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鐵粉段永平

    騰訊鐵粉段永平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名言再次應驗。

    3月15日,騰訊控股大跌10.19%,股價收於298港元,創近3年來的歷史新低,較750港元的歷史新高跌了60%。

    騰訊控股這種股市裏的白馬巨無霸竟然股價過腰斬,一時間「恐懼」瀰漫整個股市。

    就在這一天的早晨9:42分,知名投資大佬段永平卻在雪球高呼,「明天準備拿BRKB(巴菲特牛股巴郡)換點(騰訊控股),不等了。」

    隨着3月16日、17日,騰訊控股分別反彈23.35%、6.27%,段永平的抄底似乎取得階段性勝利。

    實際上,在此次騰訊控股自750億港元跌落的過程中,段永平已數次出手。雖然屢次出手,但騰訊控股依然並未見底。

    作為段永平的擁躉,資深股民馮峰在此次3月中旬中概股的連續重挫中,也追隨段永平出手抄底了騰訊控股。

    段永平的一言一行,牽動無數馮峰們的心。在他們看來,段永平在投資界,有着點石成金的本領,抄他的作業大概率不會差。

    但作為一名小散,跟隨段永平的「步伐」,真就能複製財富神話嗎?

    1 數次抄底

    段永平之所以引人矚目,蓋因他是中國商業界的奇才,其創立的步步高旗下的小天才系列產品,幾乎家喻户曉。如今,退休後做起獨立投資人的段永平,依然擁躉無數。

    2021年,中概股開啟一輪迴調,242家中概股出現不同程度走跌。市場情緒恐慌之下,有機構出逃,也有資本抄底。抄底的人馬中,就有段永平。

    年中以後,段永平買入拼多多等企業。其中,段永平加倉騰訊控股次數最多,他從2010年就「覬覦」騰訊控股,只是「錯過了不錯的價錢」。

    2021年8月4日,騰訊控股股價跌至低點之際,段永平第二次(第一次在2018年,段永平稱投的比例很小)買入騰訊控股,收盤價為456.8港元/股。8月18日,段永平第三次買入騰訊控股,收盤價為436.2港元/股。彼時,段永平還坦言,「如果騰訊控股股價進一步下跌,將繼續買入。」

    騰訊控股「不錯的價錢」還在後頭,這讓段永平顯得有些雀躍。2022年開年以來,中概股持續震盪中,騰訊控股股價跌到階段性歷史低點,段永平在2月28日發聲:「騰訊控股低過我上次買的價錢了,那明天再買點。」

    隨後,段永平曬出的下單記錄顯示,他欲花費535萬美元補單騰訊控股,單價是53.5美元(約合417港元)。3月8日,段永平又說,計劃騰訊控股每跌10%,就加一次倉。

    6天后,段永平又接連更新兩條動態,稱賣掉到期的蘋果股票,放一半到騰訊控股上。至此,中概股全線下跌中,騰訊控股距離去年的高點,已經跌去了超60%。

    3月15日早,段永平又發動態稱,「明天準備拿BRKB(巴郡)換點,不等了。」不過,當晚23:27分,段永平回覆網友稱,「今天發現賬號上居然還有錢,所以沒賣BRKB。」

    與此同時,他還發了一條以阿里巴巴作為標籤的動態,「中概股這次暴跌,估計有什麼大傢伙爆倉了,希望時間能長一點點,看看是不是有啥機會。」

    儘管抄底抄的不亦樂乎,但中概股大跌下,段永平買入的股票不免出現了浮虧。

    迄今為止,段永平至少四次抄底騰訊控股的行為,牽引着股民們的情緒。有投資者也效仿段永平抄底騰訊控股,比如資深股民馮峰,但也有投資者頗為恐懼,「很可能他買入後,公司甚至下跌更多。」

    深圳前海紅岸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王兆江告訴市界,「騰訊控股確實是網路企業中的佼佼者,但除了政策等風險外,其主營業務已出現發展瓶頸,比如遊戲、社交、廣告等,最具有看點的金融科技,以及企業金融服務,但現在還在發展佈局中。」

    「所以,雖然股價相對便宜,但騰訊控股新增長點並不明顯。段永平這筆投資,未必能在短期內收穫果實。」王兆江坦言。

    不過,宇智博諮詢創始人石宇告訴市界,段永平抄底騰訊控股,並不是一個短期獲利行為。

    2 「大道」無形

    注重長期投資的段永平,在雪球上有着60萬的粉絲,股民親切稱其為「大道」。儘管有60多萬粉絲,但並不是每位粉絲都可以給他評論留言,只有關注他的好友才有機會與他互動。

