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買豪華車如買撈 專家薦兩隻汽車4S股 中升﹙0881﹚之外還有呢隻

    買豪華車如買撈 專家薦兩隻汽車4S股 中升﹙0881﹚之外還有呢隻

    港股弱勢,更考揀股。8月業績潮將至,各大上市公司陸續公布盈喜或盈警。其中,4S汽車經銷板塊可謂先拔頭籌,盈喜消息浪接浪,包括中升控股﹙0881﹚及永達汽車﹙3669)。該板塊持續獲市場資金追捧,專家建議,4S汽車股有兩大指標要睇實,確保未來增長交到數。同時,只要買兩隻,就已經足夠覆蓋內地豪華車增長的機遇。

    4S汽車經銷股近期表現亮麗,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簡志健提醒讀者要小心選擇,「不是看好整個4S汽車經銷板塊,只是看好中國豪華車,例如Benz、BMW、Porsche、Lexus,而中升(0881)、美東(1268)、永達(3669)都有代理豪華車經銷。」

    中汽協公布,今年上半年汽車銷量為1,289.1萬輛,按年漲25.6%,並再次上調今年銷量預測,由增長6.5%調升至6.7%,料全年售約2,700萬輛汽車。若細看汽車銷售數據,內地生產的豪華車上半年銷量為165.8萬輛,按年增長41.5%,高於乘用車累計銷量增速14.5個百分點。

    分析指,買豪華車如同買勞力士,是身份象徵。(watchclub.com)

    人富起來 買車如買「撈」

    簡志健明言,內地富起來,二至五綫城市正經歷香港昔日高增長年代,愈來愈多人買豪華車。他指:「內地生活質素改善,也迎來換車潮,由買普通車,轉至買豪華車。每個城市都有不同演化階段,當人富起來,就會想擁有隻『撈』(勞力士),是身份象徵,是人生另一個階段。」

    即使電動車的興起,似亦難阻這個演化。簡志健打比喻道,擁有一架Benz,就好似擁有一隻「撈」,而Apple Watch不能取代「撈」,只會取代普通手錶。故他指,「電動車暫時只會取替普通車,因為傳統豪華車正是身份象徵。至少內地目前二至五線城市,民眾對品牌有追求,未來5年對豪華車需求仍然高漲。」

    4S股看銷售 也看售後服務收入

    4S汽車經銷股除了因為賣車銷售﹙Sale﹚情暢旺外,另一大增長動力也是來自售後服務﹙Service﹚。普遍而言,新車銷售佔經銷商營收高達85%,售後服務約為15%。惟新車銷售毛利率約3至5%,而售後毛利率可高達45%以上。簡志健表示,「挑選經銷股,要看新車銷售數據,也要看售後服務增長速度能否提升,令生意營運效率增加。」

    以中升為例,2020年新車銷售收入為1,255億元,按年增長18.2%;售後服務收入達202億元,按年增長13.5%。由此可見,兩者增長相輔相成,中升無論是新車銷售,還是售後服務都交到功課。

    綜合而言,簡志健指出,若看好內地豪華車經銷商,他認為投資中升及美東足已覆蓋全中國,「前者主攻一、二線城市,後者主攻三至五線城市,並且都是﹙同業﹚做得最有效率的公司!」

    中升向怡和收購仁孚中國全部股權,助其擴大Mercedes-Benz品牌內地市場份額。 (資料圖片)

    中升收購仁孚中國有着數

    中升日前公布以13億美元向怡和收購仁孚中國全部股權,助其擴大Mercedes-Benz品牌及華南地區市場份額。交易完成後,怡和持有的中升股權將增至21.25%,強化其第二大股東地位。

    簡志健明言今次收購好着數,「今次賣家是怡和,是中升第二大股東,至少賣家唔會呃你。而且,今次收購後,中升擴大在內地Benz市場份額,即議價能力也提高了,對中升甚為有利。同時,即使中升股價已累升不少,亦獲高瓴認購入股,證明長線睇好中國豪華車經銷行業。」

    中升發盈喜,預料今年上半年純利按年升逾60%,歸功於新車銷情暢旺,尤其是豪華品牌熱賣。今年上半年,新車成交量及豪華品牌新車成交量分別達275,566輛及161,928輛,按年增長約40%及45%。同時,售後服務毛利率有所提升,以及增值服務(汽車金融及二手車交易業務佣金)收入增加,均帶動盈利增長。

    中升目前在75元水平高位整固,市盈率約26倍,而根據彭博數據預測,中升2021年、2022年每股盈利增長分別按年達26.7%、24.9%至3.08元、3.85元。簡志健明言,「中升預測市盈率約20倍,若未來賣車銷情較市場為佳,加上獲高瓴入股,未來估值可望提升,中長綫前景仍然吸引。」

    中升、美東主打豪華車,專家看好。﹙資料圖片﹚

    美東大數據取勝

    除了中升外,簡志健亦看好美東前景。美東上市接近8年,過往每股盈利平均增長亦達40%。根據彭博數據預測,美東2021年、2022年每股盈利增長分別按年達50.4%、34.3%至0.94元、1.26元。美東高增長主要來自善用數分析,簡志健續指,「第一,美東單城單店策略非常成功,在三至五線城市開豪華車店,一個城市一個品牌,利用大數據做行業分析,發掘有潛質的城市。」

    事實上,美東高管有科技背景,並能用科技思維管理公司,他指:「美東用數據找城市、市鎮,知道哪個地方可以買得起豪華車,主動與品牌聯絡開店,把握數據食頭啖湯。全中國有好多城市慢慢富起來,美東能找出相關城市開店,未來亦可望保持高增長。」

    單城單店策略湊效外,美東營運亦做到極緻,簡志健指,「美東存貨周轉天數做到9天,同業中升是25天,永達是31天。」可見美東將營運效率做到最好,用數據分析做每個環節,從而做到高盈利增長,雖然美東已累升不少,目前估值達62倍,預測市盈率約40倍,但他認為,公司未來仍然達至高增長,現價仍具中長線投資價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