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故伎重演,李嘉誠錢坤再挪移

    故伎重演,李嘉誠錢坤再挪移

    1997年回歸之後的頭幾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之下的香港,房價斷崖式下跌,股市天昏地暗……特首董建華在施政報告中的用詞是:經濟逆境,共度時艱。

    一片蕭殺中,香港大亨們的財富紛紛大幅縮水,但李嘉誠卻超常爆發,一舉封神。

    1

    1993年,李嘉誠面臨一個抉擇。

    他旗下的「和記黃埔」與英國宇航合作推出的第二代無線電話(CT2)服務「Rabbit」,進入到第四個年頭,依然前途茫茫,而新一代無線通信已在蓬勃發展。

    是繼續把「Rabbit」撐下去,還是全力發展新一代,抑或不再做這門生意?

    李嘉誠的最終決定是:關掉「Rabbit」,大舉進入新一代通信業務,即後來大名鼎鼎的Orange(「橙」),而且還安排了第一「重臣」霍建寧親自掛帥再出徵。

    藉助新一代通信業務的蓬勃,不幾年,霍建寧就將Orange做成了英國第三大移動電話運營商。1994年,Orange的用户才300萬,到1999年時,這一數字已增至3500萬。

    1996年, Orange還同時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和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併成為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成份股公司中表現最好的個股。

    但風光一片大好之時,李嘉誠又不安心了。他後來曾這樣回顧當時的憂慮:

    「我看到三個現象:1、話音服務越來越普及,增長速度雖然很快,但行業競爭太大,使得邊際利潤可能減低;2、數據傳送服務的比重越來越大,增長速度比話音要高很多;3、在科技通訊股熱潮的推動下,流動通訊公司的市場價值已達到巔峰。」

    另一個他沒說的巨大壓力是,Orange雖然已是英國第三大,但也只能是第三大。

    歐洲的前兩大電訊巨頭英國沃達豐(Vodafone)和德國曼內斯曼(Mannesmann)都把英國市場作為必爭之地,已為爭奪龍頭地位打得不可開交。

    老大和老二打仗,最後卻死了老三,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前景不容樂觀,甚至危機已現的局面中,李嘉誠開始與霍建寧尋找機會,逆轉局面。

    基本策略就是,創造機會,賣掉Orange。

    2

    Orange有第三的不足,但也有第三的獨特價值——沃達豐與曼內斯曼,誰能買下Orange,誰就可以真正成為英國電訊市場的老大。

    如能激發兩家競買Orange,一定能賣個好價錢。

    老大和老二打仗死掉老三的劇本,很快就被改成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新劇情。Orange可以出售的口風剛剛吹出去,沃達豐與曼內斯曼就爭着搶着上了門。

    接下來便是驚心動魄的時刻,但李嘉誠努力讓一切雲淡風輕。他睡覺都把手機放在牀邊並且調到最大音量,生怕錯過霍建寧匯報過來的消息,但卻很少主動打電話追問消息。

    1999年10月21日,李嘉誠終於不用再等消息。

    當天,他興高采烈地對外宣佈:「和黃」決定出售其持有的Orange plc總計49.01%的股權給曼內斯曼,交易總代價包括,相當於港元264億的現金、相當於港元214億的由曼內斯曼發行的三年期歐元浮息票據,以及曼內斯曼10.2%的股份。

    消息傳出,全港沸騰。

    最終,在是年的財報上,「和黃」從這一筆交易中獲得了1180億港元的溢利。

    這也是香港開埠以來的企業最大盈利紀錄。

    但這還不是贏家的全部。

    曼內斯曼收購Orange不到半年,咽不下這口氣的沃達豐,直接以1850億美元把曼內斯曼給合併了。作為曼內斯曼重要股東的「和黃」接受了這個交易,並最終獲得了合併後新公司5%的股權,然後在股價大漲中再次獲得500億港元的溢利。

    只用5年左右的時間,就將一項原本陷入困局,累計投入不過百數億的業務,變成了超過千億利潤的大買賣。

    經此一戰,李嘉誠的華人首富地位再難有人撼動。

    3

    一筆交易獲利超過1500億之巨,都還不是李嘉誠洞見觀瞻、老謀深算的全部。

    完成這個大交易不久,李嘉誠得到一個新機會:競投德國3G營業執照。

    看好3G的他高度重視這個機會,親自出手,領銜6家國際財團組成了豪華競購團,並派出霍建寧坐鎮倫敦指揮。

    周密的謀劃和測算後,他們端出了一個以450億美元參與競購的計劃方案。

    但在各家為此激烈拼爭,哄抬競購價格的最後時刻,李嘉誠卻在別人貪婪時恐懼了。網路股價快速飆升,帶動通訊科技類資產快速升值,讓他再次嗅到危機的味道。

    他從香港打電話給霍建寧,要求霍建寧不但要馬上退出競購,還要創造機會將手上持有的歐洲電訊業務股份統統轉讓別人。

    得到消息的國際財經媒體紛紛質疑李嘉誠的決定,聲稱這將讓「和黃」徹底失去成為國際電訊巨頭的可能性,美國《紐約時報》更直接感嘆——超人失去威力了嗎?

