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兩會前瞻:今年的經濟目標將如何設定?

    中國兩會前瞻:今年的經濟目標將如何設定?

    全年目標如何設定?低基數影響不再,目標面臨下調。隨着低基數影響的消失,今年GDP目標增速大概率調降。考慮到新世紀以來,每年中國經濟增速目標下調幅度從未超出0.5個百分點。我們預計,今年經濟增速目標或設定在5.5%左右。CPI增速目標將穩定在3%。如果沒有疫情等「黑天鵝」事件的衝擊,CPI增速今年走勢依然較為平穩。而除了2020年,2015年之後CPI增速目標均維持在3%的增速水平。我們預計,全年CPI增速目標或將穩定在3%。就業目標仍趨穩定,但壓力仍不容忽視。隨着疫情態勢趨於緩和,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和失業率目標均已回歸疫前常態。我們預計,2022年就業目標或同2021年保持一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目標(1,100萬人)及調查失業率目標(5.5%)維持不變。不過,全年就業壓力仍然不容忽視,特別是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需格外重視。

    財政、貨幣如何發力?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全年宏觀調控政策已有定調。從財政政策上來看,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註重精準、可持續」。財政赤字率或將降至3%。2021年赤字率水平已較2020年有所下調,我們預計,今年財政赤字率目標或繼續降至3%,進一步接近疫情前水平。新增專項債規模或將保持平穩。從歷年提前批專項債額度占上年額度的比例看,2022年僅為40%左右。在保持政府總體槓桿率基本穩定的原則要求下,我們預計,全年新增專項債規模和去年大體持平。減稅降費更大力度,但以階段性政策為主。在財政政策執行報告中,對於今年全年財政政策的展望,報告中明確將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作為首要工作。不過,這一輪減稅降費或與此前一輪存在明顯不同:一是持續時間上來看,「堅持以階段性政策為主」;二是惠及主體上來看,更加具有針對性,「圍繞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户和製造業等重點行業」;三是財政收支壓力上來看,本輪減稅將與制度性措施相結合,要兼顧財政承受能力,減稅的同時或將通過其它來源着力彌補收支缺口。降槓桿到穩槓桿,政策發力空間充足。

    從貨幣政策上來看,2021年中國槓桿率水平較2020年底明顯下降,而今年中國宏觀槓桿率將保持基本穩定,由降槓桿到穩槓桿指向貨幣政策發力空間較為充足。貨幣政策充足發力,總量結構「雙管齊下」。央行表示,下一階段的貨幣政策基調將全力轉穩,不僅僅要求「精準」、「靠前」,還特別強調要「充足發力」。而在貨幣政策工具的運用上,不僅要實現「總量穩」,還要做到「結構優」。

    重點工作如何佈局?從《政府工作報告》所部署的全年重點工作來看,我們預計,數量上將會從去年的八項增至九項,而這主要體現兩個方面的變化:一是穩增長的政策訴求顯著加強;二是防風險成為全年工作的重心之一,特別是金融領域風險。具體來說,有以下六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投資將是穩增長的重要抓手,特別是新基建領域值得重視;二是服務消費的恢復或將成為擴內需、促消費的重要關切;三是創新驅動繼續深化,注重研發強度提升;四是發展注重綠色低碳,「雙碳」推進穩妥有序;五是區域合作喜結碩果,開放發展成為大勢所趨。六是對風險仍需防範,特別是金融領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