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出海投資的中國產業資本:騰訊向左 阿里向右

    出海投資的中國產業資本:騰訊向左 阿里向右

    從疫情以來,中國資本出海投資整體收縮,疊加近來更為緊張的國際局勢,中國資本對海外的投資或將進一步受到影響。

    從歷史總量來看,過去十幾年,以第一代本土網路巨頭 BAT 為代表的中國資本在海外投資的過程中已經積累了相當不少的投資案例。其中,騰訊和阿里在投資體量、投資風格、投資領域等各方面形成了不同的打法,也具有強烈的對比性。

    在此,IT 桔子將解讀騰訊、阿里這些年在海外的投資併購佈局情況,及他們各自的投資策略。

    騰訊海外投資關鍵詞:重遊戲/文娛內容;開放;虛擬經濟

    2004 年 6 月騰訊在港交所上市,負責這起 IPO 的是高盛亞洲投行部團隊負責人劉熾平。2005 年,劉熾平加入騰訊任首席戰略投資官(CSO),次年即被任命為騰訊總裁。2007 年,劉被任命為董事會執行董事。具有頂級投行的背景和投資圈資源,且擅長戰略研究、投資併購的劉熾平無疑是後來騰訊投資業務的核心靈魂人物。

    從劉熾平加入騰訊的 2005 年開始,騰訊就有了第一筆海外投資——戰略投資了韓國的寵物遊戲公司 GoPets。2008 年,騰訊被納入香港恒生指數股票,同時騰訊投資併購部宣告成立,投資部門正式成為「正規軍」。

    截止到 2020 年 1 月,騰訊投資團隊規模已超過 60 人。除了總部深圳,騰訊集團的業務遍佈北美、歐洲、亞太、中東地區,並在日、韓、英、美等多個國家設立了辦公室;其中有接近 100 人的全球專業財務、法務人員專職服務於騰訊投資;此外集團的 HR、IT 技術團隊也會支持投資部門的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在英國、德國、荷蘭和羅馬尼亞等歐洲各國的許多投資併購交易,通常通過子公司來完成。比如 2021 年 1 月,騰訊子公司 Miniclip 的英國子公司收購了荷蘭的 Gamebasics 遊戲工作室。此外,一些亞洲投資交易也可能通過子公司達成。2021 年 3 月,騰訊的香港附屬公司 Image Frame Investment 收購了日本電商樂天 3.7% 的股權。分析人士認為,這有助於避免公眾的監督。

    在決策流程上,騰訊投資的一半項目都需要經過「投資委員會」的決議,但部分超大額項目需要經過投資部門、騰訊集團及董事會三層投資委員會的審議,才能最終放行。

    在投資佔股策略上,騰訊投資團隊在不同領域摸索出不同方案。圍繞電商賽道,騰訊放棄主導權,尋找行業第一,小比例投資;在遊戲板塊,形成自研+少數股權+控股的綜合形式。總體來看,騰訊的投資策略,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原則上是比較一致的。

    對於所投資的海外業務,騰訊通常選擇由當地企業家或者高管來領導。投資研究公司 Niko Partners 分析師丹尼爾·艾哈邁德(Daniel Ahmad)稱:「騰訊以一種『靜默』的方式投資,這意味着他們不會重新命名所投資的公司,通常會讓這些公司繼續保持最初對騰訊有吸引力的地方。」

    論投資金額和力度,遊戲無疑是騰訊在海外投資的重中之重。在 2011 年騰訊斥資 2.31 億美元全資控股了 Riots 拳頭——《英雄聯盟》的母公司。「這幾年(2016 年以前)在海外最成功的投資是拳頭公司。」騰訊 CEO 馬化騰曾表示:「騰訊固然看重技術型公司投資,但更看中能在知識產權上游製造內容的公司。」

    騰訊出海投資起步早,且投資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遊戲行業的全球適用性很高,而且遊戲的分發不需要像電商一樣藉助物流才能送到,在產品的推廣障礙上相比其它產品小很多。遊戲和文娛內容是騰訊投資的核心優勢,這些也代表了虛擬經濟、精神文化層面的消費。

    事實是,中國資本想要進入全球獨角獸公司的投資者名單中並不容易——IT 桔子收錄的國外獨角獸共計 560 家,其中,有中國資本參與投資的僅佔 17%。而騰訊投中的海外獨角獸是最多的,達到 24 家,包括印度社交獨角獸 ShareChat、美國遊戲獨角獸 Discord、歐洲在線教育獨角獸 GoStudent 等。騰訊之所以能夠擠進去,依靠的不僅有資本,還有附加資源。

    騰訊在硅谷僱傭了本地化的團隊運作投資部門,並積極入股硅谷本地頂級基金,比如成為 Andreessen Horowitz(簡稱 a16z)的 LP(基金的出資人)。跟隨着 a16z,騰訊在 2013 年參與了投資「閲後即焚」照片分享應用 Snapchat 的 B 輪融資;之後,Snapchat 的估值迅速翻番。

    「我們想和這些最聰明的創業者在一起工作,不然他們在考慮未來合作和其它一些事的話,直接會去找 Google 或 Facebook,而絕對不會想起來騰訊,所以我們要用投資的方式建立起一種固定的關係,再逐漸接觸了解。」騰訊國際業務的高級執行副總裁 David Wallerstein 早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假如騰訊進入不了美國細分行業內的一線公司,就會轉而投資二線公司。

