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交所再添新規 內地明星企業青睞赴港IPO│2021上半年市場回顧

    港交所再添新規 內地明星企業青睞赴港IPO│2021上半年市場回顧

    儘管,美股上市的中資企業滴滴出行,在上市還不足一周的時間內就遭到中國監管層的審查和處罰,其股價也跌破發行價(截至7月7日美股收盤,報11.91美元);但是,這並不能抹殺2021年上半年中概股在美股和港股的表現。百度、嗶哩嗶哩(B站)、攜程的回港二次上市;以及快手、奈雪的茶、和京東物流在香港的首次上市,都折射出明星企業和網路科技型企業在發展到一定規模後十分青睞上市,香港也成為中資企業的上市首選地。

    港交所有望再次躋身IPO全球三甲

    普華永道最新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和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表現及前景展望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香港市場共有47宗IPO,融資金額達到2,129.6億港元,比2020年同期翻倍。其中,主板表現顯著強勁,共有46宗IPO及2,129億港元集資額。

    普華永道預計,下半年香港IPO市場投資氣氛將繼續向好,預計2021全年將有150家企業到香港上市,主板市場首次上市企業將有145家,總融資額將達5,000億港元,創歷史新高,港交所有望在2021年再次躋身IPO全球三甲。下半年新經濟企業、中概股回歸和生物科技企業上市活動在港交所將繼續保持活躍,進一步促進香港IPO市場的多元化。

    2018年港交所推出的上市制度改革,無疑是促使當前港交所IPO火熱的一大主要因素。在改革政策的推動下(允許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公司及已經在海外上市的第二上市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新經濟企業不斷匯聚。2021年上半年回港二次上市的百度集團、B站、攜程就是典型代表;此前回港二次上市的知名企業還有阿里巴巴、網易等。

    7月6日,港交所公布再次公布新政,將推出新股IPO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全面簡化及數碼化香港的首次招股程序,FINI將先行採用「T+2」招股結算周期,相比目前IPO定價至上市日需5個交易日(T+5)大大縮減。

    由此可以預見,未來赴港上市的中概股企業還會大量增加。

    中概股赴港上市的「危」與「機」

    從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對中資企業的監管,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也較為緊張,地緣政治危機隨時可能爆發的多重風險因素來看,中概股赴港上市,不僅能夠避免因中美關係惡化帶來的不利影響,也能夠更好的遵從中國監管層的要求。

    另一方面,香港市場與國際市場的聯動效應比內地市場高。回港二次上市的中資企業,如果在港股取得不錯的漲幅,就會帶動美股走勢;反之亦然。2021年上半年回港二次上次的百度和B站,均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當日其在美股市場的表現亦不佳。

    對於未曾在海外上市的內地企業而言,港交所擁有多樣的上市融資途徑,加之其自身也是上市公司,有盈利需求,運作更為市場化,能夠為初次上市的企業提供更好的指引。因上市帶來的「光環」效應——比如「短視頻第一股」快手、「新茶飲第一股」奈雪的茶,則能夠提升這些企業在同行業者中的競爭力和品牌知名度。

    與此同時,隨着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不斷成熟和完善,港股將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聯結得更為緊密,港交所自然就成為了中概股的首選。

    嗶哩嗶哩股份有限公司(09626.HK)

    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888.HK)

    快手科技(01024.HK)

    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0215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