    不過,即便能成為他的好友,也不一定被段永平留在最後。市界翻閲段永平的社交平台,通過他與網友的互動發現,他似乎會篩選掉一些與他理念不符的人。

    段永平作為一名投資者的「大道」身份始於20多年前。

    2001年,40歲就從步步高退休的段永平,追隨愛人去了美國。最初百無聊賴之下,段永平想到了做投資。不過,在段永平當時看來,K線圖、漲跌等都是短期投機。他偶然看到巴菲特說:「買一家公司的股票,就等於在買這家公司,買它的一部分或全部。」

    恍然大悟的段永平,不僅成為巴菲特的信徒,也正式開啟投資生涯,「我的邏輯,就是巴菲特的邏輯」,段永平後來說。他與巴菲特一樣,貫徹價值投資。即以公司內部經營情況作考量,忽略短期內的利空行為,圍繞利空拉長周期,直到最後被消化。

    一位金融人士告訴市界,段永平第一次也是價值投資。段永平當年恐怕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到美國的那一年,是網易最艱難的時光。彼時,網路泡沫下,網易股價只有0.8美元。想進軍網遊的丁磊,找到了段永平請教。

    段永平首先仔細研究了網易的財務報表,其次請專業律師評估摘牌風險。深思熟慮之後,2002年,段永平逆勢加倉多次,一度成為網易的第二大股東。段永平成功抄到了網易的大底。

    在網易股價達到40美元的2013年年中,段永平拋售了大部分的網易持股。第一次投資,段永平的盈利就超過了50倍,從200多萬美元變成一億多美元。這一年,丁磊成為胡潤百富榜的中國首富,段永平也排到第83名。

    隨後,段永平又以3.5美元的價格,買進拖車租賃公司UHAL的股票,日後漲到了100美元以上;購買美國電氣巨頭GE的股票,也賺了上億美元;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他還購買創維、萬科等公司股票。

    但段永平撕掉急流勇退企業家的標籤,還是從他拍下巴菲特午餐的那一刻起。2006年,段永平以62萬美元價格,跟巴菲特吃了頓飯,「他的東西確實有價值。」與巴菲特聊了三個小時的段永平,在此後數年展開了開掛的人生。

    2011年1月,在蘋果市值3000億美元水平時,段永平開始購買蘋果股票。此後他將自己相當一部分的海外財產,用來投資蘋果公司。與此同時,段永平還在每股180元的價格上,投資了茅台。截至2022年3月16日,茅台的股價已升至1700元水平,蘋果的市值則已高達2.6萬億美元。

    憑藉穩狠準的精準投資,段永平成為了華人世界最頂尖的價值投資者之一,外界更將 「中國巴菲特」的稱號送給了他。那些年,每當持有的茅台或蘋果股,市值創新高時,段永平總會開瓶30年的茅台慶祝下。六年後,茅台總市值早已過萬億。

    常年堅持價值投資其實並不容易,段永平也曾說自己每天都會被賣價所誘惑,但自己用價值這個標準,來抵抗住誘惑。所以,這也不難理解段永平,即便騰訊控股股價持續下跌浮虧,他也持續抄底騰訊控股的行為了。

    實際上,直到中概股震盪的今天,段永平持倉家數並不多,「真正投資過的公司最多五六家,一般三家左右,賣掉了一些。我是絕對地集中」。

    3 一眾門徒

    堅持價值投資的段永平,常常將「本分」二字掛在嘴邊。所謂本分,即經營心態和內在堅持,避免投機取巧。韓國傳奇圍棋手李昌鎬,經常下出看似吃虧乃至笨拙的棋,但在關鍵時候卻發揮巨大作用。段永平的風格與李昌鎬有些類似。

    「本分」這一理念,在段永平的門徒身上開枝散葉。段永平沒有刻意否認的門徒有三個:大徒弟陳明永、二徒弟沈煒、三徒弟金志江。這三人是段永平在小霸王時期的手下,後繼續跟段永平去了步步高。

