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團瀉9%市值蒸發1000億 扔貨陰霾濃 專家:憂港股「乾塘」

    美團瀉9%市值蒸發1000億 扔貨陰霾濃 專家:憂港股「乾塘」

    美團(3690)股價午後出現山泥傾瀉般跌勢,一度急瀉近12%,最終收市仍挫9%,市值蒸發逾1,000億元。觸發此重磅藍籌科技股股價急挫,全因一則市場傳聞。大股東騰訊(0700)據報有意沽出大部份美團持股,最多涉價值240億美元﹙約1,872億元﹚。

    隨後有內媒引述近騰訊側的消息人士獲知,上述傳聞不屬實,騰訊目前沒有計劃出售美團股份。另有媒體引述騰訊集團公關部總經理張軍發布微信朋友圈,間接澄清這消息。他稱:「這家外媒好像不是第一次亂傳中國企業的消息了。」

    不過這則傳聞,稱不上完全是一個意外消息。事實上早於去年底,騰訊實物分派方式,將持有的京東﹙9618﹚分派予股東時,市場已猜測,騰訊下一次沽售的對象有機會是美團。

    早於去年底,騰訊送「聖誕禮物」實物分派旗下京東﹙9618﹚變現之時,市場早已猜測,騰訊下一次沽售的對象有機會是美團或快手。(網上圖片)

    雖然此刻騰訊是否沽售美團,僅屬傳聞階段。不過專家指出,即使今次騰訊否認計劃沽貨,然而,過去數個月,美團持續受到其他前期股東及公司管理層沽售股份,對股份造成沽壓猶在。

    美團管理層陸續分批沽貨

    回看美團股價走勢,雖然美團在6月初公布季績時,憑藉首季收入升25%至462.69億元,超出市場預期,股價一度創下連升三日累彈逾15%的強勢,不過其後股價兩度觸及200元大關皆遇明顯沽壓,無法突破並輾轉回落,相信和市場對大股東有意減持美團套現存在戒心。

    翻查港交所股權披露顯示,美團的創始人及管理層,早已開始沽貨行動,除了創始人王興以外,有「創投基金之王」稱號的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亦一直減持美團,(資料圖片)

    事實上,翻查港交所股權披露顯示,美團的創始人及管理層,早已開始沽貨行動,持續分批沽售美團股份,對股價構成壓力。除了創始人王興以外,有「創投基金之王」稱號的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亦一直減持美團,他在3月至4月份四度減持美團,套現超過120億元。最新一次在短短兩星期前,即7月25日,沈南鵬以每股186.52元,減持210萬股,套現逾3.9億元。

    另外,美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穆榮在6月底,亦早已作出上市以來首次減持,在場內以196.0524元出售約16.7萬股B類股份,套現約3,270萬元。

    騰訊面對科網行業的利潤及股價雙雙「腰斬」壓力,繼年初出售有「東南亞小騰訊」之稱的電商股Sea以後,考慮再度出售旗下科企,相信非空穴來風。(資料圖片)

    騰訊面對股價及盈利雙重壓力 持續沽科企套現

    美團創始高層陸續分批減持之時,對於早在2014年,也就是八年前已經投資美團的騰訊,現時面對科網行業的利潤及股價雙雙「腰斬」壓力,繼年初出售有「東南亞小騰訊」之稱的電商股Sea以後,考慮再度出售旗下科企投資,相信非空穴來風。

    據騰訊季度財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其在不包括子公司在內的上市公司的持股價值從去年同期的2010億美元,降至890億美元。

    連敬涵:港股成交「乾塘」 憂向下突破失萬九大關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總事總經理連敬涵指出,騰訊明日將宣布業績,相信管理層會正面回應,是否要減持美團。不過,從股價角度看,美團的股價雖然受制200元大關,不過對比其他科網股同業,已經來得「硬淨」,因此股東有意減持,可說是「正常反應」。

    美團股價持續守於今年5月底位置,相反騰訊股價在業績公布前已經跌穿300元,向2019年低位邁進。

    大市成交連續十日不足千億元

    港股方面,雖然今日美團大成交急挫,單一股份成交額按日升3倍達到111億元,不過,港股主板成交額僅986.96億元,是自今年8月2日以來,連續10日港股成交不足千億元。

    連敬涵指出,整個科網股版塊,近期受大股東扔貨陰霾濃罩,兩大龍頭股騰訊及阿里巴巴,已先後遭南非大股東及軟銀集團減持,因此,在大型投資者「要錢唔要貨」的沽售壓力下,港股成交持續萎縮,憂慮資金「乾塘」下,大市將向下突破,有機會再度失守19000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