲版號雖重新開始發放,但發放數量逐年遞減。據統計,與2020年發放1405個遊戲版號相比,2021的版號總量減少了46.26%,近乎「腰斬」。

    公開訊息顯示,國家新聞出版署最後一次審批遊戲名單公布於2021年7月22日,在此之後有傳聞稱將實行版號新規,但一直未有新的版號發放,距今已有7個月之久。

    遊戲業務影響較小

    遊戲版號已經暫停發放半年有餘,但是對於騰訊遊戲業務的影響並不大。

    據最新的公開資料顯示,騰訊2021年第三季度遊戲收入為449億元,較上年同期的414億元增長8%。遊戲收入佔騰訊總營收的比例為32%,比國內前十的其他9家之和都多。

    受到《王者榮耀》、《使命召喚手遊》及《天涯明月刀手遊》等遊戲的推動,騰訊2021年第三季度本土遊戲收入為336億元,按年增長5%。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遊戲的海外業務正在形成良好的發展勢能,成為拉動騰訊遊戲長期增長的關鍵點。以2021年第三季度為例,騰訊海外遊戲收入113億元,已經佔到騰訊網絡遊戲整體季度營收449億元的25%,15%的按年增長速度更是遠超整體增速。

    去年中國遊戲市場收入2965億,在2020年高基數下依然增長了6.4%。遊戲這塊業務其實是騰訊最不用擔心的,即使經歷過史上最嚴監管後,國內遊戲市場依然能夠不斷髮展。

    騰訊並不只有遊戲

    從騰訊的營收來看,騰訊的業務主要分為三個版塊,分別為增值服務、金融科技和雲業務、廣告業務。

    騰訊的收入主要來自增值服務,2020年收入2642億,佔比55%,毛利1429億,佔比65%,是妥妥地扛把子業務,而增值服務裏60%是遊戲,40%是社交網絡,就是各種會員和一些遊戲道具收入。因此至少目前來看,給騰訊貢獻盈利大頭的還是來自遊戲,但是騰訊並不只有遊戲。

    金融科技和雲業務在2020年有1280億的收入,金融科技收入在1000億左右,雲業務200多億。但經過阿里 (HK:9988)事件後,騰訊對於支付、金融等領域有明顯的克制。同時騰訊雲作為國內雲計算第二梯隊,正在享受行業紅利。

    廣告業務一直是騰訊之前較為薄弱的一環,2020年收入823億,距離FACEBOOK廣告收入差距接近10倍,也跟微信之前變現的相對克制有關,但未來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信心比黃金重要

    和許多網路公司一樣,騰訊最近兩年的日子並不好過,股價也從最高的770港元跌到現在的440港元,跌幅超過40%。

    騰訊目前的市盈率(TTM)為18.37倍,市值為4.27萬億港幣,估值並不高。根據InvestingPro,騰訊的公允價值為665.21港幣,較當前的價格高出51.3%。

    騰訊公允價值,來源:InvestingPro

    如此優秀的公司股價卻幾乎腰斬,一則謠言也能讓其大跌逾5%,騰訊冤嗎?

    除了面臨監管等諸多不確定性外,市場信心的缺失也是造成股價下跌的重要因素。

    不過今年以來,騰訊展開了大規模的回購,展現了管理層對公司的信心。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今年迄今已經回購了483.14萬股,回購金額達到21.96億港元,是港股回購規模最大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回購規模超過20億港元的公司,相當於港股今年總回購金額的34.43%。

    信心的重建需要過程,騰訊的股價也已經橫盤超過半年,隨着管理層動作不斷,未來市場或將重拾信心,屆時騰訊也將會吹響反擊的號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