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換歐盟,釋放什麼信號?

    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換歐盟,釋放什麼信號?

    歐盟反超東盟,在今年前兩個月再返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位置。根據中國商務部3月17日發布的數據,2022年前兩個月,中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達到1371.6億美元,比同期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額多出5.7億美元。由此,歐盟反超東盟,在今年前兩個月再次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前兩個月,歐盟超越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這一情況是季節性的還是趨勢性的,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高峰表示,「無論如何,這都反映出中歐貿易較強的韌性和活力」。

    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之前一直由歐盟佔據。2019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增長迅速,雙邊貿易額達到6414.6億美元,首次突破6000億美元,東盟在當年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合作伙伴。2020年東盟再次發力超越歐盟,躍升為中國最大貨物貿易伙伴,與中國的貿易額達到6846億美元。2021年,東盟連續第二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合作伙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到878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同期中國與歐盟的貿易規模也在顯著增長。高峰3月17日表示,2021年,中歐貨物貿易額達8281億美元,亦創歷史新高。而2022年前兩個月,中歐貿易額繼續較快增長,達到1371億美元,高於同期中國與東盟1365億美元的貿易規模。

    東盟、歐盟在與中國貿易規模上的階段性換位,尚難判斷是季節性表現還是一種趨勢。不過對於中國與歐盟貿易的發展前景,高峰表示,「中國和歐盟互為重要貿易伙伴,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廣,發展潛力大。中方願同歐方一道,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共同把中歐經貿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造福雙方企業和民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