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女人的茅台」愛美客啟動港股IPO 毛利率超90%|新股IPO

    「女人的茅台」愛美客啟動港股IPO 毛利率超90%|新股IPO

    7月29日,港交所網站訊息顯示,A股上市僅9個月後,被稱為「女人的茅台」愛美客啟動港股IPO,中金公司和JP摩根擔任其聯席保薦人。截至發稿,愛美客股價8月2日盤中微跌0.74%,報644.00元人民幣。若成功登陸港股,愛美客將成為中國首家「A+H」醫美公司。

    據華爾街見聞8月2日報道,愛美客於2020年9月正式登陸A股,成功募資34億元,其中超募資金15億元。上市當日,愛美客股價漲187.56%。隨後,愛美客股價一路飆漲。

    1年間,愛美客的最高價格曾觸及828.67元,最高市值約1,790億元。

    根據招股書,醫療美容(簡稱醫美)包括主要通過手術、醫療器械、藥物及其他醫療技術來改變外觀或改善生理機能的所有醫學治療。可以分為醫美手術類治療和醫美非手術類治療,其中手術類主要包括整形手術;而手術類則包括注射類、能量源類等。

    2000年莆田人吳建偉在成都開設整形美容科,被許多人看作是中國醫美最早的信號。

    招股書援引目前按照收入計算,中國醫美市場規模從2016年776億元增長至2020年1549億元,5年時間翻了一倍,年複合增長率18.9%,且預計將在2030年達到人民幣6,535億元,2020年至2030年間複合增長率約為15.5%。

    中國的醫美市場增速遠高於全球市場。按服務收入計,全球醫療美容市場規模自2016年的1,149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1,255億美元,年複合增速為2.2%,預計2030年將達到3604億美元。2020年至2030年間,預計中國一枚市場增長佔全球同期市場增量的三分之一。

    不過,按每千人進行的醫美治療次數計算,中國的滲透率相比其他國家還較低,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認為中國市場擁有最大的增長潛力。在美國和巴西,消費者最喜歡塑形有關的醫美手術以及肉毒素注射;在韓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消費者通常偏愛有面部抗老效果的醫美治療,例如注射透明質酸(即玻尿酸)。

    但在整個醫美行業中,賺到錢的不一定是醫院,而是美容產品,玻尿酸正是其中之一。

    中國的醫美價值鏈由上游的原料供應商、中游的產品製造商及下游的服務供應商共同組成。而在其中,中游也就是藥物研發、醫美器械等生產商出現了國產替代的明顯趨勢。

    醫美機構確實是行業中的重要的一環,連接了醫美產品、醫生和消費者。

    然而目前的行業環境是,一方面,醫美機構市場競爭激烈,並未形成穩定的市場格局;另一方面,醫美的依靠「醫生醫術」的特點,也決定了醫美機構尚未形成成熟連鎖集團,在面對上游醫美產品企業是議價能力較弱。

    因此,從盈利能力來看,與公眾認知中「最賺錢」的印象不同,醫美機構毛利率在60%左右,甚至低於上游的原料供應環節。

    而縱觀整個產業鏈,醫美產品才是這個暴利行業中的最好賽道:擁有產業鏈中最高的毛利率,達到88%至90%;且可以形成標準化和規模化。

    同時,整形醫美的暴利主要是源自其「高利潤、高復購」的特徵。

    以玻尿酸產品為例,這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一個會需要反覆進行的醫美項目。

    通常來說,玻尿酸填充後數月後就會分解,招股書顯示一般情況下可以維持6個月至12個月左右的有效期。

    此外還可以通過注射溶解酶使其快速分解。這種非永久式的醫美方式,意味着需要不時「修補」,反覆注射才能維持效果。

    60%收入來自嗨體,毛利率高達92%,擁有較強議價權

    醫美產品的毛利率高這一點,在愛美客的財務報表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最新的招股書顯示,2018年至2020年,愛美客的收入分別為3.21億元、5.58億元及7.09億元,2021Q1收入為2.59億元,保持較高增速。

    其中,毛利率分別為87.2%、91.7%、91.4%和92.0%,不僅很高,而且越來越高。

    目前公司的幾款主要產品基本是透明質酸鈉,包括溶液和凝膠兩類,凝膠品牌包括寶尼達和愛芙萊等,溶液類主要品牌是嗨體。

    另外還有一款面部埋線產品。

    從收入構成看,凝膠類注射產品的佔比正在逐步降低,而溶液類注射產品的佔比已經從2018年的25.1%提升到2020年的63.0%。

    由於溶液類製品只有兩個品牌,即嗨體和逸美。而根據逸美的上市時間及銷售額推算,收入佔比63%的溶液類產品,其主要是依靠嗨體一款支撐起來的。

    嗨體,又被稱為「有證的菲洛嘉」,是一種「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複合溶液」。

    而且嗨體的毛利率高於凝膠類產品。以最新一季度數據為例,嗨體的毛利率高達92.7%,凝膠類產品的毛利率約為92.1%。

    為什麼有這麼高的毛利率?

    一是在定價端,愛美客作為中國市佔率第一的企業,擁有極強定價權,旗下的產品單價逐漸上漲。

    嗨體的單價已經從2018年的331元每支漲到了2021年一季度的385元每支。2020年全年,嗨體(幾乎全部是)產品共賣出124.2萬支。

    面對下游數量龐大的醫美機構,作為少數幾個擁有正規玻尿酸產品的企業,愛美客的議價權顯然更強。

    根據興業證券草根調研,市場上合規的醫美機構僅2萬家,非法執業的美容室超過10萬家。

    此外,醫美機構的重點在於醫生,尤其是醫生的技術和審美,這導致醫美機構難以規模化,在面對上游產品端廠商時不具備議價優勢。

    而在中國玻尿酸市場競爭格局中,以銷量計算,愛美客已經排名第一,市場份額自2018年的21.3%增長至2019年的26.5%,並進一步增長至2020年的27.2%。

    若以銷售額計算,愛美客在中國國內的廠商中排名第一,在全球廠商中排名第三,市場份額已經從2018年的8.6%增長至2020年的14.3%。

    也就是說愛美客在中國國內銷量第一,但銷售額和進口廠商艾爾建、高德美等相比並非第一,這意味着至少愛美客的價格目前和進口廠商比,仍然偏低。

    二是成本端,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透明質酸的原材料平均價格已由2017年的每克人民幣210元逐漸降至2020年的每克人民幣160元。

    因此,2020年,在賣出124.2萬支溶液類產品的情況下,成本端只支出了3,547.7萬元,這意味着每一支嗨體的成本只有28.6元。而其中透明質酸的成本只佔30%左右。

    在售價已經偏低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維持92%的毛利率,且一家獨大,這意味着愛美客在未來仍舊擁有較強的盈利提升空間。

    愛美客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300896.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