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間大型國企集體退市 羅兵咸永道:中美雙方短期內未能解決問題

    多間大型國企集體退市 羅兵咸永道:中美雙方短期內未能解決問題

    羅兵咸永道今日(18日)發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國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TMT)企業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回顧與展望,預計下半年內地TMT企業仍將選擇內地及香港作為主要上市地。

    今年上半年內地TMT企業IPO數量較2021年下半年的74宗有所下降,合計68宗,融資總額回升至約1,60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於內地主板上市的中國移動(0941)融資額約520億元,為上半年最大的內地TMT企業IPO。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表示,今年上半年,有13%的內地TMT企業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計9家,獲得約47億元融資額,佔總融資額的3%。

    羅兵咸永道認為,內地出台33項穩定政策的實施將進一步提振經濟復甦,也將帶動2022年下半年的資本市場表現,預計內地TMT企業仍將選擇內地及香港作為主要上市地,但長遠而言,美股市場較成熟、集資額度較高,內地TMT企業將偏向選擇美國作為主要上市地。

    2022年4至5月期間,美國證交會(SEC)已將159家在美國上市的中企列入預摘牌名單中。(路透社)

    國企退市反映中美雙方短期內未能解決問題

    2022年4至5月期間,美國證交會(SEC)已將159家在美國上市的中企列入預摘牌名單中。近日,中國人壽(2628)﹑中國石油(0857)﹑中石化(0386)及中國鋁業(2600)等多家大型國企,集體宣布將其美國預託證券(ADR)從紐交所退市。

    羅兵咸永道全球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認為,宣布從美國退市的國企都是掌握重要數據的企業,預料小型TMT公司不會受影響,不過大型國企退市可能反映中美雙方在短期內仍未能解決問題,因此仍要留意地緣政治的不穩定性及風險。

    展望下半年,周偉然指出,科技創新型TMT企業和中概股的回歸將繼續成為資本市場的主要推動力。在多項刺激經濟增長政策的支持下,隨著註冊制的完善,內地資本市場預期將在壓力中繼續逆勢增長。而港交所即將允許未盈利的科企上市,亦能成為香港新股市場的推動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