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樂華娛樂衝刺港股:中國最大藝人管理公司 阿里、字節為股東

    樂華娛樂衝刺港股:中國最大藝人管理公司 阿里、字節為股東

    據IPO早知道消息,樂華娛樂集團(以下簡稱「樂華娛樂」)於3月8日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擬主板掛牌上市,中信建投國際和招商證券國際擔任聯席保薦人。

    成立於2009年的樂華娛樂現旗下涵蓋藝人管理、音樂IP製作與運營、泛娛樂業務三大業務板塊。

    其中,藝人管理為樂華娛樂的核心業務,2019年至2021年在總營收的佔比分別為84.0%、87.7%和91.0%。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按2020年的藝人管理收入計算,樂華娛樂是中國最大的藝人管理公司。

    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樂華娛樂擁有韓庚、王一博、孟美岐、範丞丞、黃明昊、吳宣儀等58名簽約藝人。其中,兩名簽約藝人在微博各自擁有超過3000萬名關注者,超過15名藝人在微博各自擁有超過200萬名關注者。除個人藝人外,樂華娛樂亦成功推出UNIQ、NEXT、EVERGLOW、NAME、TEMPEST等藝人組合。2014年,樂華娛樂又在韓國成立子公司樂華韓國,是中國首批實施「國際化」戰略並將業務擴展至海外的藝人管理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樂華娛樂亦是中國最早進入虛擬藝人市場的藝人管理公司之一——2020年合作推出包含五名成員的虛擬藝人女團A-SOUL,其參股公司後再次推出包含四名成員的虛擬藝人男團量子少年。

    此外,樂華娛樂現已建立包括80名訓練生在內的人才儲備,其主要通過線上和線下多種渠道的觸達挖掘有潛力的候選人成為訓練生。截至2021年12月31日,樂華娛樂與全國超過30家藝術學校、機構、院校展開合作,並通過唱跳比賽、全球選拔網絡、社交媒體平台等方式物色訓練生人選。

    2019年至2021年,樂華娛樂收到超58,000份來自中國、韓國、美國的訓練生計劃申請,各年新簽約的訓練生數量分別為19人、28人、50人,整體錄取率每年不高於0.3%。在現有的58名簽約藝人中,46名為訓練生計劃培養而來。

    在完成與藝人的簽約後,樂華娛樂的藝人運營團隊為簽約藝人匹配不同的業務項目,包括參與代言、業務推廣活動與其他商業活動,以及出演音樂作品、綜藝節目、劇集、電影以提升其商業價值。

    至於另兩項業務——音樂IP製作與運營以及泛娛樂業務。前者指:由於諸多簽約藝人接受演唱培訓,樂華娛樂自2009年開始音樂IP 製作與運營業務。截至2021年12月31日,樂華娛樂的音樂IP庫包括約1,100首其為簽約藝人制作和發行的原創音樂錄音錄像製品以及超過50,000首由其獲得第三方版權持有人授權的音樂作品。後者則指:基於在藝人管理行業的領先地位,樂華娛樂逐步拓展泛娛樂市場,包括虛擬藝人商業發展、綜藝節目形式授權以及藝人相關衍生品銷售。

    2019年至2021年,音樂IP製作與運營的營收佔比分別為11.8%、10.0%和6.1%;泛娛樂業務的營收佔比則分別為4.2%、2.3%和2.9%。

    換言之,藝人管理之於樂華娛樂的重要性越來越大。

    財務數據方面。2019年至2021年,樂華娛樂的營收分別為6.31億元、9.22億元和12.90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43.0%;淨利潤則分別為1.19億元、2.91億元和3.35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67.6%。

    成立至今,樂華娛樂先後華人文化、字節跳動和阿里巴巴的投資。IPO前,華人文化、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分別持有樂華娛樂14.25%、14.25%和4.74%的股份;而華人文化戰略發展總監姚璐、優酷UP工作室資深製片人孟慶光以及火山引擎副總經理趙文婕三人擔任樂華娛樂的非執行董事。

    樂華娛樂在招股書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資金淨額將主要用於持續投資藝人運營;擴大音樂IP庫;投資或收購與七發展策略一致或能夠產生協同效應的業務或資產;擴展泛娛樂業務;海外擴展以及用作營運資金與一般公司用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