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騰訊兩日累升逾10%  光銀經濟師:強監管已過 穩就業為重

    阿里騰訊兩日累升逾10%  光銀經濟師:強監管已過 穩就業為重

    騰訊阿里美團等中資互聯網平台龍頭股,連續兩日股價抽高,累計升幅達10%至16%。主因市場憧憬過去一段時間困擾科網股的監管陰霾,有望消散,特別是上周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後,接連市場消息傳出,中央擬入股科企1%,讓政府在企業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同時會停止對科網企業整頓及罰款。

    面對消息滿天飛,到底中資科技股的最壞時間,是否已經告一段落?專家認為,內地科網監管措施已經在過去一年陸續公布及落實,現時相信不會再有新措施出台。並指出眼下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重,失業率已經增長至5.8%,特別是今年內地大專院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大關,面對千萬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認為科網企業要健康發展,對穩定社會職位增長十分重要。

    騰訊阿里美團等中資互聯網平台龍頭股,連續兩日股價抽高,累計升幅達10%--16%。

    騰訊兩日累升12%  股價直逼400元

    ATMJ龍頭科網企業中,騰訊及美團連升兩日,累計升幅達到12%及16%。當中騰訊股價高位見388元,直逼400元大關。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接受訪問時指出,在宏觀經濟環境下,政府要穩定經濟增長,重點在於擴大就業職位上。據統計,今年內地大專院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大關,一眾科技龍頭企業如騰訊及阿里巴巴等,對於提高就業職位,有很大的作用。

    參考早前內地網信辦公開向企業查詢的員工數字,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等12家互聯網企業,由去年7月至今年3月中旬,合共淨增聘7.91萬人。(資料圖片)

    林樵基:科網監管料暫告一段落 企業要肩負保就業責任

    參考早前內地網信辦公開向企業查詢的員工數字,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等12家互聯網企業,由去年7月至今年3月中旬,合共淨增聘7.91萬人,當中引述美團表示,自去年7月以來,公司淨增員工1.7萬人。

    市場視為一年多來內地對科技監管放寬強烈訊號

    眼下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特別是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跌至收縮水平後,市場憧憬政府對科網企業的監管將鬆綁,以支持經濟。特別是內地最高領導人,多次公開講話,表示今年的經濟增長要「穩」。

    在內地公布首季GDP跌破「5字頭」,錄得按年增幅4.8%,低於今年5.5%的政府增長目標之後,最新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到要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對於平台經濟方面,會議上指,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推出支援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指出,今年內地大專院校畢業生預計將破千萬,政府有需要加強就業市場的氣氛,要科企肩負保就業責任。(資料圖片)

    這被視為2020年末實施互聯網監管以來,官方對於放寬監管釋出的強烈訊號。會後,市場傳出連串內地會放寬對平台經濟監管的消息,據《南華早報》引述消息稱,內地監管機構,即將與內地科網巨擘舉行座談會,以安撫科網高層,政府不會再要求整改或施加意料之外的罰款。

    傳聞政府擬入股科技巨頭1%  專家認為象徵意義居多

    此外,外電亦指內地考慮入股個別科技公司,透過持有1%股權,從而在科企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報導稱,除現時已獲中央持股1%的字節跳動及微博外,中央亦有意將持股擴大至其他內地平台營運商,如騰訊 及美團。

    林樵基認為,雖然目前不能排除科網企業,會透過轉讓及餽贈等方式,向國家提供股權。不過,認為1%的股權,其實是象徵性意義居多,而且官方機構對行業指導,亦不需要持有企業股權才能達到目標,所以並非一個關注的重點。重點應該是要看,今年監管機構對科網企業的一連串反壟斷政策,是否會再加碼或收緊。他認為,去年以來,多間科企都積極跟隨官方政策,進行整改及業務調整,例如阿里巴巴的螞蟻業務,其網上借貸業務正陸續納入持牌的金融控股公司之內,受到人民銀行等監管,因此,相信官方對科網平台的監控將暫告一段落。

    林樵基認為,雖然目前不能排除科網企業,會透過轉讓及餽贈等方式,向國家提供股權。不過,認為1%的股權,其實是象徵性意義居多。(資料圖片)

    現時內地在疫情影響,以及美聯儲正式啟動加息收水進程,令經濟壓力增加,今年首季內地經濟增長跌穿5%,官方亦屢次提及經濟正面對「三重壓力」。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首季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5.5%,單計3月失業率升至5.8%,按月升0.3個百分點。

    內地大專院校畢業生首破千萬 科網企業仍為就業首選

    內地今年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於5.5%內。面對現時經濟情況,內地監管機構,會如何透過互聯網企業,支持全年經濟目標呢?

    林樵基認為,互聯網行業仍在高速增長階段,相信監管機構會期望科企龍頭,肩負提供就業機會的責任。特別是新一批畢業生即將投入勞動市場,據統計,今年內地大專院校畢業生預計將達1,076萬人,政府有需要加強就業市場的氣氛,特別是年輕人的求職心態轉變,並非如以往希望加入傳統製造業大廠,反而更多會傾向加入互聯網龍頭企業工作,因此科網企業能否保持新增職位,對社會就業市場影響明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