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持續下跌之後,關注4個積極信號

    A股持續下跌之後,關注4個積極信號

    首先我覺得真的要為所有重倉A股,特別是重倉美股中概股的投資者致敬,當下的市道,對於那樣堅定做多中國的投資者來講,確實太不容易了!

    本周美股中概股出現罕見暴跌,直接原因是美國證監會(SEC)將百濟神州、百勝中國等5家中概股公司列入有退市風險的清單,讓投資者對所有在美中概股都產生恐慌心理。追蹤美股中概股的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本周連續2天跌幅超過10%,創下了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的跌幅記錄。

    除了外患之外,內部問題使部分中概股跌幅進一步擴大。由於回港上市受阻,滴滴本周暴跌53%,而電子煙重磅新規打壓之下,行業龍頭霧芯科技本周下跌超過40%。

    本周跌幅較大的中概股。(同花順問財)

    美股中概股的暴跌,無疑對A股也會帶來一定壓力,周五A股收盤後繼續交易的富時A50期貨最終收跌近1%,今年以來已大幅下跌的A股下周開盤後可能仍然不輕鬆。

    市場走得如此弱,雖然有點出乎意料,其實還是有一定跡象可循。年初的2022年度投資展望中,我們曾判斷說,雖然過去三年A股實現了罕見的年線三連陽,未來長期慢牛的格局也可能逐步實現,但是今年的A股市場不能太樂觀,總體上可能是震盪偏弱的格局。

    當時還沒有俄烏衝突、油價暴漲、基金髮行遇冷等一系列負面因素,說明市場的下跌有自身的原因,不完全是這些突發性因素造成的。

    從盈利端來看,去年我國GDP增速高達8.1%,特別是三駕馬車中的出口,去年按年增長了29.9%,表現極其亮眼。這樣的高基數之下,今年要繼續實現較高增長是非常難的,A股上市公司盈利端會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

    從估值端來看,雖然A股年初總體估值並不算高,但是一些熱門行業中市值權重很高的優質公司,已經出現一定估值風險。比如占上證權重5%左右的貴州茅台,年初的PE估值超過50倍;佔創業板權重10%的寧德時代,年初PE接近140倍,都處於歷史性高位。這些權重公司估值回歸的壓力,對整體市場顯然會產生較大拖累。

    此外,在共同富裕的戰略定位之下,國家實施的醫藥集採、網路反壟斷等行業調控政策餘波未定,並且容易被輿論過度解讀,從而導致行業內的標杆性公司可能被過度殺跌;而美股的高估以及中美之間的博弈,使中概股在美國不斷被打壓,同時也會影響A股內相關公司的走勢。

    寧德時代月線圖。(同花順iFinD)

    今年這樣的行情,股民虧錢其實是很難避免的事情,但是不同的虧錢方式,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覆盤心態。

    比如你在極高估值的時候買入那些賽道股,本來想賺的是市場情緒帶來的短錢快錢,但是又沒有根據短線買賣信號做好止損設置,沒有在趨勢和情緒轉勢的時候及時賣出,說明你的策略或者執行力出現了問題,這個時候需要重新反思自己的投資邏輯和策略執行能力。

    但如果是在較低估值時買入了優質賽道里長期業績向好的優質公司,並且做好了長期持股的打算,即使短期出現虧損,其實也不代表策略失敗,不需要後悔或者止損割肉。

    對於長期價值投資者來講,在正確策略之下,由於市場不可控因素而導致短期虧損時,最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

    事實上,經歷過年初以來的大幅下跌,市場調整時空已比較明顯,滬深300自去年高點以來最大跌幅達到31%,股票型基金指數達到16%,A股的風險獲得較大的釋放。

    特別是本周三和周五連續兩次出現大幅探底後V形反轉的奇蹟般走勢,說明低迷市道背後的一些積極因素正在被投資者重視。

    一、白馬股歷史首次公布月度經營數據,維穩意圖明顯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50家公司披露了1至2月主要經營數據,主要是以貴州茅台為代表的消費行業大白馬,以及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鏈中的龍頭公司,業績表現都非常優秀。

