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未來3年內將通貨膨脹率降低至近2%

    美聯儲:未來3年內將通貨膨脹率降低至近2%

    昨天美聯儲網站上公布了鮑威爾的Restoring Price Stability(March 21, 2022)一文,該文指出美國經濟中的通貨膨脹前景已明顯惡化,但鮑威爾相信已經採取的這些政策措施和即將採取的政策措施將有助於在未來3年內將通貨膨脹率降低至近2%。

    鮑威爾發表的這篇關於「恢復價格穩定」的演講,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控通脹成為美聯儲的第一要務。從公布的演講稿來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關鍵內容。

    1、承認預測存在顯著偏差

    對於美聯儲去年與今年3月份的預測之間存在顯著差異,鮑威爾認為,一個重要部分是預測者普遍低估了供給側摩擦的嚴重性和持續性,供給摩擦與強勁的需求(尤其是耐用品需求)相結合時會產生出人意料的高通脹,並認為美國今年的通脹前景甚至在俄烏衝突之前就已經顯著惡化。

    2、放棄短期供應鏈改善帶來價格緩解的假定,要直面解決通脹問題

    儘管包括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參與者在內的許多預測人士一直預計,隨着疫苗普及後經濟開始恢復正常,通貨膨脹將在去年下半年降温,預期供應方面的損害將開始癒合。但事實上與新冠病毒相關的供應中斷緩解的時間和範圍仍高度不確定。因此,在美聯儲制定政策時,將着眼於這些問題的實際進展,而不是假設短期內供應方面出現重大緩解。

    3、美國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工資會推動物價上漲

    主要原因是疫情導致的勞動參與率與之前相比還有差距,且與疫情前相比,今天有更多的職位空缺沒有填補,每個找工作的人都有創紀錄的1.7個職位空缺。每月有創紀錄的人辭職,通常是為了換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名義工資的增長速度是幾十年來最快的,工資分佈的低端以及生產工人增長工資增長速度最快。鮑威爾認為,目前3.8%的失業率高於疫情前水平,但勞動力市場如此緊張,一個解釋是自然失業率可能會暫時提高。但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可能預計與疫情影響就業的因素會逐漸消失,從而減輕就業市場的壓力。

    4、俄烏衝突給世界經濟和美國經濟帶來了顯著不確定性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生產國之一,烏克蘭也是幾種大宗商品的主要生產國,俄烏衝突除了給全球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產生直接影響外,還可能會抑制海外經濟活動,進一步擾亂供應鏈,從而對美國經濟產生溢出效應。

    5、今年將會多次加息,並開始縮表

    到今年底,美聯儲的聯邦基金利率中值為1.9%,高於2023年的長期正常估計值。委員會預計將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鮑威爾相信這些政策措施和即將採取的政策措施將有助於在未來3年內將通貨膨脹率降低近2%。

    6、鮑威爾對美國經濟「軟着陸」持樂觀態度

    鮑威爾認為緊縮貨幣政策帶來美國經濟「軟着陸」現象,在美國貨幣史上相對常見。美國現在的處境比20世紀70年代石油價格衝擊要好得多,石油衝擊往往會影響美國經濟的產出,但衝擊效應遠低於20世紀70年代。因此,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可以實現了「軟着陸」,通脹下降,失業率保持穩定。關於貨幣政策作用機制,鮑威爾認為,貨幣政策通常被認為是一種鈍器( blunt instrument),無法達到外科手術般的精確性,但美國今天的經濟非常強勁,完全有能力應對更緊縮的貨幣政策。

    鮑威爾這篇「恢復價格穩定」的演講,意味着美聯儲從疫情以來走過了渴望通脹、擁抱通脹、忐忑通脹的階段,終於走到了害怕通脹的階段。

    從不等待供應鏈緩解來看待當前美國經濟的通脹來看,在就業市場非常強勁,非常緊張的背景下,美聯儲下一次會議的加息也許不再是25個基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