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手起刀落 鮑威爾不是沃爾克

    美聯儲手起刀落 鮑威爾不是沃爾克

    01

    正式加息,縮表將加速

    美聯儲如期宣佈加息。今天美聯儲的議息會議上鮑威爾如市場所預期的宣佈將聯邦利率目標定在0.25%-2.50%的區間,加息25BP。這是美聯儲自2018年12月以來的首次加息,結束了長達三年的寬鬆。其中只有聖路易斯聯儲主席投反對票,他傾向於加息50BP,將聯邦基金利率調整至0.50%-0.75%的區間。這次的會議沒有提及縮表的具體計劃,鮑威爾表示這次縮表框架將於上次類似,但是實行速度會更快。將在下個月的議息會議,也就是5月3-4號上公布縮表的詳細安排。

    02

    50BP加息成為可能

    美聯儲公布了2022-2024年的加息點陣圖。根據點陣圖,2022年中最多支持聯邦利率目標是1.875%。在16名委員中,有9名委員預計將在2022年加息至2%以下,其中1.125%的只有一名,1.375%有三名委員支持,1.875%有五名委員支持。如果美聯儲按照1.875%的全年聯邦基金利率水平為目標的話,每次25BP的加息幅度,美聯儲預計2022年還需要加息7次,但2022年目前只剩下5月、6月、7月、9月、11月和12月這6次美聯儲議息會議,也就是說,2022年美聯儲可能至少進行一次50BP的加息,考慮到最近高企的通脹和複雜外部環境對大宗商品和供應鏈的影響,美聯儲預計將會在5月或者6月進行50BP加息。2023年的點陣圖相對清晰,可以看出來委員會的觀點相對一致。有十個點數集中在2.25%-3.00%的區間,其中有三名委員支持2.875%,三名委員支持2.625%,四名委員支持2.375%。而2024年的意見則比較分散,僅有2.75%-3.00%和2.25%-2.50%這兩個區間同時有三個委員支持。美聯儲也在這次點陣圖上註明了委員會對於長期利率的傾向,大多數點數都集中在2.25%-2.50%中間,其中支持2.25%的有六位,2.25-2.50%的一位,2.50%的五位,但鮑威爾也強調不要過度迷信點陣圖,實際加息情況要參考通脹走勢。

    03

    通脹高企影響經濟恢復

    高通脹使得美國的經濟復甦變得沒有那麼強勁。從通脹數據來看,美國的通脹依舊沒有見頂,2月份美國CPI按年7.9%,核心CPI按年6.4%,是四十年以來的新高。從細分項按月來看,2月份的汽車、傢俱和家用品以及用電價格是通脹數據主要的拖累。汽車以及二手汽車價格在一月份的是美國通脹主要的拉動力,經過一個月汽車消費趨於飽和,加上全球石油價格的高漲,對汽車以及二手車的價格帶來了短期的下滑,二月份汽車價格按月漲幅從0.9%降低到0.1%,二手車價格從1.5%的按月漲幅轉負,到了-0.2%。但是總體來看交通工具依然是推動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二手汽車以及卡車價格按年上漲41.2%,除此之外還有食品(按年7.9%)、能源(按年25.6%),房租(按年4.8%)。持續高企的通脹也直接造成了美國2月份零售銷售數據的下滑,個人消費佔據美國經濟的主要組成部分,以此可見通脹對經濟的影響。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月零售銷售按月增長0.3%,低於預期的0.4%,也遠低於1月份的3.8%。高通脹使得美國的經濟復甦變得沒有那麼強勁。

    04

    就業繼續從疫情中復甦

    美國就業市場處於緊張狀態,仍在從疫情中恢復。從新增確診人數來說,美國已經走過了奧密克戎最嚴重的時候。3月15日美國新增確診病例2.57萬人,已經遠遠低於1月份時期的日增80萬人的最高值。美國各州也都已經開始取消防疫措施的限制,目前在美國50個州中,僅有13個州還在施行相應的新冠防疫措施。疫情暫緩下,2月份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超預期。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2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67.8萬人,超市場預期的40萬人,其中服務業貢獻超過8成的就業人數,主要是酒店休閒業和教育保健業。政府就業也連續4個月正增長。失業率繼續下行,2月美國官方失業率為3.8%,按月下降0.2個百分點,是一年以來的新低。但勞動力參與率仍沒有回到疫情前水平,2月份勞動參與率上升至62.3%,按月上升0.1個百分點,仍低於疫情前的63.1%的平均水平。

