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區塊鏈低調發展,大佬持續加碼

    區塊鏈低調發展,大佬持續加碼

    2周前,專注於Web3應用程序擴展和隱私解決方案的研發商Espresso Systems完成3200萬美元的融資,由曾經投資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等知名公司的硅谷頂尖風投機構格雷洛克(Greylock Partners)以及Electric Capital領投,紅杉資本等參投。據外媒報道,該公司將利用這筆資金擴充團隊及產品研發,包括以太坊虛擬機應用程序。

    Web3,這個跟網路Web3.0概念十分相似的區塊鏈新星,近些年已然成為區塊鏈發展新方向,它有潛力將去中心化特徵真正落地,在安全性能也有很大提升。不少人認為,Web3應用程序能夠打造一個滿足大眾期待、具備交互和個性化特徵的新未來。

    當然,Espresso Systems項目的落地只是區塊鏈發展的案例之一。事實上,從早期的狂熱到現在低調地發展,儘管風頭一時被加密貨幣、NFT、元宇宙等掩蓋,但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在硅谷大佬們心中一直佔有相當的分量。尤其是近兩年元宇宙的火熱,更是吸引了無數資本持續加碼,也為區塊鏈的商業應用提供了新思路。

    本期專欄,三林就跟大家簡單聊聊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問題,以及跟元宇宙之間的相關性。

    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APP

    去中心化的訴求久已有之,網路Web3.0時代就被稱之為去中心的時代,人人都有機會發聲,但這跟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去中心化還是有本質的區別。

    網路Web3.0時代,大眾是平台的用户,擺脱不了對平台的依賴,我們除了去微博、微信、豆瓣、知乎等平台發出聲音,鮮有其他選擇。當然也可以考慮自建網站,但門檻較高,非普通網民所能完成,所以,在這個階段去中心化只是美好願景,很難實現。

    對平台的依賴直接導致平台可以任意設置遊戲規則限制用户行為,用户能發出的聲音是經過規則「篩選」的聲音。抖音、淘寶、微信等社交電商APP用算法將人們困在標籤化的「訊息繭房」,大眾的喜好和需求潛移默化地被平台影響。

    不僅如此,平台發展壯大以獲取用户訊息為基礎,用户被迫讓渡隱私。一旦平台完成用户積累,一場卸磨殺驢的戲碼由此上演,每個用户都成為平台獲取廣告和賣貨的基礎,用户只能被迫接受。2018年李彥宏曾在公開場合提出「中國人更願意用隱私換效率」,這一言論引發網民聲討,不少人表示平台並未問過自己是否願意讓渡隱私換取一時的便利。

    打破少數巨頭壟斷獲得自主權就成為普通人的訴求,而哪裏有需求,哪裏就萌動着商業的種子,這也正是區塊鏈被視為網路未來的原因之一。

    上述Espresso Systems的Web3應用程序受到資本關注,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有潛力打破網路巨頭壟斷的現狀。該技術發展成熟後,人人都可以擁有一個Web3平台或者應用程序,開發商可以為企業和個人定製基礎設施,這些應用程序可以用於數字身份識別和保護,也可以用於數據保護和數字資產存儲等等,對於隱私保護無疑是個重要創新。

    2018年美國大選,Facebook泄漏5000萬用户訊息給Cambridge Analytica(劍橋數據),歐美主流媒體認為網路巨頭正在憑藉自身地位影響國家政治,近年美國對於網路巨頭反壟斷審查愈加頻繁,去中心化愈發成為趨勢,也紛紛佈局區塊鏈發展。

    2016年,英國將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戰略;2018年美國政府對數字貨幣及區塊鏈的態度已形成基本的共識,並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在我國,區塊鏈技術同樣於2019年上升為國家戰略,各地政府也在積極推進相關產業發展。

    區塊鏈為何如此重要?安全之外還是安全

    在上文我們討論去中心化問題時已經提到了隱私和安全問題,這也是區塊鏈備受矚目和期待的因素。

    仍然以上述Espresso Systems的項目為例,Web3應用程序一個重要特點就是隱私保護,這一解決方案將區塊鏈和零知識證明技術(在區塊鏈行業,這一技術是各家爭奪市場份額和技術創新的底層邏輯)結合在一起,極大提升安全性。

    舉一個日常的應用場景,用户經常碰到平台要求輸入手機號、身份證號碼等重要訊息的情況,基於區塊鏈+零知識證明技術,輸入這些重要訊息後生成的不是數字而是一串序列,平台獲取到的同樣是一串串序列號,避免了隱私泄露,區塊鏈加密屬性的優勢由此凸顯。

    再比如財務問題。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財務管理是一件自然而言的事情,在鏈上每個節點的交易都透明可追蹤,每進行一次交易,區塊鏈這一分佈式賬本就要更新一次。也就是說基於區塊鏈交易的二次造假無法實現,安全性得到保障。

