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開拖拉機起家 500億身家取代曹德旺 福建人贏了福建人

    開拖拉機起家 500億身家取代曹德旺 福建人贏了福建人

    不想當「玻璃大王」的曹德旺,真的被人取代了。

    取代曹德旺的男人,是「信義系」掌門人李賢義。你可能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手中握有信義玻璃、信義光能、信義能源與信義儲能這四家上市公司,是一枚低調的閩南大佬。

    2021年,李賢義的信義玻璃業績「爆表」,營收和淨利潤都遙遙領先於曹德旺的福耀玻璃。這也是信義玻璃自2005年上市以來,經營業績首次超越福耀玻璃。

    同時,據2022年胡潤全球富豪榜,曹德旺以245億元的身價排名第900位,李賢義則以510億元位列第356位,是曹德旺身價的2倍。

    這個低調又神秘的新晉「玻璃大王」,究竟什麼來頭?

    輟學開拖拉機起家

    與曹德旺一樣,「信義系」掌門人李賢義,也是閩商中的代表人物。但與曹德旺出身富賈之家不同,李賢義的起點則低得多。

    1952年,李賢義出生在福建泉州石獅的一個農民家庭。李賢義15歲的時候,因生活所迫輟學打工。他起初在泉州開拖拉機,後來與親朋好友組建了車隊,專門給人拉貨。

    上世紀80年代,香港地區經濟發展如日中天,李賢義也想去香港闖蕩一番。

    1982年,李賢義與幾個夥伴來到香港,創辦了一家小型汽配維修店,開始做汽車零配件的生意,生意越做越紅火,這家汽配店也逐漸變成汽車綜合服務公司。

    後來,改革開放的春風在深圳吹起,在深圳創業有很多政策紅利,李賢義決定來到這裏搏一把。於是,李賢義來到深圳繼續做汽車配件、汽車修理,他很快發現,深圳一家汽車玻璃廠都沒有,自己只能向中國台灣和日本購買玻璃。

    那時候,思路活泛的李賢義轉念一想,為什麼不做自己的汽車玻璃廠呢?我們自己生產汽車玻璃,就能一改過去必須從日本、台灣等地進口的境況。

    於是,1985年,李賢義決定在深圳龍崗投資設廠,籌建港資企業「信義玻璃」,隨後開始籌備廠房、買機器。1988年,李賢義東拼西湊,終於搞定了開廠的錢,信義玻璃成立後迅速投產。

    一開始,李賢義的廠房只有幾十名員工,辦公和吃住都在高温酷熱的廠房裏,條件非常艱苦。李賢義買的是台灣地區的機器,對方會派技術人員來指導,所有人從零開始跟着學。

    同時,李賢義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銷售很困難。後來,李賢義靈機一動,決定打廣告試試。於是他在馬路邊上,做了兩三百個廣告牌,吸引客流。

    當時,信義玻璃是深圳第一家汽車玻璃廠,許多經銷商看到廣告後,紛紛找上門來尋求合作。

    為了造出好玻璃,李賢義不惜砸錢買先進設備、燒錢進口生產技術,還送員工去國外進修,回來以後自己研究。

    比如落地玻璃,普通的玻璃在太陽直射的時候,熱度就會透進來,李賢義研發的玻璃就能大幅減少熱量傳遞,實現降噪、隔熱、防紫外線的功能。

    經過一番折騰,李賢義的深圳工廠做得不錯,他後來又在廣東東莞、虎門、江門,安徽蕪湖以及天津等地建起了新基地,信義玻璃逐漸走向正軌。

    上世紀90年代,李賢義又在深圳成立了信義地產,在深圳橫崗、布吉、坂田等地逐步開發地產項目。自此,李賢義開始一手玻璃、一手地產的多元化經營之路。

    被眼紅的美國玻璃廠告了

    李賢義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內地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後,他又跑到香港打廣告,開拓海外市場,捷足先登與國外的維修配件公司做起了生意。因為物優價廉,信義玻璃逐漸與許多國際著名汽車廠商達成了合作。

