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監管力度難測 資金有選擇下唔揀港股 林少陽︰或試25000點

    中國監管力度難測 資金有選擇下唔揀港股 林少陽︰或試25000點

    內地將嚴格規管整頓教育補習行業,多隻中資教育股出現「洗倉式」下跌,加上持續「反壟斷」政策拖累下,年初一度創新高的科技股低處未見低,拖累恒指今日﹙26日﹚午後挫近千點。

    有基金經紀認為,市場難以估計內地當局將打擊什麼行業,以及規管力度,令投資者對相關股份卻步,更明言港股「未跌夠」,恒指或下試25000點。

    中國當局近日加強監管各行業的發展,包括以「三條紅線」降低內房債務水平;以《反壟斷法》規管科技股,上周更發出《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轉為非牟利形式經營,以及不准上市融資,上市公司也不准投資或收購學科類培訓機構。

    市場擔心當局進一步規管各行業發展,多類股份均大幅下挫,恒指更跌近千點,直逼26300點!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接受《香港01》訪問時認為,內地對行業的規管,其實從去年年底開始,如阿里巴巴 (9988) 旗下螞蟻集團於上市前遭煞停,以至近期騰訊音樂因《反壟斷法》被作出行政處罰等行動已可見,一直都未有停止。

    內地強監管下,港股午後暴瀉近千點。﹙資料圖片﹚

    林少陽:難預測政府打擊手法及程度

    他指出,政策所涉及的層面及對社會影響較大,相關風險無疑影響投資者信心,直言內地政策對資本家有敵意、敵視,市場難以預測政府將來打擊那個行業、打擊手法及程度,「之前都估唔到打擊教育業的措施,會導致行業陷入邊緣,係難以預測,市場會產生恐懼」,因此投資者有選擇之下,不願意選擇港股。

    再者,不少受影響科網股及教育股均有在港上市,投資者早已開始減持,令港股氣氛轉差,亦不及外圍市場。

    林少陽直言,內地政策影響投資者信心。(資料圖片)

    林少陽估計,政府規管未完,相信還有一連串新政策,特別是有關社交媒體及意識形態相關的行業監管風險較高。在市場氣氛轉差下,相信外資也會逐步撒出本港市場,由於外資持股中資科網股的比重較大,相對來說影響亦會更大。

    但他亦指出,政府打擊行業措施未必是壞事,年初市場氣氛過熱,政策風險一直存在,只是近期推出的頻率較密,令投資者情緒變差,他相信,政府難以全部行業也監管,惟最終仍要視乎投資者的信心,長遠而言,本地或國內投資者將繼續持有中資科網股,因此影響是短暫的。

    李浩德,明言,暫時無人願意入市。﹙資料圖片﹚

    「C基金」李浩德:無人願意入市

    至於「C基金」基金經理、鵬格斯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李浩德亦認為,今日的大跌市,是市場對於政策擔憂太大,無人願意入市,「螞蟻(集團)大家覺得只是個別事件,但依家大家會認為國家政策對每一個行業都比較強硬,例如一聲令下,成個教育版塊的營運模式就沒法生存。」他坦言,自己一早已清倉中資教育股。

    恒指今日跌近千點,跌穿26400點水平,林少陽認為,恒指每年正常波幅約為6000至7000點,認為今年波幅未夠,市場轉差下,恒指或進一步下挫至25000點或更低水平,破底的機會比穿頂的機會大。

    不過他與李浩德均認為,指數已經沒有太多參考意義,「大家持股可以好分化,(指數)無乜參考價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