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畢馬威:本港上半年集資額創十年新低 料全年80宗IPO集資2000億

    畢馬威:本港上半年集資額創十年新低 料全年80宗IPO集資2000億

    畢馬威中國今日(28日)表示,受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不確定性,香港新股市場氣氛不佳,上半年僅僅錄得24宗首次公開募股(IPO),集資178億元,金額為過去十年新低。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指出,市場已消化負面因素,港股估值有待修復,同時已適應加息環境,下半年新股市場穩健,現有超過170宗等待上市,當中超過36宗是生物科技公司,中概股回歸和生物科技公司將為下半年香港新股市場帶來支持。

    他預計,本港今年有80宗IPO,或有6家集資逾百億的「超大型新股」(mega IPO),去年集資2,000億元,有望躋身全球集資排行榜前五。

    劉大昌又指,現時符合本港第二上市要求的在美上市中概股大概有20多間,相信將逐漸回歸,但集資額會下降,再加上市況波動下,公司估值及市值不如預期,導致公司或改以介紹形式回港,取得上市地位的同時不集資。

    SPAC(特別目的收購公司)方面,畢馬威中國香港區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本港有兩間上半年以SPAC形式上市,集資20億元,預期今年將有10間SPAC公司上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