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正值歐洲局勢動盪,塞爾維亞總統見了中國這家企業

    正值歐洲局勢動盪,塞爾維亞總統見了中國這家企業

    俄烏戰爭硝煙四起,歐洲地緣政治衝突愈演愈烈,有的企業在退出,有的企業卻在挺進。

    有消息稱,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正在出售英國資產。而有一家中國企業卻將在塞爾維亞加大投資。

    2月24日,俄烏正式開戰。

    第二天,紫金礦業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一則消息稱:2月16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接見了紫金礦業總裁鄒來昌,鄒來昌向武契奇總統承諾:紫金將進一步加大在塞投資,持續帶動和激發塞東部經濟活力。

    作為上市公司,俄烏開打第二天,紫金礦業就官宣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接見紫金礦業總裁的消息,難道是藝高人膽大?

    答案並非如此,主要是中國與塞爾維亞是「鐵桿朋友」。

    1

    為啥中塞這麼鐵,這一切還要追溯到上個世紀。那時候,它的名字還叫「南斯拉夫」。

    1955年,南斯拉夫與中國建交;

    1961年,南斯拉夫總統鐵托組織「不結盟運動」,期間制定了「幫助新中國在聯合國爭取席位」的方針;

    1991年,南斯拉夫國家解體,科索沃作為解體後塞爾維亞的一個省份開始鬧獨立;

    1998年,聯合國就科索沃問題進行投票,中國棄權。中國堅持「科索沃是國家內政,應自行解決」;

    1999年,科索沃戰爭爆發,美國轟炸了我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致使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和朱穎當場犧牲,數十人受傷,大使館建築嚴重損毀。

    被襲事件10周年時,塞爾維亞在舊址門口用中文和塞爾維亞文寫着:謹此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塞爾維亞共和國人民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的支持和友誼,並謹此緬懷罹難烈士;

    2011年,塞爾維亞申請加入歐盟,但被以「科索沃」問題「穿小鞋」,未能成功,中國力挺塞爾維亞,「尊重塞爾維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於塞爾維亞修建的多瑙河大橋竣工,這也是中國在歐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橋;

    2017年,塞爾維亞正式加入「一帶一路」,並和中國互相開放公民免簽,它是歐洲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為我國提供免簽政策的國家;

    另外,在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塞方一直始終堅定地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

    事實上,塞爾維亞是歐洲為數不多沒有加入北約組織的國家。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當地時間2022年3月12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首都貝爾格萊德參加競選集會時,就是否加入北約表明立場。

    他說:「塞爾維亞不會加入北約,不需要美國領導的軍事集團,塞爾維亞人民更不會忘記北約1999年對南聯盟的轟炸。」

    武契奇還強調,沒有北約,塞爾維亞的境況會更好。他還說自己會毫不猶豫地將北約1999年採取的轟炸稱之為「侵略」,而不是「干預」或「行動」。

    2

    中塞兩國關係很鐵,塞爾維亞三大出口企業中有兩家來自中國,紫金礦業就是其一,當然也有自己的盤算。

    塞爾維亞2017年加入「一帶一路」,紫金礦業2018年12月接手塞爾維亞博爾銅礦。

    在兩個國家看來,紫金波爾銅業對塞爾維亞東部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是中塞兩國合作的重要項目。

    作為全球第一大銅消耗國,中國正在努力實現銅的自給自足。紫金礦業如今正在塞爾維亞等地開礦山,銅的產量在不斷提高,這對中國減少對其他國家銅的依賴有所幫助。

    隨着在塞投資銅礦產量的釋放,塞爾維亞銅產量將從目前的佔歐洲5%增加到18%,將成為繼波蘭之後歐洲第二大銅生產國。

    幾個月時間,紫金礦業就使博爾銅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挽救了這家瀕臨破產的國有企業,讓塞爾維亞百年老礦「重生」。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對此讚譽道,「這是中國企業投資塞爾維亞的典範,我要用最美的語言表達敬意和感謝。」

    企業投資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利潤,2020年,紫金礦業營收1715億元、歸母淨利潤65億元,分別按年增長26%、52%。2021年上半年,公司營收1099億元,歸母淨利潤66.49億元,分別按年增長32%、174%,創歷史新高。

    2021《財富》世界500強顯示,紫金礦業首次上榜,位列486名。

    與一般國企不同,在這個榜單中,共有95家國企,紫金礦業是其中唯一一家並不直接由中央、省、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國資委監管的企業。

    按照紫金礦業說法,企業的快速發展,體制發揮了非常重要、甚至是根本性的作用。福建省上杭縣始終為公司最大股東,公司基本上實現了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是中國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早、最成功的礦業企業之一。

    3

    截止目前,紫金礦業市值2751億, 預計2021年淨利潤約156億元,按年增長約139.67%,這也是紫金礦業集團在成立以來所創造的最好業績。

    這樣的一份成績,無疑十分優秀。這成為紫金礦業又一次高光時刻。

    貝爾格萊德時間2021年10月22日,紫金礦業投資4.74億美元新建的塞爾維亞丘卡盧·佩吉銅金礦正式投產。

    武契奇高度評價該項目,感謝紫金為塞東部創造美好未來。他指出,自紫金投資以來,員工平均薪酬增長50%、礦石資源稅收增長3倍,紫金礦業已躍居塞最大出口商之一。

    該項目使塞爾維亞成為僅次於波蘭的歐洲第二大銅生產國以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之一。

    2月16日,紫金礦業總裁鄒來昌表示,紫金項目是中塞友誼的良好見證,紫金將在安全生產和生態環保方面以最高標準運營、高標準建設塞爾維亞首座綠色礦山,打造歐洲礦山行業標杆企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