    05

    俄烏衝突下調預期,股市紅火債市消沉

    在鮑威爾的發布會和美聯儲的FOMC會議紀要中,美聯儲將近期的通脹上漲和短期的經濟衝擊歸因於俄烏衝突帶來的多方面影響,在三月份的經濟預測中,美聯儲上調了對於通脹的預期,將2022的PCE中位數從12月份預估的2.6上調到了4.3,將2023年從2.3上調至2.7,2024年從2.1上調至2.3。同時也下調了對於2022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中位數從12月份的4.0下調至2.8。意料之中的加息並沒有給股市帶來太多影響。美國三大指數均實現了高開高走,市場雖然在美聯儲發布會開始的時候有過短暫下跌,但都迅速拉昇回漲收盤,顯示出了市場對於政策的預期穩定。而債市則有不同的表現,美國的5年期和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份以來首次倒掛,雖然差值不斷地縮小,但債市顯然對於美國經濟動能還是有所質疑。

    06

    物價-工資螺旋是否發生

    美國當前是否有物價-工資螺旋?四十年前,物價和工資輪番上漲最終造成近15.5%的通脹水平。時任美聯儲主席的沃爾克連續加息,以經濟衰退的代價將美國通脹水平帶回了3.5%的正常區間。回顧那次物價-工資螺旋,主要的形成因素有兩個:勞動力市場的供需不平衡帶來工資的上漲和消費品的供需不平衡帶來物價的上漲。而目前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1月份美國勞動市場有着1126.3萬的空缺,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間的貨幣放水導致的居民高儲蓄率;另一部分原因是疫情帶來的生活方式的改變,這點我們從大辭職潮中也能看出。勞動力市場的緊縮使得當前美國整體工資的年化增長速度已經達到了6%。供應鏈問題使得美國消費品的供需不平衡現象一直存在,這點在物價數據上有所體現,而俄烏地區的衝突更是加劇了通脹和供應鏈問題。雖然符合這兩個標準但是目前市場上多數觀點認為物價-工資螺旋並未形成,鮑威爾也在發布會上表示並沒有看到物價-工資螺旋形成的。我們認為即使已經形成了工資-物價螺旋,相對於40年前的物價-工資螺旋也是在初級階段,並不會對通脹產生40年前一樣的推動效果。

    07

    花不相似人不同,鮑威爾不是沃爾克

    在美聯儲開始Taper建立加息預期的時候,市場曾經對鮑威爾未來的路徑有所猜測:現在的美聯儲會不會走上跟沃爾克相同的道路?我們認為鮑威爾不會是沃爾克,也不會出現沃爾克時刻。當下鮑威爾面對的環境要比沃爾克當時更要輕鬆一些:首先保羅沃爾克接任美聯儲主席時,美國通脹已經到了9.3%的地步,站在了突破兩位數的邊緣,相較而言當前美國通脹還比較「温和」;其次沃爾克上台時工資-物價螺旋已經形成且根深蒂固,而鮑威爾目前即使已經形成了工資-物價螺旋也相對處於初級階段;最後沃爾克時期還經歷着布雷頓森林體系倒塌和第二次石油危機的雙重衝擊,而由於頁岩油技術,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減輕了對於石油資源的依賴。從人的方面來說,鮑威爾相對更温和一些,而且更注重跟市場的交流溝通,如果說沃爾克是固執的鷹派的話,鮑威爾則根據市場需求靈活地在鷹鴿反覆切換。鮑威爾多次強調這次通脹並不是單純靠貨幣政策能解決的,必要時也會準備一切工具來阻止長期通脹地上漲。我們認為鮑威爾不會出現沃爾克時刻。

    08

    增強市場競爭力,打贏金融保衛戰

    近期市場出現了系統性的流動性衝擊,形成了從中概股到港股最後到A股傳遞鏈。內外資金同步大幅流出,資金面風險加劇,直接危及國家金融安全。副總理劉鶴在3月16日召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研究了宏觀經濟運行、房地產企業、中概股、平台經濟治理和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問題等市場關心的問題,政策底已經到來。

    短期來看,這次的救市信號十分明確,市場也表現出了短期的超跌反彈。A股滬深指數雙雙收紅,中概股也在晚上開盤後大漲,拼多多漲幅超過50%,阿里巴巴百度等漲幅超過30%,截至收盤,沒有一箇中概股下跌。市場底還要面對美聯儲加息的搖擺衝擊,打好金融保衛戰還是要真正的提高自身競爭力。從經濟上來看,美聯儲加息靴子已經落地,2季度的降息降準窗口期仍在,堅持以我為主的貨幣政策,繼續打通「寬信用」到「寬貨幣」通道,完成穩增長的「5.5%」經濟工作目標。從市場上來說,2022年是落實全面推進註冊制改革的關鍵之年,完成從供銷社到超市模式的轉變將有力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競爭力和抗衝擊程度。經濟穩增長和市場改革齊頭並進,才能增強資本市場的競爭力,抵抗外部市場衝擊,打贏金融保衛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