    事實再次證明,低買高賣這塊姜,還是李嘉誠的辣。

    此後不久,網路泡沫破滅,高價獲得3G牌照的電訊巨頭因此股價大跌,主動「認慫」的李嘉誠則全身而退,不但保護了此前的巨大利潤,更在最後時刻趁高再狠狠地賺了一筆。

    4

    從歐洲撤退的李嘉誠,轉身把大量資金投向了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

    其中,最標誌性的項目是,位於天安門旁,北京市東長安街1號的東方廣場。

    在寸土寸金之地,佔地10萬平方米的東方廣場,總建築面積80萬平方米,竣工時為亞洲最大商業建築群,被稱為北京「城中之城」,也樹起了當時中國商業地產的新高度。

    20年時光過去,如今的東方廣場依然是北京的核心地標。2018年宣告退休時,李嘉誠還將其作為自己沒有內地撤資的核心證明:「去北京看看東方廣場,我們是最大的股東。」

    而當年對德國3G牌照的放棄,也並沒讓「和黃」喪失電訊業務的機會。

    當3G技術逐漸普及,准入標準亦相應降低後,此前「認慫」的李嘉誠和霍建寧又回來了,大手筆以更低成本大膽大規模佈局……

    至今,「長和系」還在不斷擴張其電訊業務。

    如今回望當年的進擊和撤退,李嘉誠無疑是堪稱完美地收割了東西兩半球的經濟周期和格局變化:先是成功收割了歐美電訊科技革命的大紅利併成功逃頂,轉身又成功收割了中國以城市化推動經濟起飛的大紅利……

    值得玩味的是,最近,媒體又傳出消息,前幾年瘋狂投資英國的李嘉誠家族,正在與由澳洲投行麥格理集團和全球私募巨頭KKR牽頭的財團,洽談出售其英國的核心資產——英國第六大配電公司,價值150億英鎊的UK Power Networks。

    而在此前,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和集團,已經以63億歐元賣掉了在歐洲的電訊發射塔資產。

    更值得玩味的是,當內地諸多地產巨頭麻煩纏身,李嘉誠家族的長和系已陸續耗資數百億,在香港及內地收購項目或競買土地,並與國家電力合作新能源項目。

    兩項疊加,多少有點20多年前的影子。

    5

    無論當世及後來人如何評價李嘉誠,兩個重點都不容易忽視:

    一是,他在超過70年的營商生涯中創造了一個奇蹟:沒有一年虧損過,也沒有遭受過一次財務上的緊張。他說,這是因為他90%的時間都是在考慮失敗,並且不放過任何細節——

    「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

    李嘉誠說,做任何事業都要考慮自己的能力才能平衡風險,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

    「我常常記着世上並無常勝將軍,所以在風平浪靜之時,好好計劃未來,仔細研究可能出現的意外及解決辦法。」

    對於有人推崇,也飽受詬病的低買高賣,他的解釋是:

    「這其實是掌握市場周期起伏的時機,並還有顧及與國際經濟、政治、民生一些有關的各種因素,如地產的興旺供求周期已達到頂峰時,幾乎無可避免可能會下跌……」

    另外一個是,他在1980年,內地還是萬元户的時代,就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會,並在2006年宣佈,將自己1/3的個人財產捐作公益慈善之用。

    至今,李嘉誠基金會的慈善項目已包括:創辦了中國第一所私人捐資的公立大學——汕頭大學;興辦了中國第一傢俱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長江商學院;與教育部共同啟動了中國重大人才工程之一「長江學者獎勵計劃」……

    到2021年,李嘉誠基金會的捐款超過300億港元,其中80%用在了香港及內地。

    李嘉誠曾演講說自己:「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並且強調:「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見石還是見泉?在李嘉誠看來,關鍵還仰賴於知識。

    就在東方廣場竣工的關鍵時期,1999年春節開始,李嘉誠曾投入1600萬港幣,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了由他親自現身說法的大型公益廣告——

    「知識改變命運」。

    「知識並不決定你一生的財富增加,但是你的機會就更加多了。你創造機會,才是最好的途徑。」李嘉誠在片中強調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