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國股票可能面臨更多退市威脅

    為什麼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國股票可能面臨更多退市威脅

    監管機構將不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外國公司列為可能面臨退市的舉措,這令一些中國股票感到不安。有理由相信更多相同的公告即將發布。

    中概股,尤其是科技股,再次承壓。焦點是對在美國退市的擔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宣佈,五家中國公司——百濟神州(BGNE),百勝中國(YUMC)、再鼎醫藥(ZLAB),ACM研究(ACMR)和Hutchmed(HCM)——如果不符合美國會計準則,可能會被退市。

    這是實施外國公司責任法案的最新一期,該法案於2020年底成為法律,要求一些外國公司在提供會計文件方面更加透明。而中國公司成為了首要目標。

    周四,除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到的那五隻股票以外的股票下跌。長期以來,中國公司的投資者一直將這項法律視為一種風險,而監管機構的公告是對它的嚴厲提醒。

    花旗分析師Alicia Yap堅持認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更新並不是新消息,不得不放棄紐約交易所的威脅仍然存在數年之久。

    其他市場參與者認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發布進一步的公告,具體列出計劃退市的公司。這些因素可能會在短期內損害股價。

    注意到SEC的消息並不意外,由首席投資官Mark Haefele領導的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團隊周五表示,可能會有更多公告發布。

    瑞銀集團表示:「我們認為這五家公司並沒有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單獨挑選出來,而是因為它們是第一家在美國上市並提交2021年年度報告的中國公司而被點名。」「我們可以期待在未來幾周內有更多公司被命名。」

    但我們有理由保持樂觀。瑞銀認為,美國和中國監管機構今年可能會就審計披露達成協議。即使失敗,這些公司也可能會選擇在香港第二上市或雙重上市。

    Haefele的團隊表示:「如果這些公司將主要上市地點從美國轉移到香港,我們預計估值不會出現重大折扣,因為這些股票的估值可能仍會受到公司估值和盈利前景的推動,而這主要源自中國,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不受這一發展的影響。」

    投資研究和財富管理公司Quo Vadis Capital的總裁John Zolidis也持有這種觀點。

    「公司的價值基於其未來收益和現金流量,根據資產和負債(資產負債表)進行調整,並根據每項業務的風險狀況和產生預期收益和現金流量的時間範圍進行貼現,」Zolidis在周五的一份報告中說。「股票交易的交易所地點不計入此計算(假設流動性和投資者保護措施大致相同)。」

    Quo Vadis Capital的立場是,這是一場涉及美國監管機構、中國監管機構和中國公司的交叉利益的談判——其中許多公司將美國股東視為其公眾所有者。

    「在我們看來,這裏有足夠的共同點和共同利益來支持妥協解決方案,」佐利迪斯說。「因此,我們看到雙方達成妥協,為兩個市場的監管機構提供服務,併為絕大多數中國公司維持現有的美國上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