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妖鎳"連續漲停後跌停 原油、有色金屬也"跳水"

    "妖鎳"連續漲停後跌停 原油、有色金屬也"跳水"

    海外逼倉事件和地緣局勢的微妙變化,給持續火爆的商品澆了一盆冷水,市場的劇烈波動令人心跳加速。

    3月10日白天,除玻璃、棕櫚油等個別品種外,國內商品幾乎全線下跌。近期的焦點品種原油、鎳等更是出現跌停。最新夜盤時段,商品市場有所回穩,但滬鎳依舊疲軟,恢復交易的期貨合約開盤直接跌停。

    此前,有媒體報道青山集團已調配到充足現貨進行交割,加之俄烏形勢有所趨緩,分析人士預計商品有望重回基本面,同時建議投資者理性投資,切忌追漲殺跌。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市場波動加大讓CTA私募收益頗豐。據三方機構統計,有27只CTA私募產品今年來收益超過50%,中間不乏一些明星私募。

    原油大幅跳水

    業內最為關注的無疑是原油和有色金屬的走勢,兩者均大幅跳水。

    3月9日晚,俄烏局勢傳出緩和訊息,國際油價因此大幅重挫,上海原油期貨周二晚夜盤時段就已跌停,周三下午收盤封住跌停報700.3元/桶,跌幅為13.01%。原油價格跳水還引發下游能化類商品下跌,燃料油、瀝青、PTA、甲醇收盤跌幅均超過5%。

    然而,10日晚國內夜盤交易時段,市場再起波瀾。由於俄烏最新會談結果不及預期,油價又有反彈跡象,帶動商品整體回穩。

    南華期貨分析師認為,政治博弈出現新進展,原油市場正在重新定價,波動率指標預警。美國方面,對能源供應的擔憂開始加重,並將解決能源供應作為其首要任務,開始行動解決能源問題,表現在:美國欲進口委內瑞拉原油;試圖與沙特和阿聯酋通話,沙特和阿聯酋的訴求是美國在也門衝突和其他領域提供支持;伊朗核談判。烏克蘭方面,在加入北約和歐盟希望不大的情況下,試圖尋求中立。德國方面,沒有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出口的計劃,同時反對擴大對俄羅斯銀行的SWIFT制裁,俄羅斯能源出口歐洲的路徑是否被限制及受限制的程度有待觀察。

    「整體來看,在經歷了本周一市場對俄羅斯能源出口可能完全中斷的極度恐慌後,原油市場正在重新定價,市場擔憂情緒正在緩解。波動率方面,前期原油波動率和油價同步大幅上漲,昨日油價回落過程中波動率繼續上行,此種波動率特徵表明原油市場的上漲正進入末端。因此,在美國確保能源供應的首要任務下,美國對委內瑞拉、沙特、阿聯酋、伊朗的談判均是未來平衡原油市場的手段,德國和烏克蘭態度的緩和,結合波動率的警示指標,警惕原油市場高位繼續回落的可能。」南華期貨分析師指出。

    有色金屬整體回落,鎳價有望重回理性

    倫鎳逼倉事件似乎漸近尾聲,一系列措施下,鎳價乃至整個有色金屬價格都逐步回歸理性。LME暫停交易同時還取消了倫鎳最後一日所有交易。據證券日報報道,3月9日,青山集團用旗下高冰鎳置換國內金屬鎳板,已通過多種渠道調配到充足現貨進行交割。

    連續三日漲停後,滬鎳部分合約周三暫停交易。在逼倉事件最新消息下,有色板塊集體重挫,未被暫停交易的少數滬鎳期貨品種幾乎全線跌停,而包括主力合約在內的國內外鎳期貨的停盤,也加劇了金屬板塊其他品種過度殺跌現象。隨着市場逐漸回歸理性,3月10日日盤,有色金屬已經部分收窄9日夜盤跌幅,最新夜盤繼續小幅回升。

    東證衍生品研究院有色資深分析師孫偉東指出,有色板塊最近波動非常大,主要是受俄烏衝突影響,市場對於供給端炒作持續升級。疊加海外有色金屬庫存水平偏低這一大背景,淡倉資金不斷面臨被擠倉的壓力,這裏面最具代表性的是鎳,然後逐步傳導至鋅、錫等品種。不過隨着LME暫停鎳交易,並出台交割遞延等政策,同時國內相關企業也通過各種措施找到了應對擠倉的辦法,本輪由外盤擠倉帶來的有色大漲行情預計將告一段落。後續各個有色金屬價格將重新回到俄烏衝突這一事件發展以及基本面上。

    根據上期所安排,周三夜盤起此前暫停一天交易的鎳期貨合約恢復交易。另據上期所公告,自3月11日收盤結算時起,鎳期貨NI2203合約交易保證金比例為20%,漲跌停板幅度調整為17%;鎳期貨NI2208、NI2210、NI2211、NI2302合約以及新上市合約的交易保證金比例調整為19%,漲跌停板幅度調整為17%。

    最新夜盤交易開盤後,恢復交易的滬鎳期貨直接跌停。

    南華期貨金屬分析師夏瑩瑩提醒,近期的有色金屬價格走勢已經偏離基本面,建議投資者理性對待,切勿追漲殺跌。

    CTA私募收益頗豐

    商品市場的大幅波動讓CTA私募收益頗豐,業績表現在業內領跑。

    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截止3月10日,納入統計的2192只管理期貨策略基金今年來整體收益為5.15%,其中1434只實現正收益,佔比為65.42%。其中27只管理期貨策略基金今年來收益超過50%。

    券商中國記者查詢發現,千象資產、盛冠達、展弘投資、洛書投資、黑翼資產、融葵投資、

    東航金控、宏錫基金等知名CTA私募業績均表現不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