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跌9%!騰訊市值蒸發 3600 億,這只是開始而已?

    暴跌9%!騰訊市值蒸發 3600 億,這只是開始而已?

    今日港股繼續大跌,慘狀已經無法用形容詞來描述了。港股的壓艙石、被認為最穩健的騰訊也大跌超 9%,市值一日蒸發 3600 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騰訊近日的暴跌伴隨着成交量的放大,這似乎意味着拋售還在繼續,「流動性陷阱」 尚未出現。

    中概股的悲慘還在繼續,騰訊作為全方位的網路巨頭,自然難逃下跌。此前《騰訊跌至 400 港元!有投資者已經絕望了》指出,不少投資者已經對 400 港元的騰訊失望了,現在看來,失望只是開始。

    另外,騰訊將於 3 月 23 日發布 2021 四季度及全年財報。

    全線裁員?

    近日,一則網路公司全線裁員的消息在傳播,3 月 13 日,「阿里裁員」、「騰訊裁員」 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據社交平台訊息,阿里巴巴裁員包括 MMC(社區電商)、飛豬等業務,騰訊控股裁員則涉及 PCG(平台及內容業務事業群)、CSI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

    網絡流傳的一份聊天記錄顯示,騰訊此次裁員 6000 人,其中 PCG 裁員 4000 人,CSIG 裁員 2000 人。被裁員工抽自多個項目組,也有項目組被整個裁掉。

    3 月 13 日,時代周報記者從一名接近騰訊的知情人士處獲知,騰訊 PCG 確實存在裁員狀況。

    近期,PCG 的小鵝拼拼項目組被解散,應用寶項目組也裁掉部分人員,來自這兩個項目組被精簡的人員,有的被裁員,有的自行投遞騰訊內部崗位完成 「內部跳槽」,也有部分人員由公司安排至其他有招聘名額的崗位。安排裁員時,公司對應屆生相對網開一面。

    網信辦:限制未成年人消費額

    另外,作為遊戲股的騰訊,也面臨一些利空。

    國家網信辦發布關於《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再次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意見稿提到: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進行預防和干預,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

    嚴禁任何組織和個人以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方式干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衛生健康、教育、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依據各自職責對從事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預防和干預活動的機構實施監督管理。

    第五十條提到,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設置青少年模式,在使用時段、時長、功能和內容等方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提供服務,併為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提供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

    另外,第五十一條提到, 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採取措施,合理限制未成年人在使用網絡產品和服務中的單次消費數額和單日累計消費數額,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與其民事行為能力不符的付費服務。

    下周騰訊公布財報

    騰訊將於 3 月 23 日(下周三)發布 2021 四季度及全年財報。

    在阿里、京東等財報超預期變壞之後,投資者對騰訊的財報似乎也不抱希望了,在知名的網路公司中,唯一比較穩健的似乎是網易。

    國信證券預計騰訊四季度實現營收 1450 億元,按年增長 8.4%,低於彭博一致預期 2.9%;預計實現 Non-IFRS 下歸母淨利潤為 253 億元,按年減少 23.7%,低於彭博一致預期 18.0%。主要系廣告收入疲軟、加大投資及聯營公司損益影響所致。

    國信證券指出,現階段應重點關注收入增速,淡化調整後淨利潤指標。

    另外,公眾號韭菲特漂流記提到:騰訊的護城河其實很低,另外騰訊的鉅額投資業務將導致其估值承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