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抗腫瘤藥徵求稿出台 藥明生物曾挫15% 洪龍荃:反想低位加注

    抗腫瘤藥徵求稿出台 藥明生物曾挫15% 洪龍荃:反想低位加注

    中國藥監局發布抗腫瘤藥徵求意見稿,市場憂慮對醫藥股和生物科技股的研發造成打擊,藍籌股兼內地生物藥研發外判服務提供商龍頭藥明生物 (2269)一度曾挫15%,最後跌8.4%,報126.4元。

    藥明生物為第一大持倉的中原資產管理、其投資總監洪龍荃接受訪問時認為,市場憂慮徵求稿一旦落實,會影響潛在訂單減少,從而令股價大跌,但認為中央此舉旨在要求藥企作更有意義的創新,並料日後對大型的藥企的發展更是利好。

    除藥明生物外,合同研究組織(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CRO)的相關股曾大跌一成,其後跌幅收窄,同系藥明康德 (2359)跌4.7%,而泰格醫藥(3347)跌8.3%,康龍化成(3759)跌6.1%。

    在7月2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CDE)發布「關於公開徵求《以臨牀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牀研發指導原則》意見的通知」,指出抗腫瘤藥物研發,從確定研發方向,到開展臨床試驗,都應貫徹以臨床需求為核心的理念,開展以臨床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研發。

    洪龍荃表示,中國藥監局發布抗腫瘤藥徵求意見稿,旨在要求藥企作更有意義的創新,並料日後對大型的藥企的發展更是利好。

    洪龍荃:市場憂慮潛在訂單減少 惟對龍頭影響不大

    洪龍荃指,藥監局的徵求意見稿的確觸發市場對CRO行業的擔心,早前CRO板塊升幅強勁因手頭訂單充足,目前徵求稿一旦落實,潛在訂單或會減少。再者,由於該板塊累積較多升幅,投資者或因存不確定因素而暫避風險,以及鎖定利潤,「雖然市場今日反應大,但我不認為中國打撃創新,反而是要求藥企作更有意義研發」。

    藥明生物於6月中旬舉行投資者日,藥明生物管理層於會議調高今年盈利增長指引,由預先預計升50%提高至65%,反映新冠病毒相關項目帶動需求提高。洪再道,藥明生物除了中國客戶之外,亦接觸不少外國客戶,並得到不少疫苗訂單,故認為是次下跌屬短期影響。

    對於藥明生物為其基金第一大持倉的中原資產管理,經過今日一跌後,洪龍荃表示,「從未打算減持,反而有意在低位繼續增持」。他指,如果徵求稿落實,對大型的CRO龍頭股反倒利好,受影響的主要是中小型的CRO公司,「中小型CRO技術含量較低,早前業績好主要是由於大型CRO公司訂單多到做唔曬才受惠,故對藥明生物等大型公司影響不大」。

    中港兩地的CRO公司今日跌幅不少。(視覺中國)

    盧駿匡:藥明沽壓沉重 有貨宜先止賺

    然而,結好證券客戶投資組總裁盧駿匡接受訪問時表示,藥明生物出現利淡訊號,可留意兩大方面。一是該股股價低開低收,而開市價亦貼近全日高位,可見沽壓非常沉重;另外成交額顯著增加,半日成交額已高於前一日,這反映已出現拋售的情況。

    此外,今日該股的陰燭燭身半日的波幅已是過去半年的最大,這意味以往一直的升幅內從未見過大幅調整,現在出現這種情況表示其升幅格局已破壞,因此盧駿匡相信未來仍會有調整或破底,由於今日跌勢較急或不排除短期內有技術反彈,但他也呼籲投資者切勿「撈底」,若持有貨的話建議先沽貨離場。

    藥明生物技術有限公司(02269.HK)無錫藥明康德新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02359.HK)康龍化成(北京)新藥技術股份有限公司(03759.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