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海油A股首日報捷H股卻未跟上 參考中移動經驗 後市看兩大因素

    中海油A股首日報捷H股卻未跟上 參考中移動經驗 後市看兩大因素

    中海油(883)今日登陸上海股市,是繼中移動(941)後今年第二間巨無霸級別的國企回A。A股掛牌首日報捷,高開後一度最多飆升44%漲停板,收市升幅收窄至近28%。然而,H股走勢卻「反高潮」,今早一度升最多4%後無以為繼,跟隨港股大市向下,收市挫逾2%。展望H股能否重拾動力,不妨參考早前中移動回A後股價走勢。

    今年第二間巨無霸國企回A  首日表現中海油跑贏

    中海油今次A股上市,集資金額約為280.8億元人民幣,將用於包括圭亞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在內的多個國內外油氣新項目。

    中海油A股首掛紅盤高開,最多飆44%,較市場預期更好。不過H股卻未能跟上。(Getty)

    A股今日首掛表現,已經較市場預期更好,雖然近期A股連日走弱見逾一個月低,不過中海油A股仍能紅盤高開,一開市抽高20%,已是全日最低位,盤中愈升愈有,最多飆44%,收市升近28%。

    中移動A股 上市初期「虎頭蛇尾」

    中海油是是繼中移動後今年第二間巨無霸級別的國企回A,比較今年初,中移動回A後股價表現,可以發現,A股的走勢對港股的影響有限。首先,中移動A股今年1月5日上市首日,走勢可謂「虎頭蛇尾」,股份高開9%,最多曾升一成,然而收市升幅僅0.5%。其後長達一個月,股價處橫行狀態,未見突破。

    反之,中移動H股仍保持持續強勢,股價由約46元水平起步,一路向上攀頂,收復50元大關。整個1月份,中移動H股累積升幅超過12%,領先大市。

    由此可見,中移動A股的走勢,並未有影響H股的升勢,部分原因是源於兩地的市場結構以及投資者的風格差異,因而令到股價走勢未會完全同步。

    中移動A股的走勢,並未有影響H股的升勢,部分原因是源於兩地的市場結構以及投資者的風格差異,因而令到股價走勢未會完全同步。(資料圖片)

    基於本港市場的國際投資者組成較高,加上一向屬於一個典型的外向經濟體,對外圍的央行貨幣政策敏感度高。今年港股投資者的關注重心,在於美聯儲會開始新冠疫情後的加息周期,令到市場波動性大增,資金傾向泊入高股息而且業務穩定的板塊,中移動是電訊業龍頭,而且股息率高達5厘至6厘,令其在港股市場更受青睞。

    因此,今次中海油正式在上海掛牌後,算是消化了早前市場對公司回A的憧憬,後市關注點應更集中在兩大基本因素上,就是石油價格的前景,以及集團的派息政策之上。

    特別息+油價升勢 成中海油最大支持

    石油價格自去年開始一直居高不下,紐約期油連續五個月升勢,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油價強勢進一步破頂,一度突破130美元見逾十三年最高。現時市場聚焦,歐盟會否跟隨美國的政策,禁運俄羅斯原油。投行對石油價格繼續看漲,摩根大通表示,要是歐盟像對付俄國煤炭一樣,對俄國原油採取漸進式的禁運,油價不會比當前水位高出太多。歐盟對俄國煤炭的禁運令,在4月初發佈,8月才生效。

    不過,倘若歐盟即刻宣布俄國原油進口全面喊停,每天將有400萬桶的俄國原油受窒礙,刺激油價將飆至空前新高、每桶恐達185美元,即是較現水平再飆逾70%。

    油價上升,對業務集中上游石油開採勘探的中海油而言,是最大的利好。此外,中海油的派息政策,亦是股價的催化劑。

    今次中海油正式在上海掛牌後,算是消化了早前市場對公司回A的憧憬,後市關注點應更集中在兩大基本因素上,就是石油價格的前景,以及集團的派息政策之上。(路透社)

    集團年初公布最新派息政策,承諾2022年至2024年的年度股息比率,預計將不低於40%;無論經營表現如何,未來三年全年股息絕對值預計不低於每股0.7港元/股(含稅) 。另外,適逢中海油上市20週年,將加派特別股息,並表示將在適當時機進行回購。種種措施,都是符合今年以來,內地監管機構要求上市企業,加大回購及回饋股東的政策大方向。

    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表示,中海油A股完成上市後,董事會潛在宣派連同其上市20周年特別股息,再加上股份回購,相信公司可持續改善股東回報。重申對其「買入」投資評級,予H股目標價13.1元,相當於市賬率0.8倍。

    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00941.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