    2001 年,信義生產的汽車玻璃便實現 70% 以上的出口,業務遍及北美、大洋洲、歐洲和中東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時候,李賢義已經成功為美國福特汽車提供配套服務,成為其全球供貨商之一。

    不料沒多久,信義玻璃就被盯上了,李賢義遇到了大麻煩。當時,因為李賢義的玻璃在美國售價便宜,銷量很大,幾個眼紅的美國玻璃廠,就跑去告李賢義傾銷。

    2001年2月,美國有關方面以中國企業傾銷為由,決定對中國出口汽車擋風玻璃加徵3%~124%的關稅,包括信義玻璃在內的14家中國汽車玻璃生產企業牽涉其中。

    一開始,李賢義很着急,因為美國市場太重要了,信義玻璃20%業務來自美國市場。但沒多久,李賢義就冷靜下來,請了很多律師,決定「死磕」到底。「不應訴,等於主動放棄!」李賢義決定正面「迎敵」。

    當時,美方派了幾十個人到信義玻璃查賬,那夥人在李賢義的廠裏住了一個星期,每天算賬查賬,查得極其細緻,從信義玻璃建廠到2001年,每一年都經過了嚴格的審核。

    李賢義身正不怕影子斜,信義玻璃運營規範,賬目也非常清楚,沒有偷稅漏稅。最後,查賬的美方代表不僅找不出差錯,還高度評價李賢義的管理運作,認為信義玻璃的產品質量、賬目制度符合國際標準。

    最終,這場反傾銷戰以李賢義的勝利告終。這件事結束後,李賢義原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了,但是沒多久,加拿大的企業又來搞事情。這一次,李賢義有了過去的經驗,更沒再怕的了。

    當時,中國剛加入世貿組織沒多久,包括信義玻璃在內的14家中國擋風玻璃企業,又接到了加拿大反傾銷的立案調查通知。對此,信義玻璃迅速成立應訴小組、組建專業團隊全面應訴。

    經過繁複的審查,2002年8月,信義終於等到了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終審裁定:「來自中國的汽車玻璃對加拿大國內玻璃工業沒有造成損害,也沒有形成威脅。」

    這一次,李賢義又取得了中國入世後第一宗「反傾銷案」的勝利。李賢義表示:「重信義,按市場規律和 WTO 規則辦事,就是我們在市場競爭中最有力的武器!」

    這兩次的反傾銷案,也得以讓李賢義在國際上成名,李賢義也接到了源源不斷的海外大單。當時,信義玻璃的價格是國外本土玻璃價格的8.5折。信義玻璃因為物美價廉,受到許多外國廠商的追捧。

    2003年,信義玻璃海外銷售額,相比1999年增長了5倍之多,成為當時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出口商。

    此後幾十年來,李賢義的信義玻璃市場主要在國外,70%的產能都送往了世界各地,銷售網絡遍佈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斬獲了全球第三大「玻璃王國」的名頭。

    相比之下,曹德旺的福耀玻璃主要深耕國內市場,連續多年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供應商。

    坐擁4家上市公司,身價遠超曹德旺

    多年來,李賢義通過收購和自建,使信義玻璃的產品也從單一的汽車玻璃延伸到建築、浮法、光伏等各個領域。

    與此同時,李賢義也不斷切入新的熱門業務,並通過連續分拆上市,展示了卓越的「財技」,逐漸建立起龐大的「玻璃王國」。

    早在2005年,信義玻璃就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為李賢義手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兩年後,信義玻璃以2.34億元全資收購了南玻玻璃。彼時, 南玻玻璃是中國夾層汽車玻璃的三大出口商之一。這是汽車玻璃行業少有的大型收購事件,通過這次收購,李賢義的版圖得以擴張,他在資本運作方面也嶄露頭角。

    彼時,李賢義認為,這項收購完成後,信義玻璃能擴大汽車玻璃的生產規模,同時減少了一個競爭對手,能讓信義玻璃加快汽車玻璃業務的增長速度。

    2006年,李賢義看到光伏玻璃的前景後,決定入局光伏領域。2008年,「信義光能」作為獨立公司正式成立,主要產品即光伏玻璃組件。同時,信義的東莞基地首條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產線得以量產,象徵着信義玻璃正式踏入光伏玻璃領域。