    阿里海外投資關鍵詞:電商/本地生活;控股型;實體經濟

    阿里的海外投資之路起步較晚,2010 年阿里收購了一家美國電子商務 SaaS 提供商 Vendio Services。2013 年,阿里巴巴較為廣泛的海外投資之路才正式開始。

    初期,阿里還嘗試了在國外投資社交領域。2014 年阿里希望佈局通訊業務,在美國接觸了大量即時通信類 APP,最後領投了視頻通話 APPTango Me 的 D 輪 2.8 億美元融資。但 Tango Me 之後有些動盪:發展電商業務失敗並關閉相關部門,裁員 9%,更換 CEO。

    2015 年 3 月,阿里巴巴以 2 億美元投資 Snapchat 的 E 輪。阿里比騰訊晚 2 年「上車」,該項目已經新融了好幾輪,估值也漲了好幾倍。之後,阿里再也沒有投過國外社交類公司了,回歸到了以電商、物流及本地生活等領域的主場,阿里密集地投資了英國奢侈品電商 Farfetch、東南亞電商 平台 Lazada、印尼綜合電商平台 Tokopedia、印度支付公司 Paytm 孵化的電商企業 PaytmMall,以及泰國物流企業閃電達 flash express、印度物流企業 XpressBees 等。

    我們發現,阿里在海外投資電商公司時,也會遵循一個原則——先少量持股,之後公司運營情況良好的話會多次增持,如果符合阿里集團整體的戰略則最後採取併購剩餘股權的方式。而騰訊併購國外遊戲公司的方式通常是先進行業務合作,比如代理發行遊戲,之後考慮整體收購。

    阿里在國內先投資後併購的案例包括 UC 優視、餓了麼等等。而在國外,這樣的案例也有,比如美國 VR 引擎技術商 Infinity AR 在 2016 年 11 月接受了阿里投資的 B+輪 1800 萬美元,到 2019 年前者被阿里併購了;土耳其移動電商平台 Trendyol Group 在 2018 年 6 月接受阿里投資的 D 輪投資,隨後又被阿里以 7.5 億美元收購。

    如果說,阿里在海外投資最成功,或者最看重的案例,那應該是東南亞電商平台 Lazada。早在 2016 年 4 月,阿里花費了 10 億美元收購 Lazada 的多數股權。在之後的一年內,阿里繼續向 Lazada 戰略投資了 10 億美元。2018 年 3 月,阿里再次宣佈向 Lazada 投入 20 億美元,取得超 83% 的控股權,投資力度空前之大。與此同時,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彭蕾被派往東南亞,擔任 Lazada 公司 CEO。

    這也是阿里的投資風格和騰訊的不同之處,阿里在控股公司後,會安排空降 CEO、管理層,在各方面進行控制。而騰訊即便是收購後,也大多保留原有的核心團隊成員。更何況,國外和國內情況不同,更需要懂國情的本土化團隊——9 個月後,彭蕾卸任 Lazada CEO 職位,由創始人之一皮爾·彭龍接任 CEO 並向董事長彭蕾匯報。

    騰訊、阿里海外投資數據對比分析

    從投資節奏上來看,自 2014 年開始,騰訊明顯加快了向海外投資佈局的步伐,近四年,騰訊在國外股權投資事件數都在穩定的增長,到 2021 年在國外投資 44 次,併購 5 次。併購方面,騰訊主要仍是收購一些國外的遊戲公司。可以看出,騰訊整體的全球投資節奏是穩健型的。

    2013~2018 年,阿里逐步發力國際市場和海外投資,和騰訊的投資數量差距比較小;甚至在 2018 年,阿里的海外投資事件數已經超過了騰訊。但 2019~2020 年,阿里集團內部的動盪,投資業務不穩定,海外投資下滑比較嚴重。

    從對比圖可以直觀地看到,不論是在投資數量還是佔自身的比重上,騰訊在遊戲和金融領域出手次數最多,在策略上有點類似一邊增強優勢,一邊補足短板。而在電商零售領域,阿里在海外投資併購的出手次數遠超騰訊。

    從近十年騰訊在國外各個行業的投資佈局來看,2015 年後,騰訊的海外投資策略變得更加開放,投資領域也更廣泛,從原先專注於海外社交、遊戲、工具等核心領域的投資改為全面覆蓋型的投資。2017 年後,騰訊在國外開始嘗試此前沒有投過的領域,比如電商、教育、本地生活服務。總體而言,遊戲一直是騰訊在海外投資佈局的核心領域,但近幾年,騰訊對投資海外金融企業也表現出了很高的熱情,比如今年 1 月參與了法國數字銀行服務商 Qonto 的 D 輪融資。

    最早從 2010 年開始,阿里就投資了國外電商項目,收購了美國兩家電商 SaaS 服務公司 Auctiva 和 Vendio Services。阿里在海外投資佈局比較偏重實體產業,在電商及電商配套基礎設施的物流領域的投資較多,還有先進製造、本地生活、智能硬件的佈局也沒有間斷過。但在社交、遊戲這些騰訊處於的強勢領域,阿里就鮮少涉及。2022 年 2 月,阿里巴巴 eWTP 科技創新基金還參與了東南亞美妝品牌 Y.O.U 的 C 輪融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