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滙豐分拆|平保消息人士:分拆創造達350億美元 斥誇大不利挑戰

    滙豐分拆|平保消息人士:分拆創造達350億美元 斥誇大不利挑戰

    滙豐(0005)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分析員會議上,提出多項理由反駁分拆建議,包括憂慮失去國際性協同效應。據接近中國平安(2318)的消息人士指,認為滙豐只提出14個分拆面臨的不利因素與挑戰,卻未有對分拆的優勢與價值進行深入分析。

    消息人士稱,滙豐對分拆僅強調且明顯誇大其面臨的不利因素與挑戰,全然未提分拆帶來的巨大優勢與長期價值。然而,分拆將創造250億至350億美元的價值。根據外部的分析測算,分拆出來的亞洲業務由市場獨立估值,可能會帶來250億至350億美元的估值提升。

    該名消息人士又提到,分拆可釋放超過80億美元的資本要求,將滙豐亞洲和亞洲以外實體的G-SIB額外資本要求或將降低100個基點。另外,分拆將節省總部營運、IT設施等費用。

    滙豐誇大分拆可能帶來的挑戰

    另外,該名瞭解平安立場的人士認為,滙豐過於誇大了分拆可能帶來的挑戰、問題和困難,包括誇大「 跨境收入受負面影響」、「造成現有客戶流失」等問題。又指出,分拆後IT系統不需要重建,即使需要重新建設IT系統,其成本也能夠分幾年以上逐步折舊攤銷,不影響滙豐當期經營業績。

    發債方面,消息人士指出,在分拆後,滙豐亞洲須對外發行自身MREL債務,這可通過直接發行新債,或從滙豐控股轉移現有債務來實現。如果滙豐亞洲直接發行400億美元MREL債務,可避免與現有MREL債權人重新談判,節省高額成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