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在海外投資的獨角獸都有24家了

    騰訊在海外投資的獨角獸都有24家了

    截止 2022 年 2 月,IT 桔子收錄的國外獨角獸共有 560 家,其中,有中國資本參與投資的共計為 95 家,佔比達 17%。這說明中國資方在海外獨角獸中也能夠佔有一席之地。

    *圖表源自《2022 中國資本海外投資併購報告》

    在地區分佈上,中國資本投中的獨角獸中,北美獨角獸有 48 家,佔據了一半,其中絕大部分在美國;亞洲則有 32 家獨角獸,佔比為 34%;歐洲佔比為 13%。在國家分佈上,中國資本所投資過的獨角獸在美國、印度分別有 46 家、21 家,其餘國家的數量僅個位數。

    *圖表源自《2022 中國資本海外投資併購報告》

    從整體投資來看,中國資本對國外醫療企業投資最多,但投資最多的國外獨角獸數量則分佈在金融企業——背後主要是國外生物醫療企業目前已經 IPO 的較多,獨角獸則僅計算未上市的十億美金以上企業。

    中國資本持有的國外獨角獸數量超過 10 家的還包括電商零售、汽車交通行業,分別有 13 家、12 家。企業服務、醫療健康領域也有 9 家國外獨角獸被中國資本投資過。在其他行業領域,中國資本所持有的獨角獸較為零散,一般在 3 到 4 家左右。

    注:如果資方投進的那一輪,項目的投後估值才達到 10 億美金,則視為投後持有

    根據 IT 桔子數據,持有國外獨角獸數量最多的中國資方是騰訊。騰訊投資了 24 家國外獨角獸公司;其中,1/4 是在早期階段投中的,另有 3/4 是騰訊在國外公司成為獨角獸之後或同時投進的。這說明騰訊捕獲海外獨角獸主要依靠的極力挖掘具有潛力的成長型公司。

    排在第二的是紅杉資本中國,其持有的海外獨角獸共有 13 家,在項目估值10億美金前後持有的比例大致各一半。這說明紅杉中國在挖掘早期項目的潛力和投資中後期的資金實力上優勢相當。

    排在第三的是阿里巴巴,其共持有 11 家國外獨角獸,而通過投後持有的比例超過了 80%。這表明阿里和騰訊在海外投獨角獸上的策略比較趨同,都是對看好的獨角獸公司進行下注。

    值得一提的是 IDG 資本,其持有的海外獨角獸數量雖然不突出,僅有 8 家。但 IDG 資本是在估值10億美金前投中海外獨角獸最多的一家,也就是說 IDG 資本投中的獨角獸 90% 是在早期介入的。這至少說明,IDG 資本在過去的五六年時間中,在海外市場也展現了驚人的早期投資能力。

    另外,螞蟻集團也跟隨阿里的步伐,在海外捕獲 4 家獨角獸;凱輝基金、網易、五源資本各持有 3 家海外獨角獸。上述事實表明,中國風投(VC)更能在早期就投到國外獨角獸,以高風險搏擊高回報;而中國巨頭(CVC)更多在國外公司成為獨角獸之後介入投資,成為前者的「下一手」。

    附表:騰訊投資的國外獨角獸公司

    注:融資金額代表該公司本輪的融資額,並不等於騰訊的實際投資金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