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七招撐股價 北水淨流入25億 「中國巴菲特」揚言愈跌愈買

    騰訊七招撐股價 北水淨流入25億 「中國巴菲特」揚言愈跌愈買

    騰訊(700)繼上日低位反彈5%後,今日繼續向好,一度逼近470元。市場持續推測,內地官方機構會否將監管目標擴大至網遊業。不過,留意到內地官媒的口風開始出現轉變,指出責任並非全在家長及遊戲廠商身上。另一邊廂,騰訊股價一個月內急跌20%,估值跌至中美貿易戰以來低位,開始吸引著名投資者入市。以價值投資成名,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今天自曝買了騰訊,並揚言愈跌愈買。

    段永平(圖左)被稱為中國的巴菲特,他今日在網上自曝買了騰訊,並揚言愈跌愈買。(網絡圖片)

    上日內地官媒《經濟參考報》,批評網遊猶如「精神鴉片」,並點名騰訊的「王者榮耀」,令市場憂慮遊戲業有機會成為監管機構下一個目標。不過,在一日之間,官媒的態度有所轉變,該篇批評文章的標題,由「精神鴉片竟長成千億產業」,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內容中亦未提及「鴉片」、「電子毒品」等詞,可以看出用字語氣明顯轉溫和。

    北水淨買入騰訊逾25億元 扭轉過去14日沽貨潮

    同時,騰訊的股價在昨日午後其實已經出現「V形反彈」,股價自上日內低位423.6元反彈,收市報446元,低位反彈幅度逾5%。今日股價繼續反彈,早段一度抽高最多逾5%,逼近470元。收市價報456.8元,升幅2.4%。

    值得留意的是,今日北水終於淨買入騰訊,經港股通錄得淨買入25.3億元,扭轉過去連續14個交易日的淨沽出。

    今日北水終於淨買入騰訊,扭轉過去連續14個交易日的淨沽出。

    監管方向:適齡提示料成為網絡遊戲評價標準之一

    最新今日的發展,是來自中國音數協的表態。中國音數協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而內地網絡遊戲的審批,需經由廣電總局負責版號審批與核發工作。若網絡遊戲未能獲得版號審批,就只能免費公測,而不能收取任何費用。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近日遊戲工委已召集部份重點遊戲企業,組織網絡遊戲防沉迷工作閉門研討會。

    對於遊戲版號審核問題,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將加快推動適齡提示在全遊戲產品的上線,並將適齡提示作為評價標準之一。又指出,在適齡提示試點工作成熟後,也會將其納入版號審核系統中。

    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將加快推動適齡提示在全遊戲產品的上線,並將適齡提示作為評價標準之一。又指出,在適齡提示試點工作成熟後,也會將其納入版號審核系統中。(資料圖片)

    另外,文中提及,在7月29日,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中,主管部門表示,目前國家層面的防沉迷實名認證平台已建成,接入企業5000多家、遊戲超萬款,遊戲企業由他律走向自律,初步達成了防沉迷工作的基礎性目標。

    由上可見,監管機構對於網絡遊戲的關注點,主要是在於防止青少年沉迷。未來的監管方向,亦很大可能放在控制青少年遊玩時間、落實適齡提示之上。

    騰訊出七招 禁止未滿12歲用戶課金

    針對監管機構聚焦青少年沉迷網遊問題,騰訊上日立即推出七招,即是以「雙減」、「雙打」為主軸,並提出「三項建議」,呼籲整個遊戲業界,共同建立起防沉迷的系統。

    在「雙減」的方面,首先要「減時長」,也就是執行比政策要求更嚴厲的未成年用戶在線時長限制,非節假日從 1.5 小時降低至 1 小時,節假日從 3 小時減到 2 小時。另外還要「減充值」,禁止未滿 12 歲未成年人(小學生)在遊戲內進行消費。

    在「雙打」方面,主要是「打擊身份冒用」和「打擊作弊」,針對未成年人冒充成年人遊戲的情況,將原來的零點巡查升級為全天巡查,任何可疑的帳戶都要全部重新認證等。

    《王者榮耀》遊戲已經正式公告系統升級,未滿12歲的用戶無法進行遊戲充值。(資料圖片)

    《中國證券報》指騰訊仍是內地眾多公募的主要持倉股

    倘若能落實執行,相信有助減少監管機構的關注。而今日騰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已經正式公告系統升級,未滿12歲的用戶無法進行遊戲充值。

    另一方面,今日《中國證券報》發表了一篇名為「資金逆勢湧入 中概互聯網ETF規模持續擴大」的文章,當中提到,自春節長假結束以來,中概互聯板塊持續調整,但相關ETF卻獲得了超百億元資金的持續湧入。同時又引用統計資料指出,騰訊仍是內地眾多公募的主要持倉股。截至6月底,全市場7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06隻基金重倉了騰訊控股。從持股數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該股數高達1.98億股,佔其流通股比例的2.07%。

    此外,從估值的角度,騰訊的最新十二個月市盈率(TTM)已跌至20.6倍,估值已經是跌至中美貿易戰以來的三年新低。固然,估值低並不代表股價不會進一步下跌,不過,投資永遠都是風險與回報的較量。

    騰訊佈局消費文娛傳媒生態圈 ,投資收益已經成為公司盈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新社)

    騰訊佈局消費文娛傳媒生態圈 投資收益佔比增

    誠言,近兩日市場的焦點,都放在騰訊遊戲,對於投資騰訊的價值判斷,因為騰訊網絡遊戲營收佔集團總營收的30%以上。不過,也不要忽略騰訊在文娛傳媒、消費零售、金融科技、醫療健康等多領域的生態圈佈局。

    截至2020年年底,騰訊持有的上市公司(不含附屬公司)市值已經達到12,049.3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幅達187%。而這批投資公司對騰訊整體業績的影響,正以倍數式增長。

    騰訊的財報顯示,反映其投資收益的「其他收益淨額」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間分別錄得201.4億元人民幣、167.1億元人民幣和196.9億元人民幣。2020年騰訊的投資收益更是飆升至571.3億元人民幣,佔稅前利潤的31.7%。可以說,騰訊的投資收益已經成為公司盈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在衡量騰訊股份的投資價值時,亦應該將其透過參股多個科技企業,在整個網上生態圈的佈局考慮在內。

    投資中資股,監管風險與國策扶持,從來都是一對孖寶。而在市場恐懼之時,以價值投資成名,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今天在網上自曝買了騰訊,並揚言愈跌愈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