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科指誕辰一周年卻破底 專家:選股具代表性 走勢屬市場因素

    恒生科指誕辰一周年卻破底 專家:選股具代表性 走勢屬市場因素

    恒生科指被呼籲為「港版納指」,ATMXJ風頭一時無兩。恒指科指成立一周年,今天卻破底跌近8%,報6249點。專家認為,恒生科指目的在於反映科技行業及其代表性,個股走勢及指數含眾多市場因素,並非恒指服務公司選股之過。

    恒生指數公司於2020年7月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數,並追蹤經篩選後最大30間於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其選股範疇主要涵蓋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網絡、金融科技、雲端、電子商貿及數碼業務。

    指數選股準則並會考慮合資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進行營運、研究發展開支佔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長。經上述篩選後, 市值最大的30隻股票將被納入成為指數成份股。

    恒指科指成立一周年,今天卻破底跌近8%,報6249點。

    快速納入機制為好事 溫傑:日後更多大型科企因而納入

    恒生科指存快速納入機制,假設新股上市當天收市市值在現有指數成份股中排名前10,該新股將被納入指數,成分股加入一般於該新股上市後的第10個交易日收市後實施。

    過去一年,京東健康(6618)、百度(9888)、快手(1024)大型科企來港上市,並因其市值夠大,透過快速納入機制納入指數之中。京東健康(6618)去年上市後翌日(即12月9日)便公布12月22日正式納入科指,百度又於今年4月9日正式納入科指。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訪問時表示,快速納入機制對科指來說是好事,「恒生科指成分股主要目的是涵蓋科技行業,該股份只要有足夠代表性、市值、成交便可,未來將有更多大型科技股赴港上市,快速納入才可體現指數的代表性。」

    快手2月5日上市,最高炒至417.8元後回落,現處108.9元,自高位大跌近74%。(视觉中国)

    個股走弱無礙代表性

    快手2月5日上市,2月8日公布於2月23日正式納入科指,其後股價急炒至高見417.8元,但到納入後,股價卻反覆回落。快手計劃今年在海外市場加強推廣,虧損繼續擴大。股價現處108.9元水平,除了失守115元上市價之外,更自高位大跌近74%。

    另外,汽車之家(2518)又於5月21日晉身為科指成分股,但公司股價由高位199.6元跌至91元,高低跌幅達54%。公司過去兩個月有高管相繼離任,加上同行競爭激烈,摩根士丹利認為這為公司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預計核心業務收入減慢,只有低單位數字增長,評級由「增持」降至與「大市同步」。

    問及恒生科指破底,兼部分新上市的科技股估值高企且股價波動問題,溫傑表示,2月18日科指高見11001點,其後因「殺估值」、監管陰霾,及現時市場情況之下,令其指數下跌,而部分個股基本因素走弱,實在是與選股入指數關係不大。

    「恒指服務公司已做得不錯,惟一不足的只是部分科指成分股的科技水平未夠高,未達高科技標準。」他認為,恒生科指選股其實是希望指數具代表性,對估值問題已經很小心,「恒生科指都是一年而已,給予時間吧」。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快手科技(01024.HK)京東健康股份有限公司(0661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