    這些白馬股是相關行業景氣度的重要縮影,對中國經濟影響也較大,其業績大幅增長,說明中國經濟的底氣是非常足的。在巨大內需市場支撐下,中國經濟的大盤仍然非常強勁,即使今年增速上有所下滑,但是不改穩健向上的大趨勢。

    二、產業資本和投資機構逆勢入場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有關回購的公告已經超過170份,增持及承諾不減持公告,超過250份,包括美的這樣的A股回購王,也在本周再次宣佈50億的鉅額回購計劃,這說明這些產業資本認為自己公司的價值被市場低估了。

    此外,今年以來放開大額申購的權益基金已經超過20只,其中包括易方達張坤、富國朱少醒等明星基金經理,都對旗下基金放寬申購限額,說明投資機構也認同當前A股處於較低風險區。

    三、政策糾偏和利好預期

    對於當下的改革措施,決策層和主流輿論已多次強調,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義,不是劫富濟貧,對醫藥、網路等行業的調控,也只是為了讓行業更健康地發展。這些表態,對於我們堅定道路自信、堅定對優質公司的信念,都是很有啟發的。

    今年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就是黨的20大,預計在下半年就要召開,這對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都將形成較大的利好預期。

    四、較低的估值,為市場提供了支撐

    以上證為例,A股最近15年來形成的重要底部,分別是2008年的1664點,2013年的1849點,以及2019年的2440點,這都是A股估值上非常便宜的時刻,隨後都開啟了較為可觀的牛市行情。

    與歷史上幾個重要的底部位置相比,當前A股的估值也具備較大吸引力和安全邊際。

    主要的寬基指數中,上證50的PE目前是10.29倍,比1849點時的7.77倍和2440點時的8.57倍略高,但是已經低於2008年1664點時的12.74倍。此外,滬深300、上證指數和中證500指數目前的PE,也都已經低於2008年1664點歷史大底時的估值水平。

    整體上看,市場上大部分寬基指數估值的歷史分位均位於近20年50%以下,中證1000指數、中證500指數已經回到10%以下。

    中證500估值走勢圖。(Wind)

    除了整體估值回到了較低水平之外,那些熱門板塊的估值也出現了大幅回落,比如中證白酒指數的PE(TTM)從去年2月份的71倍降到了目前的40倍,歷史分位點在75%左右,鋰電池指數PE從高點時的180倍,降到了現在的65倍,已經處於近10年估值中位數以下。

    鋰電池指數估值走勢圖。(Wind)

    對未來感到困惑迷茫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多回顧下歷史,多看看遠方,或許能淡定坦然一些。

    根據海通證券統計的歷史數據顯示,以持有2年為計算周期,滬深300下跌25%後一次性買入,2年後的平均漲幅為8%,如果每月定投,平均漲幅為14%,下跌30%後一次性買入或定投,平均漲幅分別為29%、26%。

    股票型基金指數,下跌15%後一次性買入並持有2年,平均漲幅為15%,如果定投漲幅為23%,下跌20%後,一次性買入和定投兩年的漲幅分別為70%和47%。

    雖然估值較低,企穩可期,但是當前形勢下還指望A股像之前那幾個重要底部一樣,再次出現爆發性全面上漲行情,可能是不太現實了。不管從經濟周期、投資者結構,股市體量還是監管環境來看,當前和10年前早已大相徑庭。草莽時代已過,暴漲暴跌、普漲普跌早已成為昨日黃花,樓市如此,股市也一樣。

    未來的A股,可能像美股一樣,更多地是由少數優質公司帶動的指數級別的機會,只要國運還在,那些優質公司和以寬基指數為代表的A股整體投資價值,無疑是值得珍視的。

    等到A股市場變得越來越成熟和強大,那些在海外被排擠的中概股,就可以放心地回家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