    2012年,李賢義的信義光能在拿到國家支持的金太陽項目後,迅速進入了光伏電站領域,原有光伏玻璃組件廠也順勢成為了其電站業務的主要供應商,以此形成了閉環和協同效應。

    次年,李賢義迎來第二家上市公司,信義光能正式從信義玻璃拆分上市。信義光能主要生產太陽能光伏玻璃,為太陽能應用系統提供配套產品,屬於光伏產業鏈的上游。

    3年後,信義玻璃又分拆出信義香港上市,李賢義藉此斬獲第三家上市公司。信義香港主要在香港提供汽車玻璃維修及更換服務,以及鋰電池的開發和銷售業務。

    2017年,李賢義看到新商機後,又推動信義香港進軍鋰電池行業,拓展叉車貿易,引入風電業務,被認為是「時髦的選擇」。2021年,信義香港更名為「信義儲電」,這一年,信義儲電業績迎來大爆發,歸母淨利潤4.63億港元,按年大增2225.76%。

    時機成熟後,2019年5月,信義能源也登陸港交所,它由李賢義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信義光能分拆而來。上市之時,信義能源也成為香港首隻股息型綠色能源公用股,擁有多個大型太陽能發電站項目,主要位於安徽省、天津市、河南省、湖北省及褔建省等地。

    如今,李賢義手中握有的信義玻璃、信義光能、信義能源與信義儲能這四家上市公司,資產版圖涉及玻璃行業、房地產等領域,在地理分佈上主要集中於東南地區。頗為引人注意的是,李賢義還是深圳同心俱樂部常務副主席。

    作為李賢義最看重的資產,信義玻璃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經濟區、成渝經濟區、北部灣經濟區建立了大型國內生產基地,在馬來西亞馬六甲州建立了海外生產基地。

    2021年,李賢義的信義玻璃營收達到304億港元(約合246億人民幣),淨利潤達到115億港元(約合93億人民幣)。

    同期,曹德旺的福耀玻璃營收236億元,按年增長18%;淨利潤31億元,按年增長21%。其中,汽車玻璃貢獻了福耀玻璃約九成的營收。

    不難發現,信義玻璃的營收比福耀玻璃多10億元左右,淨利潤更是福耀玻璃的3倍。而信義玻璃約六成收入來自於浮法玻璃。信義玻璃透露,公司業績在去年大幅提升,主要是由於浮法玻璃等產品銷量增長及售價提升。

    2022年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李賢義以510億元、2倍於曹德旺的身價,位列第356位。

    多年來,因為福耀玻璃都是國內最大的汽車玻璃製造商,曹德旺也被稱為「玻璃大王」。

    有一次,曹德旺在接受鳳凰衛視節目專訪時,曾說不喜歡別人叫他「玻璃大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你現在叫我『大王』了,以後叫什麼?『大帝』?」

    彼時,曹德旺雖然是謙虛的說法,但想必也有一直雄霸玻璃領域的野心。

    只不過,除了做好企業外,曹德旺這兩年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似乎更加上心。

    一直以來,曹德旺被稱為「中國首善」。今年3月,2021中國捐贈百傑榜單出爐,曹德旺捐款金額為101億元,位居榜單第二名,這些捐款金額主要用於福耀科技大學的建設。

    曹德旺做企業堅持為中國製造代言,沒有染指其他賺快錢的行業。李賢義憑藉誠信合規的經營,獨到的眼光,使得「信義系」得以在行業「大洗牌」中發展壯大。

    超越和被超越,對於堅持做實業的他們而言,內心應該都很淡然。

    3月22日,福耀玻璃董秘李小溪回應公司業績被信義玻璃超越時稱,目前公司主要生產銷售汽車玻璃,市場份額仍是全球第一。祝賀信義玻璃在其所處領域取得的成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