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一知名教育機構跑路!創始人曾是北大學霸

    又一知名教育機構跑路!創始人曾是北大學霸

    3月22日消息,網傳職業教育培訓機構萬門教育被曝關門跑路。據萬門教育的會員和員工稱,一覺醒來都懵了:公司運營的APP無法登陸,蘋果商店無法搜到應用,收費用户的VIP群也全部解散。

    「跑路」兩個字,赫然出現在員工和用户心頭。

    隨後有自媒體稱,目前不僅公司大門緊鎖,員工工資沒有發放,房租、物業費沒交,公司創始人童哲或已飛往日本了。

    北大學霸創始人疑已跑路日本,VIP用户緊急維權,涉及金額1.4億元

    3月22日上午,萬門教育疑似跑路的消息在網絡中流傳。

    消息稱,多名萬門大學VIP用户在昨晚被踢出了群。一位用户透露,「VIP群專挑用户晚上睡覺的時候解散,我們現在拉維權群的速度,完全跟不上解散的速度。」

    據網傳截圖顯示,一個名為「萬門VIP會員申訴群」的微信維權群中,被踢出群的萬門VIP用户正在組織維權活動,號召用户們收集包括但不限於合同、支付賬單、聊天記錄等證據,並在第一時間去往各自所在轄區派出所報警,並表示在收集完報警回執後,將統一收集提起公訴。

    有員工稱,目前不僅公司大門緊鎖,員工工資也沒有發放,房租、物業費沒交,公司創始人童哲或已飛往日本了。

    深藍財經試圖撥打萬門大學官網的客服電話求證傳聞,但轉接的人工客服始終無法接通。

    網路投訴平台黑貓投訴上,目前萬門教育已顯示經營異常。今天萬門大學跑路的消息傳出後,黑貓投訴上關於萬門的投訴激增。22日下午14點,有網友在黑貓投訴上發起對萬門大學的集體訴訟,截至發稿前,集體投訴量已有414條,單人金額均在一萬以上。

    據萬門大學官網顯示,其VIP主要有兩種類型,一個是一年制VIP,價格為6489元;另一種是終身制VIP,價格為21999元。官網稱,截至2021年8月,已有30000位 終身學習者加入萬門VIP。按照這個數字計算,萬門大學的VIP費用累計收入最少有1.9億,最多可能達到6.6億。

    另外2021年10月,萬門大學開展了「終身VIP獎學金班活動」,只要在活動期間學期時長達到3600小時,就全額退還學費的計劃,不過該活動還需另外付費。據界面新聞報道,萬門大學一中層管理人員稱:3600小時挑戰賽項目,賣了7000個VIP,近1.4億元。

    另外,該中層管理人員還稱,多位萬門員工曾參與童哲集資代持買房項目,即員工集資全額房款,由童哲代持買房,但具體操作不得而知。目前,童哲已將其微信刪除。

    跑路前早有跡象?

    據了解,去年10月,萬門大學還曾舉辦「學夠3600小時返全款」終身VIP獎學金活動。不過這個活動的口碑卻相當糟糕。多名用户在社交媒體中表示「萬門的操作讓用户心寒」,還有用户直接在投訴平台投訴其涉嫌虛假宣傳、誘導消費。

    據了解,該活動是萬門大學在成立九周年之際,推出的一款「福利活動」。用户加入VIP後可參與報名學習挑戰,在萬門好課官網、APP累計觀看課程時長超過3600小時,可全額退款且可繼續享受VIP所有專屬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成為VIP會員後,也不意味着能免費參與活動,還需要另外付費。據當時的活動海報顯示,普通學員、一年VIP/三年VIP、終身VIP的活動參與價格分別為19999元、14999元和9999元。

    聽起來是一個「賠本賺吆喝」的活。有網友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擔心機構資金鍊緊張,疑似藉此活動圈錢跑路。當時就有網友預測,萬門大學可能要跑路了。

    不過隨後童哲本人就在用户群中表示,公司財務非常健康,此次活動是在做收入流水的衝刺,想借此達到衝刺納斯達克上市的最低標準。

    活動開始宣傳時,有不少用户在VIP用户群中向童哲和萬門客户求證:重複刷相同的視頻是否也算九周年學習時長?如果24小時刷,是否150天退費?對此,萬門大學方面均表示:只看後台是否滿足3600小時,不會臨時添加新條件。

    但很快,有用户發現,一旦觀看視頻超過20小時,就被系統認定為掛機,頻繁出現人機驗證,影響用户觀看體驗。不少用户在群裏提出異議,但官方卻避重就輕,指責用户這是掛機行為,活動宣傳時對用户的承諾,彷彿都沒有說過。

    有用户將獎學金群裏的質疑截圖發給其他終身VIP用户群,卻被管理人員在沒有進行任何解釋的情況下,直接踢出了群。

    除此之外,還有多名用户指出,萬門大學以「名額有限」誘導大家進行消費。有用户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你理解的名額有限跟他們所理解的名額有限未必一樣「。萬門大學最初的活動宣傳中表示,名額有限,最初第一期活動只有500個名額。但是之後萬門方面以「活動太火爆」為由,陸續開展了第二期和第三期。現在到底有多少人?之後還會開幾期?官方統統沒有回答。

    從理論物理跨界到在線教育,這個物理學學霸如今「人人喊打」

    公開資料顯示,萬門大學主要經營職業考試、經濟金融和IT與網路等成人教育相關。其主體為北京萬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註冊資本約為1581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童哲。曾獲人人網、長融資本投資。2017年曾因通過登記的住所(經營場所)無法聯繫被公示。

    天眼查顯示,北京萬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萬門大學)於2014年5月成立,提供職業教育類課程,品類涵蓋IT、職場成長、經濟金融、小語種、職業考試及生活興趣類課程。2014年,萬門大學獲得人人公司天使輪融資,2017年獲長融資本Pre-A輪融資。

    其官網顯示,萬門大學註冊用户超1300萬,累計課程超1700門。其在大連、廈門、武漢等地有四家分公司,且處於存續狀態。

    據此前多個公開報道顯示,在創業前,童哲的夢想是做一名理論物理學家。高三時,童哲以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福建省第一的成績保送至北京大學物理系。大學時期,他還在自己的「二八槓」自行車上用塗改液寫上「未來的理論物理學家」幾個大字。大三拿到了巴黎高等師範學院10個外籍名額之一攻讀物理,後又考取蘇黎世聯邦高等工業大學博士……

    但在2012年,童哲的人生軌跡卻突然來了一個360度急轉——他放棄讀博士,選擇回國在教育行業創業。受Coursera和可汗學院的啟發,放棄讀博機會回國創業,在人人網建立了一個名為「萬門大學」的公共主頁。

    童哲稱,萬門大學的創辦理念是:「只是希望能給別人一個學習的機會。」

    「萬門的意思是在網絡時代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優質的網絡資源為自己打開千萬扇門」,童哲如是解釋萬門大學一名的由來,並將其英文名命名為「One-Man University」,寓意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大學。意為「一個人的大學」,表示一個學生可以通過自身的力量廣泛學習和創造,為自己打開千萬個門,千萬條路。

    2014年1月,萬門大學獨立網站正式上線。同年4月,萬門大學獲得人人網投資,隨後童哲創辦「北京萬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此前,萬門大學的目標一直是「降低中國教育的門檻」:讓教育資源相對薄弱地區的人也能享受優質教育的資源、學到好的課程;讓原來高高在上、很難懂的學科,能更容易學明白。

    但如今,這個一心致力於降低中國教育門檻的物理學學霸,卻卷錢跑路,杳無音信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