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持續面臨監管風暴,蘋果還能「躺贏」多久?

    持續面臨監管風暴,蘋果還能「躺贏」多久?

    摘要:蘋果過去幾個季度的利潤率增長是由服務業務推動的,而服務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依賴於 App Store 的增長。

    蘋果(納斯達克股票代碼:AAPL)在其 App Store 中再次面臨美國和國際監管機構的重大阻力。大多數應用開發者一直表示反對App Store收取的鉅額佣金。

    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4% 的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希望減少 App Store 的權力。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小組已經在辯論一項法案,該法案將限制蘋果通過其平台收費的能力,並開放 App Store,而不是為客户創造「圍牆花園」效應。

    這種趨勢在國際地區也可以看到。在最近的一項裁決中,荷蘭監管機構要求該公司在荷蘭允許非 Apple 支付選項用於約會應用程序。韓國是另一個最近通過法律的主要經濟體,該法律將迫使蘋果在 App Store 中允許其他支付選項。其他歐盟國家很可能也會出台類似的規定,或者我們看到歐盟在歐盟所有國家為蘋果公司帶來了標準規定。印度的監管機構也在考慮對蘋果採取反壟斷行動。

    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中,我們很可能會看到 App Store 的商業模式發生一些重大變化。這可能會影響蘋果獲得的豐厚佣金,並將對該公司未來的利潤率軌跡產生重大負面影響。這將迫使人們重新思考蘋果股票的估值論點,並可能嚴重損害其交易的倍數。

    01

    應用商店的重要性

    App Store 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在過去幾年中,它一直是服務業務收入和利潤率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服務部門報告最近一個季度的收入為 195 億美元,按年增長 24%。

    根據CNBC 的計算,App Store 在 2020 年的收入為 640 億美元,按年增長 28%,原因是大流行推動了更高的使用率。我們可以看到,App Store 構成了服務部門的大部分收入。這項業務的利潤率必然非常高。這給了蘋果一個利潤豐厚的業務,它需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它。

    圖片

    02

    站不住腳的商業模式

    當 App Store 的收入基數很小時,蘋果本可以為自己辯護,說它不是壟斷企業,或者佣金的影響不是很大。

    然而,鑑於目前的淨銷售額超過 600 億美元,蘋果不太可能證明其在任何地區的主導市場力量是合理的。超過兩個美國州也加入了「堡壘之夜」製造商的行列,對 App Store 進行反壟斷監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場戰鬥中,蘋果正在多條戰線上作戰。即使任何地區的單一監管機構能夠迫使蘋果大幅減少佣金,它也會對所有地區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

    這是因為蘋果不可能在一個地區收取較低的佣金,而在其他地區收取較高的佣金。例如,如果 Apple 同意在歐盟內降低佣金,則它需要在全球範圍內匹配相同的費率。如果公司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佣金率,就會給佣金率較低的應用程序開發者帶來不公平的優勢。這不太可能被允許。

    在當前情況下,我們需要詢問 App Store 的替代商業模式是什麼。監管機構可以採取兩項主要行動:一是迫使蘋果允許應用程序開發人員使用其他支付選項。二是迫使蘋果給予更低的佣金率。

    大多數監管機構可能會選擇第一個選項,因為它會增加競爭併為用户提供更多選擇。我們已經在前面提到的荷蘭監管機構最近的監管中看到了這一點,韓國法律幾天前通過了。如果蘋果被迫允許其他支付選項,它可能會將佣金率降低到個位數範圍,因為該公司將需要與已建立的支付網關競爭。

    03

    對蘋果股票的影響

    蘋果最近宣佈其平台擁有近 8 億用户。但是,這些訂閲者中的大多數都在 App Store 中的其他應用程序上。Apple Music、TV+ 等 Apple 自己的服務的訂閲人數非常少。TV+ 和 Apple Music 的利潤率也很低。服務業務的大部分利潤來自其他應用程序開發商的佣金。

    服務部門的收入份額為 15%,同時為公司貢獻了 26% 的毛利率。服務部門的淨收入份額將更高,因為 App Store 的 SG&A 和研發費用將低於產品類別。

    如果蘋果被迫在 App Store 中允許其他支付選項,這將是該公司未來盈利能力面臨的最大阻力之一。華爾街似乎沒有充分考慮到這一點。該股的市盈率超過 25 倍,遠高於其歷史平均水平。

    資料來源:Ycharts

    最近的收入增長和利潤率擴張對公司和股票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但長期投資者需要評估 App Store 面臨任何挑戰的可能性以及它將對未來收入和股票軌跡產生的影響。

    04

    投資者建議

    App Store 正面臨來自美國和國際地區監管機構和立法者的巨大挑戰。荷蘭監管機構已經要求蘋果公司允許在荷蘭境內的約會應用程序中使用其他支付方式。韓國也為 App Store 上的所有應用通過了類似的法律。

    我們很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內迅速看到監管機構希望降低其所在地區小型應用程序開發商佣金的類似行動。

    App Store 是服務業務中最大的收入和利潤貢獻者。App Store 佣金率的任何下降或商業模式的變化都將嚴重損害服務部門和整個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資者需要關注這一趨勢,以衡量蘋果股票的長期增長潛力,因為它的交易價格與歷史平均水平相比存在顯着溢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