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不差錢的蔚來本周回港上市背後:「豪賭」壓力大

    不差錢的蔚來本周回港上市背後:「豪賭」壓力大

    本周四(3月10日),蔚來將回港上市。

    讓人意外的是,蔚來本次採用介紹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發行及資金募集。該方式只是企業股東將本身的舊股申請掛牌買賣,不涉及融資行為。

    蔚來不募資,是因為不差錢,還是着急上市的權宜之計?

    01

    實際上,蔚來1年前已申請回港上市,然而差不多同時期申請的小鵬汽車,去年7月就成功登陸了港交所。

    市場傳聞,「蔚來用户信託持股問題」或是造成其遲遲未能赴港上市的主要原因,蔚來對此未給予回應。而介紹方式上市確實比IPO的審批口徑更為寬鬆。

    據上市文件披露,2020年底,蔚來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為384.26億元,流動資產總額達462.07億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來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為215.95億元,流動資產總額達543.15億元。

    短期來看,蔚來的確不差錢。

    不缺錢,依然積極上市的原因何在?

    中泰證券認為,蔚來在港上市,有助於加強其股份在我國香港市場上買賣的流動性,減少香港和紐約市場的股份價格之間存在重大差異。

    蔚來方面的解釋則是,「為公司投資者提供備選的交易地點,緩釋地緣政治風險,擴大投資者群體,在這些上市的目的仍然可以達到的同時,不稀釋現有股東的利益」。

    有意思的是,據悉介紹方式上市的公司,其實在6個月後就能進行融資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蔚來回港上市後,長期融資方面並不是問題。

    據蔚來預測,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年度合併淨虧損估計不多於42億元(人民幣),公司普通股股東應占合併淨虧損估計不多餘108億元。

    據蔚來披露,2018—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9月底,其淨虧損額度分別為96.39億元、112.96億元、53.04億元和18.74億元,三年多其累計淨虧損約為281.13億元。

    和大多數造車新勢力一樣,賺錢對於蔚來來說,依然是難題。

    不過,造車新勢力們代表的是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方向,資本市場更看重的是預期、增速、技術突破等。

    02

    相比賺錢,距離蔚來更近的壓力是銷量和業績。

    蔚來在國內造車新勢力中,面臨着激烈的競爭,今年2月份,蔚來汽車銷量已跌出前三,不及理想汽車、哪吒汽車和小鵬汽車。

    來源|汽車商業評論(特此感謝!)

    據各家公司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國內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冠軍是比亞迪,按年增速高達764.1%。

    其次為理想汽車、哪吒汽車和小鵬汽車,2月其銷量分別為8414輛、7117輛、6225輛,按年增速分別為265.83%、255.49%和180.03%。

    但看銷量,蔚來與這三家友商相差不大,2月銷量為6225輛,但相比這三家的高增速,蔚來的按年增速僅為9.91%,相差較大。

    去年2月,蔚來的銷量為5578輛,理想汽車、哪吒汽車和小鵬汽車的銷量均不及它的一半,分別為2300輛、2002輛和2223輛。

    處於領先地位的蔚來,經過一年的發展,並未把跟在後面的「小弟」甩開,反而是被趕超,資本市場自然不樂意。

    截至美東時間3月4日收盤,蔚來汽車的股價為18.63美元/股,相比同年6月最高點超53美元/股,跌去了64.8%,市值也大幅縮水。

    儘管今年2月,造車新勢力們均因疫情反覆等原因遭遇了供應鏈受阻、延期交付等問題,相比1月銷量,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按月下滑,但蔚來的掉隊從去年起已經開始了。

    2021年8月,蔚來汽車的交付量跌出前三,9月重返第一。

    但2021年10月,蔚來的交付車輛按月下滑65%,按年減少27%,同期,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和哪吒汽車卻是奮起直追,趕超了蔚來汽車的交付量,且按年增速驚人,分別為233%、107%和294%。

    儘管當時蔚來給出的解釋是,因為工廠改建升級,導致短期交付量落後,但到今年2月,再次出現跌落前三的局面,頗讓市場意外。

    03

    蔚來面臨的真正業績壓力在於與戰略投資方的對賭協議。

    2019年,蔚來的掌門人李斌被網友評為「年度最慘的男人」,蔚來陷入危機。

    據李斌後來回憶,當時他找了18個城市談合作,統統被拒之門外,直到與合肥的接觸才迎來轉機。

    2020年合肥雪中送炭,對蔚來進行了70億元的投資。

    儘管對於合肥方面對蔚來的投資評價不一,但在央視的《對話》欄目中,合肥主政者談及這次投資,直言:「我們投資蔚來是狠狠賺了一筆,恕我不能公布這個數字。」合肥方面也表示,賺的錢是用於支持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

    然而這筆雙贏的投資,對蔚來也是有要求的。

    合肥市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宏卓談及對未來的投資,也曾提及:「對投資管理、最終資本退出全過程的每一個細節進行考慮……一旦確定,就按照協議來履約。」

    據公開報道雙方的對賭協議,蔚來2024年營收要達到1200億元的目標。

    此外,2020—2025年,蔚來的總營收要達到4200億元,總稅收78億元,並於2025年前在科創板上市。

    這個對賭協議雙方均未正面回應,不過據此前合肥方面微博不經意披露的訊息,與報道的協議內容頗為接近。

    按照2020年蔚來163億的營收,要完成2024年的營收目標,需要4年翻6倍,蔚來接下來三年的壓力頗大。好消息是,今年蔚來可能會打一個翻身仗。

    蔚來去年底發布的ET5車型將於今年9月交付;今年1月,蔚來發布了首款轎車ET7,將於3月開始交付,此外還將發布全新ES7。

    如三款車能順利交付,蔚來將迎來一個產品大年。

    而從此前威馬汽車被曝暫緩科創板IPO、吉利終止科創板上市等同行的經驗來看,對於2024年的營收目標及此後的科創板上市,則是蔚來真正要面對的大挑戰和難題。

    NIO(NI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