    數字貨幣同樣是區塊鏈技術的重點應用,早前加密貨幣因投機被諸多詬病,各國也在採取措施進行管制。在我國,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正在以數字貨幣的形式全力推進。

    中國銀保監會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原局長陳偉鋼,曾在第十八屆中國經濟論壇上表示,區塊鏈可能是未來金融科技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區塊鏈應用在金融上,比如對小微企業進行風險管理,完全可以使用供應鏈金融,增加關聯企業之間的信任度。數字貨幣也是區塊鏈技術,運用數字貨幣可以大大降低對外貿易的交易成本,提高效率。」

    未來,數字貨幣和數字民生將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兩個主要方向。

    在版權保護和出版領域,區塊鏈具備的加密屬性同樣應用頗廣。今年年初,NFT數字作品炒出天價,被視作是數字作品版權保護的大跨步,區塊鏈所具備的不可篡改屬性,在溯源和追蹤環節具有天然優勢。

    一些學者提出「區塊鏈已經走過最初的濫觴,而進入高速發展期」,經過主流媒體的宣傳和社會資源的配置傾斜,區塊鏈技術正在突破商業和金融領域,從邊緣創新到達社會變革的核心層面。

    區塊鏈+元宇宙,大佬們的狂熱幻想

    Web2.0之後少有革新,網路需要一場革命,區塊鏈技術被寄予無限厚望。那麼,從無限厚望到項目落地,區塊鏈技術現在發展如何?

    元宇宙的火爆為區塊鏈應用再次提供了無限可能,也成為為不少硅谷大佬的狂熱幻想。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區塊鏈+元宇宙的組合,都堪稱王炸,但「炸」在哪裏,有人可能說不明白。事實上,區塊鏈是元宇宙的底層邏輯,給了元宇宙從虛擬世界走向平行宇宙的可能性,沒有區塊鏈,「元宇宙」可能永遠都是一種遊戲形態。這裏底層構建和社交屬性為例。

    作為交易手段的加密貨幣可以作為元宇宙經濟系統的基礎,為元宇宙世界提供結算方式,區塊鏈的分佈式網絡也能夠支撐整個經濟系統的運行,加上區塊鏈具備的可追溯和保密性,種種優勢讓區塊鏈保障了整個元宇宙系統有機會成為類似真實世界的平行宇宙,並且以更加安全的方式正常運轉。

    區塊鏈同樣可以使「元宇宙」裏的數字物品成為真實的資產,NFT就是元宇宙世界「數字資產」的典型代表。當前一些房地產公司、文化藝術企業紛紛加碼元宇宙,將來,用户在「元宇宙」世界裏購置的裝備道具、土地產權等將不再是虛擬交易,而是具有虛擬資產憑證的實體交易,區塊鏈上的哈希記錄可以作為憑證,相當於房產證。

    元宇宙這一新商業範式的火熱,象徵着區塊鏈技術正在從概念走向產業發展,未來區塊鏈和各行各業的融合也必然更加深度。

    前景雖好,困難不少

    話說回頭,Espresso Systems發布的Web3程序也好,區塊鏈技術本身也好,前景雖好,但困難也不少。

    的確,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開始走俏,特別是比特幣和NFT的火熱,拓寬了區塊鏈的應用和項目落地。但在市場應用層面,區塊鏈技術目前仍然存在交易量不足、難以規模應用等問題,以至於一直限制在小規模範圍內應用。

    目前區塊鏈交易的吞吐量不高,使得手續費很高。大規模應用需要交易數量有一個質量級的提升,現階段交易量太少就帶來效率低下的問題。兩相結合之下,直接導致在實際的鏈下應用中,區塊鏈可擴展性仍然很小。

    在開頭我們提到的Espresso Web3解決方案,提升的就是區塊鏈技術鏈下處理性能,通過提升算力和拓展性問題,擴大區塊鏈的應用範圍。同時,該解決方案也針對一些隱私問題進行了改善。「擴展和隱私解決方案都在快速發展,我們很高興能夠為這一進步做出貢獻。」Espresso Systems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Ben Fisch在一則採訪中如是表示。

    不僅是交易規模,在目前區塊鏈應用層面亟待解決的問題中,標準制定也是一個。事實上,無論是早前比特幣的熱炒,還是NFT的天價出售,亦或是一些平台遭遇駭客,都跟缺乏普遍認可的標準不無關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兩會期間一些代表也提到區塊鏈標準制定問題,相信隨着行業發展,區塊鏈的標準也會加速落實。

    最近,與「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等國家級工程並列的「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這一工程象徵着未來西部將承接東部地區溢出的算力需求,資本市場也因此風起雲湧。算力的發展同樣會加速區塊鏈應用落地,推動整個區塊鏈行業的發展。未來,誰能抓住區塊鏈的機會,或許就能抓住改寫行業格局的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