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億人「靈活就業」的背後,中國正在發生一場鉅變

    2億人「靈活就業」的背後,中國正在發生一場鉅變

    每年的秋季,中國長珠三角星羅棋佈的工廠,就會進入用工的高峰期。

    國內外的訂單蜂擁而至,世界工廠滿負荷開動,工人們提着桶尋找願意給出更好條件的僱主。

    去年iPhone 13的大單,讓蘋果鏈上的代工廠甚至願意開出上萬元的獎金,就為了能快速多招1個工人。

    工人們遊走於老鄉、人力中介之間,盤算着是去上海的工廠時薪高,還是深圳的電子廠返費給得多——他們用腳投票,奔向能把時間、勞動價值最大化的地方。

    他們比候鳥更勤快,只為找一個能安心勤勞致富的落腳處。

    三十年工業化、城鎮化浩蕩的進程裏,幾萬萬中國人離開固守了前半生的土地,進入繁榮而忙碌的城市,創造了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遷徙運動。

    早先,有活幹就行,更沒有像富士康條件這麼好的大廠。

    如今,形勢悄然改變了。

    35歲的張文來到深圳已經4年。

    深圳龍華區裏出名、不出名的大小工廠很多,張文連富士康也已經「三進三出」,眼看着外來務工人員在車間、工位上頻繁流動。

    但最終,張文成了一名外賣騎手。

    在工廠旺季、每月能掙上萬時,張文會站在流水線旁,參與蘋果幾萬億的全球項目;

    當廠裏淡季時,他就換上黃色制服、騎上電動車,靠送外賣月入過萬。

    張文不是少數這麼幹的人。

    他以及在深圳、東莞、鄭州、崑山等製造大城的工廠裏,「錯峰」當騎手的大有人在。

    畢竟工廠都還可能拖欠工資,而騎手靈活的上班時間、多勞多得的公平保證,在這個時代,能讓他們有一份掙錢的安全感。

    他們有一個新名字——候鳥騎手。

    疫情這兩年,各行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生意難做、房貸要還、孩子要養……對普通人來說,一份穩定的收入比什麼都重要。

    就業,又一次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生。然而,去哪裏找新的蓄水池?

    據統計局數據,我國目前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了2億人左右。2021年,中國有超過6成企業使用靈活用工,有超過4成的企業靈活用工人數佔比超過30%。

    騎手、網約車司機、網絡主播……從2014年開始,隨着數字經濟的發展,這些職業登上歷史舞台,成為新靈活就業群體。成為騎手,不只是很多農民工進城的第一份工作,它也為再就業者提供了在城市安身立命的機會。

    因為它們的存在,2020年,全國網購用户規模達到了7.82億,佔網民整體的80%;快遞件數突破了800億件,平均每秒鐘有2500件快遞發貨;每一天有5000萬筆外賣訂單,日均交易規模超過23億元……

    活躍數字勞工平台數量 圖源:國際勞工組織

    需求井噴,新就業最大的蓄水池和加油站是服務業,是新技術,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產業。

    人們憑本事端碗吃飯,體面地養活自己,靠勤勞實現人生的改變、階層的流動——都是向着共同富裕的奮鬥者。

    據財報披露,美團日均活躍騎手數超100萬。而近日發布的《2021年度美團騎手權益保障社會責任報告》披露了一個新趨勢:59.2%的騎手實現了本省就業。

    李強強今年29歲,他初中畢業後開始打工,做過汽修、跑過工地。3年前,他在老家臨泉和老婆一起送外賣。

    在過去幾十年中,臨泉外出的打工人在全國的工業區裏創造了一個個「臨泉村」。而現在,臨泉是全國最有名「騎手鄉」。

    在外打工掙到錢的人願意回鄉了,在縣裏也能找到收入不錯的工作了。2017年,臨泉由於購房熱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限過房價的脱貧縣。

    其實這是時代最好的印證。中國勞動力的流向,中國人的奮鬥路徑,已在發生着深刻的改變:

    人們有了更多選擇生活的自由。

    去年,上海交通大學在全國188座城市調研了5萬多名騎手。在問到他們在2022年有什麼職業規劃時,72.3%的人回答是:

    來年繼續做騎手。

    這個相互認同、彼此歸屬的群體,有着最樸素的期許:奮鬥者,不應被時代辜負。

    這種期許,也傳遞到了政策制定者的桌面上。

    2021年7月下旬,國家八部委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促進外賣騎手多方面、多層次的工作權益保障。

    《意見》提出,要健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制度,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等措施。

    其中的職業傷害保障,顯然是新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的難點與核心所在。

    當年8月18日,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表示,國家擬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從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入手,逐步探索和確立平台靈活就業人員的職業傷害保障體系。

    《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也預計將在今年推出。它的創新意義在於:

    繞過了長期困擾靈活就業人群「勞動關係與社保綁定」的問題,將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群體最需要的工傷保險從社保體系獨立出來,同時能保證靈活就業人員的收入不受太大影響,平台和配送公司也可以避免增加太多用工成本。

    可以看出,這項政策充分平衡了各方利益,既解決騎手的燃眉之急,又兼顧了平台和配送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這是政府統籌規劃、着眼全局的治理思維的集中體現。

    當然,在國家政策對新經濟扶上馬送一程背後,我們也應看到全球企業的一種越來越清晰的發展趨勢,那就是向社會責任、社會價值的轉向。

    早在10多年前,哈佛商學院教授、「競爭戰略之父」邁克爾·波特(Michael Porter)就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文章稱:

