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不再擁抱熊市! 恒隆陳啟宗:此熊不同彼熊 今天要小心為上

    不再擁抱熊市! 恒隆陳啟宗:此熊不同彼熊 今天要小心為上

    近年環球經濟轉差,地緣政治局勢不穩,新冠疫情仍繼續困擾內地及香港。不過恒隆集團(0010)及恒隆地產(0101)董事長陳啟宗曾說過要「擁抱熊市」,之後迎來的就是牛市。

    他今日出席業績記者會時,被問到今天會否繼續持有該信念。他回應指,自己亦說過「此熊不同彼熊」,「熊有好多種,有啲熊可以買,有啲就要忍手。」他認為現時全世界很混亂,今天要小心為上,如果有非常好的項目就絕對會買,但一般情況下依然要小心行事。目前新冠疫情、中美關係等仍然是未知數,俄烏戰爭亦影響世界資本流向及能源政治,將影響世界,影響中國,亦會影響到香港,因此要小心為上。

    他又補充,在撰寫中期業績報告中的致股東函時,「未試過咁難預測未來」。至於內房債危機等問題,他表示,「北京不需要我陳某人幫忙」,不方便評估他們應該怎麼做。

    但他直言,內房的問題是過去二、三十年累積下來的,不是一個新問題,而這樣的爆發法確實有點令人擔心,但相信政府會很小心處理,「不至於會成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他怎麼做,我相信他們知道點做,不需要我多說。」

    另外,行政總裁盧韋柏表示,不評論中國恒大(3333)放售灣仔恒大中心一事,笑言若果有入標大家會知,沒有入標的話就不評論。

    恒隆地產(0101)行政總裁盧韋柏稱,上半年是「真實的壓力測試」,生意非常強韌,營業額有增長之餘,股東回報亦有正面增長。(歐嘉樂攝)

    上半年屬「真實的壓力測試」

    提到上半年本港及內地受疫情影響,本港需要大幅收緊社交措施,內地部份城市亦要封城。他形容,上半年是真實的壓力測試,而生意非常強韌,營業額有增長之餘,股東回報亦有正面增長。

    他表示,難以估計未來疫情、以及通關的情況,但認為最差的時間已經過去。以上海為例,6、7月時部分地方解封,人流比疫情前有所下跌,但零售額已恢復至八、九成水平;本港亦有消費券帶動,旗下商場首六個月的銷售情況,比去年仍有增長,認為前景審慎樂觀。

    他指出,2019年下半年開始重整旗下商場組合知以本土消費者為主,雖然部份地方始終要靠遊客,但大部分地區已經做得不錯,出租率維持一個不錯的水平,認為今年下半年只要中港兩地防疫措施有所舒緩,或疫情控制得更好,有信心業績可以做得更好。

    樓市方面,美國持續加息,市場憂慮本港樓價會繼續下跌。他表示,香港需要何時加息仍然難以預計,但以數據去看,過去10至15年間有五次加息周期,當中三次樓價是向上的,認為樓市除了受利率影響之外,若果市場仍然有需求,買家仍然會入市,只不過會令投資回報有所減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