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跌97%  「中國女首富」成韭菜

    暴跌97%  「中國女首富」成韭菜

    最近的中概股,終於回血了,連續幾天大漲。此前,中概股跌得慘不忍睹,投資圈甚至出了一個詞,叫「概世英雄」,意思是「能堅持拿着中概股並不斷抄底的人,都是英雄。」

    短短15個月,中概股跌去了近10萬億元的市值。跌幅榜上,腰斬的都排不上號,跌超90%的比比皆是。有股民說,過去二鍋頭能喝二兩,現在能喝一斤。

    不久前那輪大跌,不僅散户跌得手腳發麻,「中國女首富」也被砸成了韭菜。2021年1月22日,電子煙品牌「RELX悦刻」母公司霧芯科技在美股上市,80後女創業者汪瑩晉升「中國女首富」。

    財富如龍捲風,來去都太快了。一年多時間,霧芯科技股價和市值最高跌去97%。關鍵時刻,金融委會議提及,關於中概股,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

    利好之下,中概股集體大反彈。最近4個交易日,霧芯科技3天大漲,漲幅高達96%。3月18日收盤,霧芯科技報價2.39美元,總市值34.42億美元。

    圖片

    不過,老股民都知道,股價跌去90%後,再大漲90%,漲跌的數值是完全不一樣的。霧芯科技低位大漲後,最新股價距最高點仍有93%的跌幅,而不是已經填平跌幅。

    從耀眼的創富神話到韭菜收割機,霧芯科技都經歷了什麼?如何崛起,又是如何低迷的?另有觀點認為,汪瑩的「中國女首富」,其實是個誤會,到底是怎麼回事?

    01

    身價超劉強東,「中國女首富」誕生

    時間回到一年前。2021年1月22日,霧芯科技美股上市,股價大漲146%,收盤價29.51美元,總市值高達458億美元,約合3000億元。

    根據第三方數據,汪瑩持有54.3%的股份,持股市值高達1600多億元。依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排行榜,汪瑩的身家超越了劉強東和王健林,還超過了楊惠妍,成為中國女首富。

    圖片

    中國新女首富誕生,消息在社交圈熱傳。不過,這很可能是一場誤會,中美交易所披露方法有差異,導致汪瑩的實際持股比例出現偏差。

    根據證券時報的報道,汪瑩54.3%的股份,包含了管理團隊的持股,她個人實際持股19.88%,身價約590億元。即便不是中國女首富,汪瑩的財富也足夠驚人,尤其是她創業僅3年時間。

    2018年1月,汪瑩創立了電子煙品牌:RELX悦刻。為什麼要搞電子煙?汪瑩曾公開表示,「創業做RELX悦刻,能讓我和很多煙民的生活品質變好。」

    2018年—2019年,電子煙行業站上風口,大量品牌蜂擁而出,主打科技、潮流、時尚,電子煙很快吸引一大批年輕群體關注,獲得VC/PE投資機構青睞。

    悦刻在資本助力下,快速擴張。天眼查顯示,霧芯科技進行過多輪融資,其中2018年完成了3800萬元的天使輪融資,2019年完成了3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源碼資本,IDG資本、紅杉中國等。

    根據CIC報告數據,在2019年和2020年前9個月,按零售額計算,霧芯科技的中國市場份額分別為48%和62.6%,排名第一。

    業績方面,2019年至2021年,霧芯科技營收分別為15.49億元、38.20億元和85.21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4774.80萬元、-1.28億元和20.28億元。增長率可謂驚人。

    正因如此,霧芯科技上市首日市值高達3000億元,造富效應明顯。霧芯科技為何脱穎而出,成為電子煙一哥?這背後,和霧芯科技高超的營銷技巧分不開。

    02

    電子煙公司變成科技公司

    霧芯科技雖然賣的是電子煙,但弱化了「煙」的屬性,強調科技感的塑造。

    打開悦刻官網,科技感撲面而來,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員,在實驗室使用各種儀器,配文「悦刻科學,尊重事實,探索未知」。不了解的,還以為霧芯科技搞的是生物醫藥製品。

    在悦刻官網上,霧芯科技稱主營業務是RELX悦刻品牌電子霧化器的研發、設計、和銷售,沒有提到「煙」這個字。

    霧芯科技還在顯著位置表示,研發創新方面,在全球申請專利突破700項。經過76項感官評測,並對萃釋技術中的參數進行反覆測試。RELX Lab的研發專家發現了好口感的秘密所在。