    下一波的商業創新和發展的關鍵,就在於創造「共享價值」(shared value),即「既能提升公司競爭力、又能改善公司所在社區的經濟和社會環境的政策及運營方式」。

    對共享價值的追求,意味着企業原有發展模式的徹頭徹尾地改變,它們須將社會問題視為自身發展的核心問題,而非邊緣問題。

    波特特別指出,企業逐漸意識到為勞動者提供足以支持生活的收入、安全和健康保障、培訓以及升職機會,會對生產力產生積極的影響。

    波特的想法相當超前。在5-10年前,這些觀點可能還難稱主流,人們主張「在商言商」。

    但近來,商業向善已經成為了全球企業的新共識和新範式;尤其是這兩年,商界無不在談「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社會責任不僅是分內之事,也是企業維持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正是在國家積極推動、產業主動轉型的雙重背景下,美團、餓了麼等網路平台企業,紛紛打出了維護外賣騎手勞動者權益的「組合拳」。

    以美團為例。2020年,美團推出了「同舟計劃」,從工作保障、體驗提升、職業發展、生活關懷四個方面加強對騎手的關懷。

    2021年,美團修訂了合作商用工管理規範,推動合規用工、公平就業;

    2021年以來,美團加快落實「算法取中」,連續三次公開算法規則。

    目前,美團正積極響應相關政策號召,在有關部門指導下籌備對接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與商業保險公司合作,開發適合騎手工作特點的商業保險,擴大商業保險對騎手的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美團宣佈推動合作商優化騎手服務評價規則,對騎手收差評、超時等情況的處理從扣款改為扣分,在保障消費者評價權利的同時,也加強了對勞動者的保護。

    新的規則下,騎手收到差評後可以通過其他加分項彌補,配送合作商根據全月累計積分來評定騎手的服務質量,進而確定對應獎勵,目的是降低偶發狀況對騎手收入造成的影響,減輕配送壓力,保障配送安全。

    在試點城市紹興,近80%的騎手對新服務評價規則表示滿意,並認為配送體驗有改善,配送準時送達率、差評率等與用户相關的指標也保持穩定。

    這些數字似乎表明,波特對「共享價值」的美好設想,正在中國的大街小巷、每一位騎手身上成為現實。

    杭州騎手魯祺正是一位共享價值的傳遞者。

    去年年底,在杭州突發疫情的艱難時刻,拱墅區文暉街道組織黨員騎手成立了志願者聯盟。三十一名騎手分成了四支小分隊,二十四小時在線,隨時待命,協助社區給隔離人員送物資。

    作為杭州美團騎手流動黨支部書記,那段忙碌的日子讓魯祺記憶猶新,他從這份工作中找到了價值感和獲得感:「能夠為社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會覺得太辛苦。」

    而心繫「大家」的背後,是一個個「小家」的安穩。

    2020年,河南許昌騎手馬岩年過六旬的母親突發心梗。抱着試試看的態度,他申請了美團針對騎手家人推出的「大病關懷金」,「沒想到2021年6月,關懷金就下來了,8萬元!」現在,馬岩的母親已經出院,正在慢慢康復。

    從2019年4月至2021年底,大病關懷金已經累計援助了374名騎手,1015名騎手家屬,支出6700餘萬元。

    而為騎手子女提供大病幫扶的「袋鼠寶貝公益計劃」,也已惠及騎手子女296名,其中不乏餓了麼、閃送、達達等平台的騎手子女。

    騎手的幸福感,還來源於這份工作為自己帶來的技能提升,以及明確的發展目標。

    2021年底,人社部正式發布《網約配送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將網約配送員職業分為五個等級,明確了各等級需掌握的工作內容、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讓網約配送員擁有更加清晰的職業發展通道。

    相應地,美團為騎手打造了完整的課程和培訓,幫助他們達到各個等級的知識及技能要求。

    目前,美團推出的「站長培養計劃」已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預計每年將有超過千名騎手晉升為站長等管理崗位;而「騎手轉崗機制」也已幫助數百名騎手轉至更心儀的崗位。

    從騎手最關心,也能夠直接受益的地方做起,切實地為騎手排憂解難,正是行業對社會關切做出的最好回應。

    勞動者福祉有保障,對企業發展有益。波特舉了強生的例子:強生曾在內部推行戒煙項目,並實行了很多其他健康項目。強生髮現,過去15年,吸煙者減少了2/3,出勤率和生產力得到提升。

    這固然是很好的結果,但我們也要知道,這種結果不是自然而然、理應發生的:在強生推出戒煙項目「Live for Life」的1978年,美國男性死於肺癌的比率已經連續快速攀升多年,彼時幾乎到達頂峰。

    在此前的1975年,明尼蘇達成為了美國第一個推出公共場所禁煙法的州;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直到現在,美國50州中有28個州頒佈了類似的禁煙法令。

    美國社會從一場公共衛生災難中走出來,在一套新規則、新機制下尋找生機。

    一個啟示是:許多事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企業與社會的良性互動,向着美好共同前進。

    騎手勞動權益保障的進步或許也是如此。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可以在最早的時機,用最全面的視角,採取最迅速的行動,避免美國式的悲劇。

    在靈活就業形式剛剛闖入中國勞動者視野、在勞動版圖中佔據一隅的當下,中國的社會提出了及時的訴求,政府做出了審慎的決定,企業給出了合格的回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