    當年,段永平在去美國之前,將步步高分成三塊:國際化的OPPO給了陳明永;通訊事業部給了沈煒,後更名vivo;教育事業部則給了金志江。三家既競爭又合作。

    在沒有段永平的日子裏,OPPO和vivo、步步高並沒有脱軌,反而在各自擅長的業務裏發光。vivo手機音質,比OPPO要精細;OPPO的拍照功能,比vivo更加註重校對能力。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在中國的出貨量,都位列全國前十。而步步高憑藉小天才系列兒童穿戴設備,牢牢霸佔着教育領域的市場份額。

    三大門徒一直遵守段永平的「本分」原則。比如金志江把不賺錢、追求市場份額、市場排名作為最高目標。而OPPO陳明永則將「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這套理論,放至段永平的「本分」學中。

    一名接近OPPO的人士告訴市界,OPPO的企業文化是用户最重要。在出現爭議時,比如是應付領導,還是多賺錢,或有為用户着想時,他們內部會一致得出:如何做才能對用户有利。

    至於vivo沈煒,作為段永平一手帶出的徒弟,其為人低調,甚至許多手機同行也都對他非常陌生。vivo有一條規矩:不準在公開場合詆譭、評論對手。

    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被外界認為是段永平的第四個弟子。儘管段永平曾澄清說,弟子的說法不合適,我倆是很熟悉的朋友。

    段永平與巴菲特吃的那頓飯,帶上了26歲的黃崢。後來,黃崢無論是進入谷歌,還是中間的幾次創業,到後來拼多多的成立,段永平都是他的支持者。

    不僅如此,在黃崢的身上,也有着段永平的影子。與段永平40歲選擇退休一樣,黃崢同樣在拼多多發展火熱之時選擇退休。退居幕後的黃崢,開了投資公司,大有效仿段永平之勢。

    4 作業不好抄

    段永平像佈道者一樣,讓他的理念開枝散葉背後,是他強大的人脈關係網。段永平頗為看重圈層。黃崢、陳明永、丁磊三人,都是段永平母校浙江大學的校友。

    儘管有着龐大的人脈網,但在投資這件事上,段永平也不是沒失手過。他曾提及自己的幾次投資失敗的情況:做空百度虧損1.5-2億美金、投資Fresh choice公司損失100多萬美元、 投資達美航空睡不好覺等等。

    踩過這些雷後,段永平悟出一些道理,即「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

    站在今天看段永平,「他投資更側重於手機智能製造設備、新潮的科技網路類」,石宇告訴市界,段永平如巴菲特一樣,實際投資還是偏向保守,只掙能力圈之內的錢,在自己能力圈之外,他就會變得十分謹慎。

    這從段永平跟粉絲互動可以看出。市界翻閲段永平的動態發現,當他碰到精通領域的問題,他會耐心給粉絲進行解答,但遇到自己不精通的問題,他往往簡短回答「不知道、不清楚」。

    普通股民能跟着段永平抄作業嗎?

    段永平是一個獨立投資人,他是極致自由(不僅僅是財務上的)的。這種「極致自由」會讓段永平的投資,變得「沒有太多欲念」。而普通股民,恰好是有慾念的。對他們來說,最難的就是價值投資,是會患得患失的。

    「普通人會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他每天去看,當周圍大量充斥着一些情緒和主觀的訊息,然後他就將股票賣掉了。」石宇向市界解釋道。

    馮峰對以上觀點表示了認同,儘管抄底了騰訊控股,且也打算長期持有,但他很怕自己忍不住,會賣掉了手上的股票。所以,他決定,練就獨立思考的好習慣。

    如何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買入?「一歸納法,公司歷史業績,包括收入、淨利潤、毛利率、ROE等;二演繹法,從現在推演未來,看商業模式、看潛在競爭對手等;三溯因推理法,尋找這個公司值得買入的蛛絲馬跡,比如是否有權威人士真金白銀買入了該公司。」資深投資人、《讀懂保險股》作者東先生告訴市界。

    有一年,陳明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把對段永平的「幽怨」展現得淋漓盡致。他話裏大概意思是,段永平去了美國後,一年到頭連電話也不打幾個,回國屈指可數的時間裏,就不停地嘮叨本分、本分、本分。

    其中一句話,令陳明永印象深刻,「這個事情交給你們幹,你們就好好幹。不要指望我再做什麼,因為這是你們的事情。」

    如今,段永平更像是一個避世的富豪,偶爾抓住天賜的時機下注。其它時間,他更像是在享受時光流淌的美好。

    而這一切,對一個容易患得患失的散户來說,是那樣的遙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