    官網上,霧芯科技還披露了RELX 悦刻打造「1+4」科研鏈條,在產品品質、理化研究、毒理研究、臨牀研究、長期影響評估等方面做功課,還能一鍵查看科研成果。

    傳統捲煙,地球人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霧芯科技強調的是「安全」。官網顯示,霧化液的主要成分是生活中常見的甘油、丙二醇、尼古丁和香料,但檢測標準會直接決定產品安全程度。

    2019年,霧芯科技依託理化實驗室獨立制定霧化液企業標準,該標準甚至比歐盟國家相關標準和美國PMTA的成分限量要求更加嚴格。目前,理化實驗室已通過CNAS認可。

    霧芯科技對霧化液的檢測涵蓋19大類、94個具體指標。以重金屬含量為例,參考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悦刻已將重金屬污染物的限量標準降低到與蔬菜、咖啡豆等食品相同。

    一番包裝之下,霧芯科技看似不是賣電子煙的,而是搞科研的。不過,有業內人士此前提醒,電子煙市場,政策性風險較大,充滿諸多變數,前景依舊不容樂觀。

    根據百科,電子煙是一種模仿捲煙的電子產品,有着與捲煙一樣的外觀、煙霧、味道和感覺。它是通過霧化等手段,將尼古丁等變成蒸汽後,讓用户吸食的一種產品。

    電子煙行業面臨一個尷尬的處境,就是到底歸屬食品還是煙草。業內人士認為,除了尼古丁外,電子煙中的丙二醇、香精香料等都是屬於食品級別。但因為它含有尼古丁,又不能完全看成食品。

    處境的尷尬,關係到電子煙行業如何監管,這影響着電子煙企業的未來。最近一年,電子煙行業一系列政策出爐,管理辦法越來越清晰。

    03

    電子煙嚴監管,霧芯科技應聲大跌

    2021年3月22日,電子煙行業出了一個大新聞。工信部公開徵求對《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徵求意見稿》在附則中增加一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徵求意見期截至2021年4月22日。

    消息一出,霧芯科技大跌47.84%,幾乎一夜腰斬。

    2021年11月26日,國務院發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增加了一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但細節還不是很明確,電子煙行業走向,仍舊要看具體對電子煙怎麼管。不久前,靴子落地了。

    2022年3月1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電子煙管理辦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管理辦法中,有幾條值得關注。

    第二十六條規定,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

    這條規定,被視為電子煙行業的最大利空。從前,為了吸引年輕人,電子煙被做成綠豆、芒果、西瓜、可樂等味道,比如悦刻幻影霧化杆,它可以匹配多肉芒芒、綠寶石甜瓜、工夫鐵觀音等27種口味的霧化彈。

    目前,電子煙門店非煙草風味的銷售佔比能到90%以上,煙草味的電子煙銷量佔比不到10%。一旦電子煙只能是煙味,對國內市場的影響或將是顛覆性的。

    3月12日,有媒體探訪上海悦刻門店,銷售人員表示:部分口味已補不到貨。

    《管理辦法》還規定,電子煙企業IPO應當報經國務院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或將大大打擊了資本進入的積極性,對整個產業鏈都有影響。疊加口味和終端影響,悦刻之前的估值邏輯已經被打破。

    2022年3月11日,霧芯科技股價大跌36.32%,緊接着3月14日,霧芯科技再度大跌18.12%,報價1.22美元,總市值19.10美元。

    3月15日,中美監管機構溝通合作的消息傳出,霧芯科技大漲40%。3月16日,金融委重磅會議召開,明確提到關於中概股,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霧芯科技繼續反彈。

    反彈之後,霧芯科技的抄底投資者賺得盤滿缽滿,但是此前高位套牢的投資者,並不會解套。2021年1月25日,也就是上市第2天,霧芯科技曾創下35美元的歷史高價,總市值高達548億美元。

    一年多時間,霧芯科技股價和市值最高跌去97%,汪瑩團隊的財富大幅縮水。3月18日的最新股價2.39美元,相較於35美元的歷史高價,跌幅仍有93%。

    電子煙行業強監管,意味着行業在規範,想在灰色地帶攫取超額利潤的機會不會再有了。對於很多資本和企業而言,並不是沒有機會了,而是要考慮市場的真實潛力有多大,企業如何規範穩健發展。

    近日,汪瑩表示,電子煙新國標能提高減害性質的認可度,口味限制不影響減害的核心需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