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本港染疫個案日增 民間自救 疫境求生|陳仕娜

    本港染疫個案日增 民間自救 疫境求生|陳仕娜

    本港確診人數日日飊升。疫魔步步進逼,身邊開始愈來愈多認識的人中招,聽到由(檢測結果)陰性變做陽性,現在也見慣不怪了。快測驚現雙橫線之後,政府所有的熱線電話長期打不通,上網登記後無人回覆,等到已降格為「一橫線」後,方才收到檢測短訊和衛生署回覆,等同常態。上述是很多中招朋友的不幸經歷,滿腔怨氣苦水,下省掉十萬字。

    作為一介草民,在下並無抗疫良策。惟政府防疫措施暫未能收效,救不了蟻民於水深火熱之中,我們唯有組織小眾自救群組,啟動朋友圈的人脈網絡,共同搜購抗疫藥物、醫療器具、快測劑、清潔噴霧,乃至口罩等。大家很自律,不發放假消息,不製造恐慌,不抬價發疫難財,訂購都是急需品。這種左鄰右里、朋友之間的互助互惠、同舟共濟,不就是久違的獅子山下精神?只是經歷過顏色的分化後,似乎被擦拭得一乾二淨,徒留憎恨。

    3月2日,市民繼續瘋搶超市貨品。適逢今日是AEON超市特價日,多家分店都大排長龍,圖為將軍澳分店。(李澤彤攝)

    面對疫境下的6項自救方法

    即使心藏滿腔的忿怒,惟大難壓境,繼續咒罵噴火,只是浪費時間和心力。倒不如做好自己,不要為社會添煩添亂,也算是盡一點綿力:

    1. 自救:準備退燒藥、咳藥、喉糖,足夠的食物;強身健體,多喝水、多休息、曬太陽、吃飽穿暖,增強免疫力。

    2. 助人:如有能力,贈送裕餘的藥品食物予急需幫助的親朋戚友,由身邊人做起;如有人脈,幫忙訂購必需品。

    3. 資訊共享:及時發放有用、真實的資訊予你身邊的圈子,轉發訊息前先fact check,杜絕假新聞,不要製造無謂的恐慌。

    4. 發放正能量: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定期網聚,吐下苦水,分享抗疫良方;用宗教洗滌心靈,一齊讀經亦不錯,創造正能量,提升心靈抵抗力。

    5. 即使身困斗室,每日起身做20至30分鐘運動:如冥想、平甩功,較複雜的如八段錦、軟體操、瑜珈、氣功,讓身體發放安多酚,持續重拾活力和朝氣。

    6. 善待情緒、縱情嗜好:煲劇、寫書法、打機、摺紙、繡花⋯⋯從沉重的現實氛圍抽離自己,得到喘息的空間。

    不少商戶因第五波疫情而暫時停業,飲食業為其中一個重災區。

    疫境中許多人丟了飯碗、染疫、病歿、檢疫隔離,有家歸不得、家人分居異地⋯⋯病毒如影隨形,宜保持樂天知命的正面心態走過這趟邋遢的泥濘。林夕的「缺陷美」此刻很受用:

    要是長夜從來沒有黑暗,那會有月亮;

    要是故事從來沒有哀傷沒過場,那會鼓掌。

    多得有缺陷美,身邊景物越明媚。

    【財經專欄】來一杯莫卡陳仕娜|耀才證券企業傳訊總監

    簡介:由財經記者到公關,遊走媒體、地產及金融行業,飽覽世事更迭,藉文字透徹人心,嘻笑怒罵中,也望讀者有所得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