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不確定性一旦降低 資本進場會非常快!非常迅速!

    不確定性一旦降低 資本進場會非常快!非常迅速!

    2022年3月16日這天,對於香港股市和美國「中概股」來說,是註定會記入歷史的一天。

    此前,受俄烏衝突、美聯儲加息、中美關係、疫情反覆等綜合因素影響,港股及「中概股」產生大幅波動,公司基本面與股價嚴重背離。

    如何看待資本市場的種種異動?騰訊原子智庫3月15日對話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在他看來,波動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過多的、新增的不確定性,而一「非經濟層面的風險很難用經濟的手段和方法去對沖和排除」。錢軍還表示,「等不確定性下來以後,資本進場會非常的快,非常的迅速,非常的大量。」

    對話僅過一天,16日上午,國務院召開了金融委專題會議,受會議精神鼓舞和其他利好因素,當日上證指數上漲超過3%,深證成指上漲超過4%,香港恒生指數上漲超過8%。入夜,進入美國中概股交易時間,盤前的大漲在交易時間進一步猛衝,截止收盤,阿里、京東、百度、拼多多等中概股漲幅達到36%以上。

    與此同時,北京時間17日凌晨2時,美聯儲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0.25%-0.50%區間,為2018年12月以來首次加息,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最新加息路徑點陣圖同時顯示,決策者平均預期今年還要加息六次。雖加息頻次和全年調息幅度略超預期,但這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場的不確定性。另據央視3月16日報道,俄烏雙方也已在準備一份中立、裁軍的前提下實施的停火撤軍計劃,但這也相對穩定了地緣政治危機為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

    一天之間,滄桑鉅變,諸多不確定性一一獲得不同的進展。此時,面對蓬勃的股市異動,再看一天前錢軍的分析,或有不一樣的感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