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彈只是曇花一現?標普500可能還會跌14%

    反彈只是曇花一現?標普500可能還會跌14%

    周三(3月9日),美股市場大幅反彈,三大股指全線收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2% ;標普500指數上漲2.6%,創下今年以來最大漲幅;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3.6%。

    當地時間3月9日,烏克蘭外長及烏方代表團、俄羅斯外長及俄方代表團已先後抵達土耳其安塔利亞,土俄烏三國外長將於當地時間10日舉行會面。這是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烏高層首次直接接觸。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全球投資策略師阿努·加格(Anu Gaggar)說:「市場抱着一絲俄烏局勢緩和的希望,因此出現了買盤;另外,在最近大幅下跌後,市場也在稍作喘息,在被超賣後出現了一些盤整。"

    歐洲股市也出現反彈。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3.25%,法國CAC40指數收漲7.13%。德國DAX指數收漲7.92%。

    與此同時,在市場消化美國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決定之際,油價大幅回落,WTI原油價格昨日較前日下跌12.12%,報每桶108.70美元;布倫特原油價格較前日下跌13.16%,報每桶111.14美元。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E)周三收跌3.1%。

    紐約證交所高級市場策略師Michael Reinking寫道:「市場上所有最近遭受重創的領域都在大幅反彈。」

    1. 要想繼續漲,標普500得重返4440點

    不過,全球主要股指仍遠低於歷史高點,而且在持續上漲之前還需要突破一些關鍵點位。Macro Risk Advisors首席技術策略師約翰·科洛沃斯(John Kolovos)認為,標普500指數需要突破的關鍵點位是4440點,該指數目前位於4277點。洛沃斯說:"一旦突破4440點,這將是一個真正的看漲信號。"

    《巴倫周刊》指出,3月初時標普500指數位於4400點上下,後來的拋售浪潮導致該指數從這一水平下跌。如果買家在這個水平入場,則表明市場情緒正變得更加樂觀,這種樂觀情緒將取決於俄烏局勢緩和以及有證據顯示全球石油供應會增加。

    Navellier & Associates創始人路易斯·納維利爾(Louis Navellier)警告稱:「目前還沒有理由預期俄烏停火。」

    納維利爾指出,不確定性將導致今年股市劇烈波動。標普500指數在過去21個交易日裏的日均波幅達到1.37%,為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2. 波動性依然很大,股市估值還有下降空間

    在今年的回調中,股市已經跌了不少,《巴倫周刊》認為,未來幾個月美股可能會變得更便宜。

    按2022年預期每股收益計算,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為18倍,低於今年早些時候的21倍。壓低市盈率的因素包括: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利率可能上升以及俄烏衝突給經濟增長帶來風險,並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繼續令股市承壓。

    《巴倫周刊》指出,雖然現在可能是長期投資者買入股票的好時機,但其他人應該意識到,股票估值還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

    當股市像目前這樣劇烈波動時,估值通常會比現在下降得更多。過去一個月衡量股價波動的恐慌指數VIX僅略低於30,表明波動性加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數據顯示,今年年初恐慌指數VIX還不到20。當股市波動較大時,投資者往往要求獲得更高的股票風險溢價。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計算,考慮到這種相關性,標普500指數的股票風險溢價應該接近4.5%,而目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按2022年預期利潤計算的股票收益率為5.5%,比安全資產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高出3.6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預計,接下來股票風險溢價將從目前的3.6個百分點升至4.5個百分點。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將降至略低於16倍的水平。

    這意味着股市將進一步下跌。FactSet的數據顯示,周二標普500指數2022年預期每股收益為229美元,16倍的市盈率將意味着該指數跌至3664點,比目前水平低約14%。

    這一跌幅下跌與市場技術人士看到的下行空間一致。極訊(Instinet)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弗蘭克·卡佩萊利(Frank Cappelleri)認為,標普500指數可能跌至3620點。

    《巴倫周刊》指出,這並不意味着股市一定會跌那麼多,只是說有這種可能,投資者可能很快會要求獲得更高的股票回報,進而導致股市下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