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跌以後估值處於低位,現在能否逢低買入中概股?

    暴跌以後估值處於低位,現在能否逢低買入中概股?

    太慘烈了!中概股再次經歷了一波集體暴跌。

    其中,納斯達克100的四隻成份股拼多多公司、京東 (NASDAQ:JD)、網易 、百度分別收跌逾20.5%、10.5%、近9.6%和8.4%。與此同時,其他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 (NYSE:BABA)逾10%,金山雲跌47.86%,知乎跌27.96%,愛奇藝跌24.1%。

    (中概股走勢列表來自英為財情Investing.com)

    這已經不是中概股首次遭挫,根據媒體的統計,截至2022年3月14日,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裏,280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261只個股股價下跌,佔比高達93.21%。今年年初至今,就有184只中概股跌幅超過20%,53只中概股股價跌至腰斬甚至更低。安碩中國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xchange-traded fund(iShares MSCI China ETF過去一個月下跌了21%。

    而在價格方面,超過70%的中概股跌破5美元/股,69只中概股股價甚至不足1美元,280只中概股的均價只有7.47美元/股。截至周一收盤,今年3月中概股的總蒸發市值已逾3300億美元,當中,阿里巴巴3月市值累跌501億美元,排名第一,股價自高點蒸發73%;拼多多3月市值累跌247.3億,股價自高位蒸發84%;滴滴3月市值累計蒸發106.6億,股價由高位跌去88%。

    (阿里巴巴周線圖來自英為財情Investing.com)

    在一系列下跌之後,總體來看,中概股目前的估值處於6年來的低點,市盈率不到10倍,高盛首席中國市場策略師kinger lau在報告中指出,MCHI的風險溢價為9.5%,約為2020年初疫情剛剛爆發以及2018年貿易衝突之際以來的高點。

    一些分析師認為,目前逢低吸納中概股的時機可能已經成熟,但是,潛在的眾多風險,仍然是投資者需要繼續觀望的重要理由。

    中概股在華爾街受挫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方面的擔憂來自美國SEC,根據《環球時報》報道顯示,近日,美國證監會(SEC)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將五家在美上市公司認定為有退市風險的「相關發行人」。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和黃醫藥。這成為了中概股近期新一輪暴跌的導火索。SEC表示,如果到2024年,名單上的這些公司不符合審計訊息披露要求,可能會被摘牌。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Derek Scissors指出,合規問題去年已經暴露出來,但是上周確實是風險確定化的一個過程,對於中概股來說,這是又一個風險因素。隨着未來幾周,更多公司提交2021年的年報,預計還會有200多家企業登上這個名單。

    另一方面,來自中國的監管也是市場擔憂的重點。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今年以來,阿里巴巴、騰訊、嗶哩嗶哩等網路巨頭今年以來都收到了監管處罰函。

    而近期,有消息顯示,知情人士此前透露稱,由於騰訊旗下微信支付移動網絡違反「反洗錢「法規,可能會面臨創紀錄的罰款。

    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上周在一份致客户的報告中表示,在中國政府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審查結束之前,似乎沒有公司能夠佔據優勢,中國的網路企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此外,市場也擔憂來自中國國內的疫情風險,隨着新一輪Omicron疫情的爆發,中國近期加大了對疫情的管控,封鎖蔓延到了上海和深圳這兩個重要的港口城市和製造中心,蘋果的主要製造商富士康集團也因此停止了運營。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大已經處於壓力之下的供應鏈危機,從而加劇全球範圍內的通脹壓力。

    最後,地緣政治也是不得不考慮的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