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與港股由暗到明,哪個利好至關重要?

    中概與港股由暗到明,哪個利好至關重要?

    上周美聯儲加息落地,市場不但沒有驚慌,美股三大指數反而錄得2020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原因我們在此之前已做分析。(參考:《美聯儲按常理出牌,北京「協同發力抵萬金」》)

    而中概和港股可謂是經歷了一波腥風血雨,絕大多數中概股在經歷了連續三個交易日崩盤式下跌之後,上周三開始迎來雙位數的反彈,盤面上形成一個深V,周四、周五的市場表現又再次加深了V型走勢。港股也隨之大起大落,日度波動超千點,周中開始強勢反彈。

    在這驚心動魄的一周背後,對於中概和港股的看漲和看跌力量之間的博弈,最直觀反映在了各大外資機構的態度。首先是3月14日摩根大通發布研報,一夜之間幾乎下調了全部網路中概股評級至賣出,騰訊港股目標價從570降到265港幣。

    而就在3月16日後,不少外資機構一改此前謹慎看法,集體看多中國,明確表示目前中國市場已經超賣,以及給出「超配」建議。短短几天,態度轉變如此之大,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市場由暗到明,這些聲音雖然影響也不算小,但只是擾動市場的一部分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前期不少拖累市場的負面因素都在上周集中出現了重要轉機。

    跨境監管合作

    解鈴還須繫鈴人,這一次的大跌,開始於3月10日,5家中概股被美國證監會列入識別名單,如果在3年內,也就是2024年初披露年報的時候,沒有能夠按照美國監管的要求提交審計底稿,將有機會被退市。當晚開啟第一輪中概暴跌的序幕,第二天事件又迅速影響到了港股。

    關於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本身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中國和美國已經溝通多年,但是跨境監管合作並不容易。

    事情發生後,中國監管在第一時間就釋放了一些積極的信號,但恐慌的市場還無力反饋。直到3月16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問題,由副總理劉鶴主持。

    會上明確提出,關於中概股,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以及中國將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

    正是這一天,港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開啟了逆勢大反轉,會議消息發布當天下午,幾乎在同一時間,港股全線拉昇,恒指暴力收漲9%,美股的中概互聯ETF KWEB當晚上漲了40%。

    不過,需要理解的是,跨境監管合作的進展並非一蹴而就,預期一步到位的修改遊戲規則是不太現實的,而隨着更多中概股公司相繼遞交年報,這一識別名單還可能繼續增加,宜留意對市場的反覆影響。

    平台監管等協同發力

    同樣在上周三對中概股大逆轉有重要利好作用的,是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上釋放的另一個明確信號,利好程度可能更深一籌。

    會議上對近期市場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平台監管問題給出了答案,強調要通過規範、透明、可預期的監管,紅燈、綠燈都要設置好,促進平台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尤其重要的是,會議強調有關部門要慎重出台收縮性政策,凡是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應事先與金融管理部門協調,保持政策預期的穩定和一致性。

    近期一些零零散散出台的政策被市場解讀為新一輪監管風暴可能重來,我們多次強調不同意這樣的觀點,跨部門政策出台時間的錯位,不宜理解為監管進一步大幅收緊的信號。

    這次也得到了肯定的印證,還是一句話,協同發力抵萬金。

    此外,在這次的高級別會議上,還罕見的提到香港金融穩定問題,強調兩地金融監管機構的合作,把香港這個離岸市場也放到了到國家金融穩定層面。

    國際局勢和中美關係

    另一邊,俄烏戰爭還在持續,西方同時也加大了金融制裁,市場擔憂萬一牽連中美關係,在海外的中國資產是否足夠安全的問題,換句話說,西方信用體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受損了。

    不過,事情在上周後期出現了轉機。18日晚,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長達2個小時的視頻通話,就中美關係和烏克蘭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這是中美兩國元首自去年11月後再次舉行視頻通話,就在前幾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會談。

    這被市場視為重要積極信號,再加上同日經濟日報頭版刊文《穩字當頭規範發展平台經濟》,周五晚中概股再次大漲,納斯達克中概金龍指數漲7.5%,不少個股漲幅超10%。

    宏觀經濟數據託底

    除了以上這些利好之外,近期中國宏觀經濟數據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市場託底。1、2月經濟數據全面向好,同步指標終於擺脱疲態開始回暖,顯示出中國經濟的的確確在復甦。

    今年政府訂立了5.5%的GDP增速,在深圳、上海等重要城市都受到疫情的困擾的變數下,要完成這個目標,目前看來難度不小,預計或許不久就會迎來政策利好。

    總結

    上周四、周五個別中概股確實漲幅驚人,比如百世集團、滴滴周五漲超60%,別看中概暴力拉漲這麼多,從月線上看,收漲的中概股仍然寥寥無幾,恒指也仍然徘徊在多年低位。

    這一周的中概股奇觀走勢,當然和基本面並無太大關係,更多的是不同資金流向之間的博弈、市場參與者藉助衍生品等各類金融工具大量開倉、平倉引起。

    經過這番多空的拼殺後,市場暫時回歸正常,非理性下跌的階段可能已經過去,流動性危機緩解(參考:每一次股市大跌,最深層的邏輯都是一樣的)。

    正如我們之前的判斷,極端情況下恒指可能跌破2萬點,但港股在3月築底是大概率的事情(參考:《港股持續下跌,3月會否築底》)。不過這個底部築下之後,港股何時走出尚需要時間。

    對於網路公司來說,市場仍然需要重新給他們再估值。中概股回港長期看是一個趨勢,港交所已經改革制度全方位承接,未來赴美融資可能不再是像過往一樣主流,那該離場的資金就一定還是要出清,該回香港的公司還是要回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